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一年新增15万人之后,青岛未来还有哪些人口增长点?

2022-03-21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青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青岛市常住总人口已经达到了1025.67万人,比2020年增加了15.1万人。

连续两年,青岛的人口都呈现出令人可喜的增长态势,在北方地区处于领先位置。应该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尤为可贵。

这充分说明,当前青岛的经济正处在一个良好的上升轨道之中,能够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表明青岛的宜居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总而言之,城市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这是人口持续增长的关键。

然而,面对人口低出生率、全国人口北向南流动等大环境因素,青岛还必须要再加一把劲,进一步提升自身对人口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城市的发展活力,从而让城市持续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未来,除了中心城区之外,以下几个区市应该在青岛人口战略中发挥主导作用,它们将是青岛人口增量的主要来源和重要的承接地:

一 城阳区

刚刚晋升为主城区的城阳区,总面积达到了583.68平方公里(约等于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区面积之和),现辖城阳、流亭、夏庄、惜福镇、棘洪滩、上马、河套、红岛8个街道。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城阳区常住人口约为110.96万人。

城阳区也是去年全青岛市人口增长率最快的区市,基于相关人口预测数据预测,到2025年,城阳区人口将达到120万人左右。

城阳区的优势是腹地广阔、板块众多、人口承载量大。近年来,除了城阳中心区之外,丹山、惜夏、白云山、白沙湾、轨交区、高新区等板块不断涌现、崛起,带动城阳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口聚集能力越来越强。未来,相信这些板块将在人口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红岛、河套、上马、原流亭机场片区等板块也是蓄势待发,这将为城阳区人口的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 西海岸新区

西海岸新区陆域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是青岛经济发展的龙头,也是重要的增长引擎。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在人口聚合方面成绩卓著,高端人才慕名而来,外地人口纷纷进驻,带动整个西海岸新区率先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未来,在人口增长方面,西海岸新区将继续承担首要责任。毫无疑问,产业发展将是西海岸新区招引人口的核心动力,作为全省第一区,西海岸新区将以港口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为引擎,不断促进产业发展,激发创新活力,为人才的招引营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好西海岸新区宝贵的山海资源,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区软实力,让源源不断的新增人口,成为西海岸新区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三 胶州市

作为一个县级市,胶州市近年来成功实现了异军突起,在青岛全域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胶东机场的落户,让胶州成为东北亚重要的航空枢纽城市,并成为青岛开放的一等窗口。上合示范区的强势崛起,让胶州在承接国家战略中做大做强,成为青岛开放的最前沿。放眼全国,能有这样资源禀赋的县级市并不多。

这是胶州的机遇,也是胶州实现自身“蜕变”的重要支撑。上合示范区是一个开放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既可以让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要素资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青岛、山东乃至全国,也可以让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这无疑给胶州打开了一扇拥抱世界的大门。把这个平台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是胶州最大的优势所在。

未来,在打好“上合牌”的同时,胶州还必须要借上合的溢出效应,进一步促进全市的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并果断扛起“乡村振兴”的重任。人们期待,胶州能在新一轮的发展高潮中,实现体量的壮大、人口的增长和发展层级的跃升。

四 即墨区

即墨是青岛的文化之根,也是重要的发展动力源。当前,设区不到五年的即墨,迎来了青岛主城区扩容的机遇。作为主城区扩容扩能的重要承载区,未来五年既是即墨融入主城区的黄金期,也是机遇稍纵即逝的窗口期。

为此即墨提出,必须借助这次城市更新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拓展空间、打开局面、赢得主动。新一届即墨区委确定,即墨的总体发展目标定位是加快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打造青岛新发展格局重要增长极。

即墨拥有雄厚的经济、产业基础,也拥有像蓝谷这样的创新高地,接下来,即墨将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为契机,推动城市品质升级,加快人口导入,促进全区社会活力的再迸发,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区。

人口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城市活力的源泉。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两年,青岛通过实施积极的“双招双引”政策,成功地迈入了“千万人口时代”,实现了城市体量和发展层级的升级跃进。

对青岛来说,接下来的三年尤为关键。值得肯定的是,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将为青岛人口战略的推进腾出更多的空间、创造很多的机会、打造更多的动力引擎,这是青岛保持城市吸引力的关键步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