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半小时生活圈已然形成 青岛高新区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

2022-02-25 13:5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尚萌萌 王晓先)全年打通15条断头路,户籍人口连续三年增长超过50%,国内顶尖教育资源不断汇聚……过去的一年,青岛高新区积极回应企业群众新期待,下大气力优化升级城市配套,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站在新年的起跑线上,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青岛高新区全面实施“1264”战略,坚定实施城市品质提能等“6个攻坚行动”,一座宜创宜业宜居的高品质新城在胶州湾北岸加速崛起。

冬奥热情引燃高新“冷运动”

进入冬奥节奏,冰雪健儿们赛场上争金夺银的身影吸引着国人的目光,在青岛高新区,市民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热情也在不断升温。除了通过电视观看之外,如今在青岛高新区,市民们也有了亲自体验冰雪运动的机会。由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携手北岸乐园打造的冰雪嘉年华成为高新区市民们近距离体验冰雪娱乐的好去处。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北岸冰雪嘉年华包括动感滑雪区、花式雪圈区、无动力雪地游玩区三大体验区,设置滑雪、嬉雪、儿童娱乐等10余个项目。冰雪体验、滑雪表演、冬奥课堂、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系列冰雪活动,带动各个年龄段的市民参与。据主办方介绍,自开展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

除冰雪运动外,作为目前省内建设规模最大、硬件设施最优、科技含量最高的体育综合体,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在深耕优势领域的同时,开辟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比如采用集多项运动体验于一体的体育+娱乐模式,搭建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全景式家庭创意体育运动世界——北岸乐园;融合运动健身和游戏竞赛,打造了线下模拟类真人专业竞技运动场馆——真人CS俱乐部……坚持公益惠民,加强公共服务,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如今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已成为青岛高新区时尚体育发展的引领地之一,是职工群众运动健身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完善配套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在积极做优产业集群,让来到青岛高新区的人才们“留得住”的同时,青岛高新区大力完善配套,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全力让留下的人才“住得好”。在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享受运动健身的快乐之后,从健身中心一路往东,只需步行数百米,便可来到青岛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一家小镇式大型购物中心,店与店之间以回廊相连,着力打造集购物、餐饮、亲子、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一站式的品牌折扣购物中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项目已赶在农历春节前营业,为青岛市民提供了更加多样的消费体验,也让青岛高新区商业氛围更加浓厚。加上2020年开业的世茂52+、2022年底将开业的金茂览秀城项目,青岛高新区的整体商业环境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除商业配套外,红岛国际会展中心的投入启用,康复大学附属医院主体封顶,青岛眼科医院红岛扩建工程正式启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岛市公共临床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型公共服务项目的快速推进使青岛高新区的公共配套日臻完善,也让高品质医疗成为高新区未来的又一“王牌”。

名校加持打造全市教育高地

户籍人口连续三年增长超过50%,2021年户籍人口增长达到了67%,剖析人口持续快速增长的背后,顶尖的教育资源是青岛高新区受到人们青睐的绝对“王牌”。2021年8月,青岛58中高新学校小学部正式开学,迎来了首批一年级学生。优秀管理团队、优秀教师队伍经过磨合与培训,思想统一、目标明确,“为卓越人生奠基”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并化为了育人的实际行动。为解决区域居民子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在高新区管委、市教育局积极协商推动下,青岛58中高新校区调整办学范围,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段,扩大为十二年制学校。

随着人口数量不断上升,高新区学龄少年儿童日益增加,面对家长们的期盼,青岛高新区变压力为动力,下大力气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消除学生、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建区以来,青岛高新区累计投入70余亿元,引进北京十一学校、北京实验二小等优质资源,合作建立了青岛中学、青岛实验学校、高新区实验小学、银海学校等。功能区改革后,继续紧抓教育不放,除大力建设青岛58中高新校区外,中欧国际城初中、高新区实验小学西校区也加速推进,一处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的优质教育高地在胶州湾北岸加速崛起。

立体交通外通内联畅通便利

从一片盐滩荒地开始的青岛高新区北岸主城区,交通曾是制约区域发展的难题,而如今,交通俨然已成为青岛高新区的“加分项”。随着青岛地铁8号线的开通,青岛高新区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和青岛火车北站仅需20分钟左右,将来,随着高铁红岛站的投入使用,时间将被进一步缩短。

除了在“外通”方面处于地理“C位”外,在“内联”方面,青岛高新区下大力气完善区域交通网络。2021年6月19日,困扰区域十多年的“断头路”--华中路贯通工程通车,日通行量达到1.1万车次,企业群众好评如潮。2021年全年青岛高新区共打通了15条“断头路”。连接主城区的“堵点”--双元路双积路节点立交于2020年12月24日建成启用。结合地铁8号线的启用,青岛高新区超前规划建设了停车场,优化了9条公交线路,新增2条摆渡线路。立体式的交通网络让青岛高新区与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已然形成。

“提升城市吸引力,在产城融合上走在前、开新局。”在春节后召开的青岛高新区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青岛市副市长、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耿涛这样说道。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体制,既是保障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吸引人才招引项目的重要举措。未来,青岛高新区将坚定推进城市品质提能行动,持续招引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完善内联外通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青岛绿色转型先行区,引领城市向上生长,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