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资产营收双两千亿 青岛这家国企定下“十四五”小目标

2022-01-22 22:46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1月21日,记者从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总结大会上了解到,海发集团“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力争“十四五”期间跨入国际一流企业行列,资产总额2000亿元、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润总额40亿元;2035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和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品牌大企业。

2022年3月,海发集团即将迎来自己10周岁生日。2021年,该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2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超800亿元,强势冲刺“中国企业500强”;整个“十三五”期间,海发集团资产总额增长4.3倍、年均增速40%,营业收入增长110倍、年均增速157%,利润总额年均增速176%、实现5年连续盈利。

作为青岛国资优秀的“操盘手”,海发集团成功实施三宝科技、东方影都、青岛电影学院等重大股权投资,控股或参股4家上市企业。主导设立齐鲁前海新动能、中金资本新经济等9支基金,在管基金规模200亿元。

2020年,青岛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作为试点之一,海发集团在改革的道路上突破创新,在产业布局中聚焦优化,在资本运作上精准活跃,是青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典型范例,为试点提供有益探索。

尤其在支持推动澳柯玛转型发展上,海发集团以自身产业集聚所形成的优势资源平台和娴熟的资本投资运营能力,为澳柯玛打开新的成长空间,也为青岛国企改革提供新想思路、打造新样本。

“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发集团聚焦重大战略任务,投入近200亿元支持青岛市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发展,包括主导搭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控股平台,以“三个一”促进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组建一个半导体研究院,设立一支30亿元的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建设一个半导体产业链配套园区;与世界500强欧力士共建中国区域产业运营总部,成为全省规模最大日资项目;组建青发控股集团,市场化开发区域拓展至青岛自贸片区等五大区域170平方公里。

针对“十四五”,海发集团规划明确提出“1+3+7+7”总体改革创新发展思路,围绕一条发展主线、三大主业板块、七(N)大产业集群和七大战略举措,以一一对标先进的方式,制定了详细的作战“任务表”“路线图”,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三大主业”,力争至“十四五”期末,城乡建设产城融合开发、现代产业园区开发运营、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等三大主业均进入行业排名前列。

比如城乡建设产城融合开发上,海发集团将对标上海建工和深圳招商蛇口,通过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做大规模、做强优势,发挥功能区市场化开发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城市品质提升、新兴产业导入、人口结构优化的区域发展等目标;

在现代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上,对标深圳投控,加速产业集聚,建立现代产业园区运营集团,向“产业投资运营+园区运营”的发展模式转型,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吸引集聚优秀人才落地,通过“创新驱动”促进科技产业导入;

在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方面,对标上海国盛和深圳投控,围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全面提升“融投研、控管运”全链条的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能力。力争到“十四五”期末,管理基金规模800亿元以上,基金投资规模400亿元以上,基金回报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控股和参股上市公司8家以上;资产证券化率超过50%(包括股份、债券等)。

除了三大主业,紧扣七(N)大产业集群也是海发集团实现“十四五”高远目标的重要抓手。以影视文化集群为例。过去7年多来,海发集团围绕影视产业不断发力,通过“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双城联动,建设顶级影视产业基地;整合青岛电影学院等产业资源,完成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股权划转及16家公司整合重组,进一步筹划布局品牌院线,延伸和完善影视文化产业链条,在青岛逐步构建起影视供应链生态圈。

“十四五”期间,海发集团将进一步丰盈生态体系,提升开发建设、金融控股与资产运营、影视文化、智慧科技、医疗康养、高端制造、环保节能等七大产业集群的市场化核心竞争能力,合力铸成海发集团高速发展的动力引擎,也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忠德 通讯员 李爱国 王婷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