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见证城市更新|集聚新业态青岛市北历史城区焕发“新生”

2022-05-18 17:04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张晓楠)4月28日,青岛市总投资40亿元的72个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项目集中开工,基础设施建设、建筑保护修缮、全新业态导入……老城区正在逐渐焕发“新活力”。5月18日,青岛市委网信办联合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开展城市更新”新媒体集中采访之“历史城区保护”采访活动,30余位来自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和自媒体大V走进青岛市北区大鲍岛、馆陶路街区、刘子山别墅等地,实地探访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大鲍岛:百年老城“蝶变”文化休闲街区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市北区大鲍岛,借助招商项目所带来的蓬勃生命力,大鲍岛已然实现了历史街区空间场景的全然焕新,目前这里是“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它正以一个更具时代特色、引领青岛文化潮流崭新的姿态呈现给众人。

记者了解到,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位于青岛主城核心区,街区占地8.4万㎡,现地上建筑总体量约12万㎡,其中里院建筑共有22个里89个院。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作为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项目的代表,通过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以文化时尚的街区表达形式吸引青岛本地年轻消费客群及旅游客群,促进老片区活出“新姿态”,未来将成为青岛的城市文化客厅。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总体定位为中国首个新派里院生活体验示范区,项目通过自身高度里院文化 IP识别性,构建并演绎青岛传统老城区特色的“串里逛院文化”,以和谐共济的居住理念和里院生活为引导,引领项目业态规划呈现出较强文化性及时尚性,打造成为24小时的休闲度假产品,引领青岛崭新的城市休闲度假及夜间生活方式。

据悉,目前在完成街区业态的功能梳理和策划定位下,落位重点项目30余个,包括市北历史片区城市更新馆、人民城市生活记忆馆、里院博物馆、公共艺术展研中心等文化体验类项目4个,国货青岛、青岛社、朵拉古着店等创意零售类项目11个,帝力氏产学平台、荷田水铺等特色餐饮类项目5个,新金融产业园、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产业办公类项目4个,世御酒店等商业配套类项目5个,岚曦社、洛川家美术馆等文化休闲类项目2个,随着街区改造的不断深入、商户的持续入驻,大鲍岛将焕发出崭新活力。

馆陶路街区:创投生态构建以金融产业办公为核心业态功能

第二站,采访团们来到了位于市北区馆陶路街区,近距离感受国内顶尖投资机构旗下的平台运作模式和创投前沿理念。在洪泰山海会,记者了解到,它成立于2019年11月,是洪泰基金旗下的资源整合与生态建设平台,取“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之意,致力于成为跨界资源整合者、创投生态建设者、智慧财富引领者。通过资本赋能,成为连接者,打造一个为创业赋能、为产业加速、为资本支撑的创投生态体系,为城市创新发展而深耕。

洪泰山海会自成立以来,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多项业务板块,多维度、多层次地加码创投生态建设。已策划承办青岛创投风投大会、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2021车谷资本岛·产业创新大赛等。通过链接全球投资、产业、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人士、品牌创新大咖、青年创客等群体,开展山海·思享会,聚焦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信息、资金、商业机遇几大要素,前瞻产业变革趋势、挖掘新锐品牌价值,为获取高价值信息及有效合作机会、实现资源的全面对接加速赋能。

随后,采访团们来到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青岛地区总部,据悉,春光里于2020年4月份在市北区馆陶路1号落地。作为全国领先的生态链VC+城市合伙人模式的创领者,春光里集团下设春光里产业智库、产业资本、产业服务、产业数普等十二大核心业务版块,重点布局AI智能、消费升级、文旅体育、医药大健康、物联网等智能新经济产业。

记者了解到,“青岛智谷工程”是春光里“生态链VC+城市合伙人”模式的第一个城市级样板工程,也是春光里下定恒心做青岛最深情的城市合伙人的落脚点。“青岛智谷工程”是为青岛培育、加速、招引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泛人工智能企业,助力青岛迎接智能新经济时代,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在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内,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里是青岛融汇财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英诺创新空间规划打造的国际化新金融产业社区。原址为位于青岛市馆陶路34号的青岛第一粮库,始建于1909年,具有百年历史。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园区以“聚会新财富、盛放新金融、打造新金谷“为目标,立足青岛产业资源及科技融合金融应用场景,围绕“ABCDE+F”的金融科技产业方向,构筑新金融产业全生态服务平台,以产业办公、产业培育服务、商务配套为核心功能,重点打造三大主题空间:国际金融会客厅、金良汇、金实空间,配备山东国际航运贸易交易所及RCEP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创投、产业、商务、生活四大生态建设,塑造人才聚集、产业聚集的创业高地,打造国际化新金融产业社区。

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价值刘子山别墅群正在修缮

最后一站,采风团们来到刘子山别墅群位于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内,总占地面积1121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27平方米,共有19栋别墅,建成于1920-1921年,至今已有一百年的历史。

据悉,刘子山别墅群是青岛最早成片开发建造的建筑群落,也是目前青岛除八大关外,唯一一处大体量、成片区的别墅群,其档次之高、保护之完好,在青岛极其罕见,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按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要求,为加快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目前,18栋别墅正在修缮中。对于历史建筑的修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将在尽可能恢复建筑原有风貌特征的同时,在建筑使用功能上考虑修缮后产业导入的要求,为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后,产业导入提供载体、创造条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