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面向全球征集揭榜人才和团队 青岛首批70个项目发出“英雄帖”

2022-04-25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揭榜挂帅”,就是把需要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4月24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玉对即将出台的《推进“揭榜挂帅”若干措施》进行推介解读。会议现场还发布了第一批“揭榜挂帅”榜单,涵盖海洋科技、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8个产业领域的70个项目,榜单金额累计约3.5亿元,面向全球征集揭榜人才和团队。

为增强“揭榜挂帅”实效,激发用人主体和创新主体积极性,促进产才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青岛按照“政府搭建平台、用人主体唱戏、供需双方对接、市场化运行”的原则,制定了推进“揭榜挂帅”8项措施。

搭建“揭榜挂帅”数智化对接平台。市委组织部牵头,科技、工信等部门参与,借助社会力量,整合各方面信息资源,搭建具有公信力的“揭榜挂帅”数智化对接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对接交流渠道,解决力量单、平台散的问题。由市委人才办牵头建立“揭榜挂帅”评审专家库、技术经纪人库,为发榜方提供专业支持。

用人主体唱戏。“揭榜挂帅”主要目的是激活创新资源,解决各方面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尤其是“卡脖子”技术。平台将“揭榜挂帅”拓展到农业、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各领域,所有市场主体都可通过平台,随时发布榜单任务、预期指标、榜单金额、合作方式、实施期限等内容,并自主开展揭榜方遴选、过程管理、成果验收等。

促进供需双方对接。破除“四唯”,坚持唯才是举,以解决问题为唯一标准,鼓励各方面有能力的个人或团队大胆揭榜,支持不同揭榜方同场竞技、联合攻关,鼓励发榜方充分信任赋权,赋予揭榜方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等,最终由发榜方和揭榜方通过签订合同或协议的方式,明确权利义务、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

激励发榜揭榜。对纳入市科技计划和工业设计支持的项目,享受相应的财政支持,如列入工业设计支持的项目,最高给予100万元奖补。通过“揭榜挂帅”实现人才引进的,给予发榜方“红娘奖”,其中,全职引进A类人才的发榜企业,每引进1人奖励50万元。通过“揭榜挂帅”设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奖补。会同银保监局、保险机构开发“揭榜挂帅险”,解除人才后顾之忧,目前已上线高新企业研发中断险、研发责任险等5个保险产品。今年还将在“揭榜挂帅”中,开展年度优秀攻坚人才团队评选,入选者纳入青岛拔尖人才服务和管理。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让“揭榜挂帅”真正成为产才融合的重要平台、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招才引智的重要渠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