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60个停车场项目将陆续“上新” 未来三年青岛计划建设120余个公共停车场

2022-02-17 06:3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今年60个停车场项目将陆续“上新”

未来三年青岛计划建设120余个公共停车场、5万余个泊位,建设11个公交场站、约1000个泊位

停车,作为交通出行的重要环节,对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影响深远,事关每位市民的出行体验。近年来,我市汽车保有量呈迅速增长态势,与之相对的是,城市停车资源明显供不应求。对于汽车保有量基数大又迅猛增长的青岛来说,“停车难”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亟待破解的命题。

针对“停车难”问题,青岛不断理顺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多方联动施策。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正式打响,今年我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将更加深入而广泛地推进——

记者采访获悉,2022年,全市计划建设停车场60个,其中公共停车场项目56个、公交场站项目4个,泊位共2.8万个。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5个续建项目主体完工,13个新建项目顺利开工,实现新年“开门红”。未来三年,全市计划建设120余个公共停车场、泊位5万余个,建设11个公交场站、泊位约1000个。

聊城路体育中心及社会公共停车场项目效果图。

13个停车场项目已开工建设

春节过后,随着建筑工人们陆续返工,位于市北区的聊城路停车场项目建设现场,又重新热闹起来。15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来来往往,搬运建筑物料、调试重型机械、清扫作业现场……目前正在进行工程的管线迁移、支护施工及土方开挖外运等施工作业。

据介绍,聊城路体育中心及社会公共停车场项目总建筑面积18009.81平方米,由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一层为训练馆和健身房,二层为办公室;屋顶设置休闲活动场地;地下四层为停车库,共设置机动车位362个。项目建成后,地下部分将服务中山路及周边片区,有效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同时提高地下空间使用效率,提升城市品质。地上部分拟作为运动场馆使用,将弥补周边居民运动休闲场地的“空白”,为该片区引入新业态,吸引年轻人聚集。

同样位于青岛老城区的龙山人防停车场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目前主要进行洞室支护施工以及立体停车位土石方开挖施工。项目利用原龙山商业街人防工程改造建设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约14550平方米,设置停车位176个,主要实施局部扩挖、洞室支护、装饰装修、增设消防系统、更换供电设备、增设通风系统等工程;与此同时,对现状停车场进行提升,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置停车位80个,主要实施装饰装修等工程。

这只是当下全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今年全市计划建设的60个停车场中,续建项目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市南区纺织工人疗养院改造停车场、市北区鞍北片三期停车场、李沧区国际院士港二期停车场等5个续建项目已主体完成,设置泊位5200个。此外,市北区聊城路停车场、崂山区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停车场、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停车场、城阳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二期)停车场等13个项目按计划开工,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位于老城区的李村路社会公共停车场已完工,即将投用。

今年计划完成7万个经营性停车泊位联网共享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破解“停车之难”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

根据前期摸排显示,我市停车缺口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和201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此外,医院、商业区等部分重点区域停车位也较为紧张。针对停车问题突出的老城区,仅靠新建泊位并不能拔本塞源,要想彻底填补高峰期大量的停车位缺口,显然需要多措并举,实现一盘棋和一体化的精细化管理。

“聚焦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我们需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扩大增量,利用零星边角地块以及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另一方面还要盘活存量,推动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当下,前者正在火热进行中,后者我们从去年开始也做了尝试并取得初步成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刘立介绍说。

去年,我市充分运用共享思维解决城市停车难题,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共享,盘活既有停车设施资源。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具备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已全部实现开放共享,停车场共有360余个、近2万个泊位。

智慧化改造,是真正实现共享停车的一个重要前提。对此,青岛已付诸行动。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全市300个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智慧化改造,实现共享泊位并网运行。在此基础上,还将完成200个商场、酒店、写字楼经营性停车场、7万个泊位联网共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岛还将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智慧物业”,鼓励引导居住小区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共享,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通讯员 陈国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