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支援莱西!优抚医院主管护师周正春 年过半百热血永驻

2022-03-23 05:4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宋波鸿)

3月15日晚8时,全市赴莱西医疗队在青岛府新大厦集结。这之中,青岛优抚医院代表市退役军人局派出20名医护人员组成支援莱西医疗队。当晚,他们就要启程奔赴莱西执行疫情防控紧急任务。

队伍中年纪最长的主管护师周正春,今年已经50岁了。但在得知了医院招募医疗志愿队时,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在莱西支援达一周时间,目前已经返回并进行隔离的周正春,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年纪稍长,但是我想我有更多的临床实战经验,所以依然主动报名,我觉得这是一份特别光荣的责任。”

接到电话老公就在身边 全力支持

医疗队报名之后,周正春于3月14日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她说,“当时我接到领导电话的时候,我老公就在我身边,他当时就特别支持我,他说这是一个很光荣的事,甚至举双手赞成。”

得知自己要去莱西抗击疫情一线之时,周正春觉得,“这一次,是领导给予我充分的信任,所以我一定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无论是护理病人还是帮助同事,都要尽自己的全力!”

出发前,青岛优抚医院相关领导在府新大厦出发现场进行了动员讲话,要求全体队员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心全力投入工作,不负重托,不负期望,圆满完成任务。

在报名之初仅仅半小时,就有100名医护人员与周正春一道火线请战,请求驰援莱西市执行疫情防控紧急任务。最终根据单位实际和重点任务,从中确定20名医护人员参加首批驰援莱西疫情防控紧急任务。

而本次报名支援莱西医护人员中最大的54岁,最小的36岁,他们中有两个孩子的母亲,有夫妻双方都是医护人员的,有的家中有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的……抵达莱西后将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医疗支援工作。

抵达莱西当天凌晨1点多才入睡

驰援莱西对于周正春和她的同事们来说,紧张且忙碌。

3月15日晚8时,优抚医院医疗队乘坐大巴从青岛市府新大厦出发,晚上10时左右抵达莱西。抵达莱西之后,优抚医院医疗队就快速投入到紧张的医疗培训中,当晚的培训延续至半夜12点以后,等到入睡时,已是凌晨1点多了。

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周正春29年一直坚守护士工作岗位。虽然这是她头一次支援抗击疫情,但对于她来说,依然是激动而热血,同时肩负使命。

“我们准备工作其实也做得相当充分,因为防护服穿一天可能并不能及时脱下,所以上厕所就很不方便,我们甚至都准备了尿不湿,以备不时之需。”周正春介绍,“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想尽各种办法一定要克服困难去完成。”

3月19日,青岛优抚医院支援莱西医疗队在进行了应急保障演练、物资转运后,于当日晚间进驻隔离点。医疗队需要完成进驻隔离点前的所有准备工作,虽然工作量大,但是大家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干劲十足。上午,莱西隔离点专班组织医疗队现场观摩火灾演练、阳性病例转运、突发意外事故急救演练。

昏倒在抗疫一线 所幸并无大碍

演练科目对于周正春以及其他队员们后续在隔离点开展工作非常重要,因此每一个人都在认真看、认真记,生怕漏过一个细节。为了巩固效果,医疗队在观摩结束后按照操作规程又重复进行演练,以确保队员们能够准确无误地掌握。

3月19日晚6时30分,队员们顾不上休息,按照既定分工各就各位,迅速进入应急状态,17名队员入驻隔离点(红区),3人在隔离点外围蓝区工作。

优抚医院医疗队负责的隔离点可容纳180名隔离人员,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队员们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3月21日,因身体出现不适,周正春昏倒在了莱西抗击疫情一线。“其实我已经跟上级主管说了,我的身体其实并无大碍,只要稍微歇歇就可以继续坚持。但身处一线,不能大意,所以领导还是坚持让我及时返回。”周正春介绍。

于是,21日当天,在莱西已经坚守一周时间的周正春顺利返回,并开始了“7+7”隔离。

刚刚测完核酸的周正春表示,“回想起那几天的紧张忙碌,真的颇为难忘。因为过度紧张,加上我身体出现一些状况,所以不得不从一线撤了回来。我的同事们都依然好好地坚守在一线岗位,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希望疫情早日退散,英雄们凯旋归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