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从抗癌斗士到抗疫先锋 她用一生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2022-03-20 05:2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年过七旬的鲍秀兰不会用电脑打字,自2019年以来,她的爱心工作室已经组织了387次志愿活动,每一次她都用手写的方式制作志愿服务活动记录表。从慰问困难群众到清理楼院卫生,从调解邻里纠纷到参与疫情防控……超过11万字的活动信息工工整整,1000多张活动照片井井有条,这些内容把4个像字典一样厚的档案本填得满满当当。

而最近的一次记录,是青岛本轮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组织了五十多名志愿者奔赴社区抗疫一线……

防疫一线的“老战士”

3月18日,一场寒流让青岛的气温跌至冰点,在李沧区李村街道北山社区核酸检测点,前来做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市民在寒风中排起了长队。

“大家注意保持一米间距,不要插队,我们的秩序越好,检测速度就越快,大家就能少挨冻,早点回家!”在队伍的一侧,一位全副武装的志愿者手拿喷壶,一边给地面、栏杆消杀,一边语重心长地叮嘱市民有序排队。这位志愿者就是74岁的退休教师鲍秀兰,也是李沧区李村街道鲍秀兰爱心工作室的创始人,一位远近闻名的公益达人。

据了解,这并不是鲍秀兰第一次站在社区抗疫的岗位上,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她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仅以身作则为湖北武汉捐款捐物,还站岗放哨为社区居民测温,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连续出勤120多天的她成了志愿者里的“标杆”、群众眼里的“劳模”。有一次下大雪,她在给楼院扫雪的过程中摔伤胳膊,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她缠着绷带继续站岗,此情此景不知感动了多少北山社区居民。

2021年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她又化身宣传员,在小区里、在广场上号召市民打疫苗,年过七旬的她一天能走上2万步,同样的话重复上千遍,也早已记不清嗓子哑了多少次。鲍秀兰:“疫情防控事关大家伙儿的生命健康,马虎不得,我虽然不能代替医生去治病救人,但是力所能及的事,我能做一点是一点。”

“抗癌斗士”劫后重生

然而,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坚守抗疫一线的“老战士”,十年前却是一个癌症患者,医生曾断定她顶多活3年。

据鲍秀兰介绍,2010年她确诊乳腺癌,化疗的痛苦、拖累家人的想法曾一度压得她喘不过气。但病友们乐观、不服输的精神和学生们的关心支持给了她极大的鼓舞,她开始反思自己:“我教了38年的小学语文,经常给孩子们讲红军长征,讲卧薪尝胆,现在我遇到了困难,是不是更应该坚强地去面对,而不是一蹶不振。”

于是,她开始积极接受治疗,治疗之余还当起老年大学舞蹈队队长,带领队员们走进福利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公寓开展义务慰问演出。她还发挥自己能歌善舞的优势,组织20多名乳腺癌病友们开展形体走秀、舞蹈培训,通过这种形式提振大家的精气神,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乐观的心态加上积极的治疗,鲍秀兰最终抗癌成功,创造了生命奇迹。鲍秀兰:“我的病治愈后,参加了十余场讲座,我想通过讲述自己与病魔抗争、投身志愿服务的故事,传递正能量,让大家知道疾病猛如虎但人间有真爱,只要我们意志坚定、同舟共济,疾病并不可怕。”

“志愿服务让我找到活着的价值”

在采访中鲍秀兰告诉记者,她的老母亲是公认的热心肠,逢年过节煮饺子,第一盘永远是先送给邻居尝一尝,受母亲的影响,她从小就乐于助人,无论是在岗位上还是在生活中,只要周边群众有困难,能力范围之内的她一定会搭把手。鲍秀兰:“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师,资助了很多农村孩子上学,后来在家里做起大锅饭,让家庭困难的孩子来我家免费吃饭,过年的时候,我给我孩子买新衣服,也得给班上的贫困生买一身。”

可以说,为群众服务已经成了鲍秀兰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抗癌成功后,她在志愿服务方面更是下足了功夫,不仅走上广场带领中老年人跳交际舞,还创立了“鲍秀兰爱心工作室”,依托李村街道北山社区老干部志愿服务驿站,组织社区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与癌症斗争过的鲍秀兰,深知癌症患者的苦衷,工作室为社区患病妇女登记造册,主动了解她们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通过陪伴和心理疏导,动员她们走出家门,从事志愿服务,参加文体活动;社区里老人多,她和伙伴们定期到老年人家中走访慰问,陪老人聊天,帮老人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同在社区住,都是一家人”,热心的她带领团队义务为居民楼更换灯座、灯泡,安装楼道扶手、维修地面,开展剪纸培训、心理咨询、保健咨询等。自2019年以来,鲍秀兰共组织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387次,活动记录填满了4个档案本。

如今,“鲍秀兰爱心工作室”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91名志愿者,鲍秀兰的名字也已经成为北山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提到她,社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但鲍秀兰却说:“癌症康复后,是志愿服务让我找到了活着的价值。我做志愿服务不是为了得到表扬,只是真心想为大家做点实事,做点有价值的事。”

一个人民教师,一名抗癌斗士,一位抗疫先锋,一段感人故事……鲍秀兰用她的一生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真谛,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年老再立凌云志,生辉夕阳霞更红”的强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