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援沪核酸检测队奋战46个日夜后归鲁,他们这样说......

2022-05-20 22:2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想好好抱一抱我家娃;想给她补一个婚礼……

青岛援沪核酸检测队奋战46个日夜后归鲁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20日讯 “等解除隔离回到青岛,我想好好抱一抱我家娃”“回去好好准备,给对象补一个婚礼”……日前,青岛30名白衣勇士完成援沪核酸检测任务归鲁,经过14天的隔离后,他们将回到青岛的家。在上海奋战的46个日夜中,青岛核酸检测队与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的其他伙伴们“三班倒”,累计检测样本154万余管,为合力打赢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山东力量。

青岛援沪核酸检测队由20名市立医院检验人员和10名三医检验人员组成,他们和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的其他伙伴们平均每日完成2万-3万支样本的检测。其中,包含一部分“阳性”复核的样本。可以说,他们与新冠病毒的距离只有一套防护服。山东省援沪青岛核酸检测队领队、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任王晓晨说:“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又保证实验室内的检测工作不停、速度不降,每4-6个小时队员轮流出来更换防护装备,每次仅出来一名队员,大家都让别人先出去。”

用于核酸检测的“火眼实验室”坐落于沪西工人文化宫,共有六个舱,每个舱内只有一个空调。王晓晨说:“上海气温本就30多度,有的舱内有63个机器,机器散出的热度让舱内温度更高了,我们本就被防护服、双层口罩、护目镜包裹得密不透风,汗流得更快了。而且机器噪音很大,大家交流只能靠吼。”

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的4个队伍“三班倒”,每个班次8小时,所以每天总有一支队伍凌晨下班,另一支队伍凌晨上班。王晓晨说:“此次援助,我们医院派出的队员平均年龄32岁,年轻人总是冲在前,他们主动申请上夜班。从实验室到酒店的路程有40分钟,许多人经常在班车上就睡着了。”

对青岛援沪核酸检测队的队员们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上海的街头人、车越来越多,渐渐恢复了城市的烟火气。王晓晨说:“看着上海形势逐渐转好,我们也有满足感,毕竟我们为它奋战过。”

“等你们下次来上海,一定要联系我,我带你们走一走上海最美的那些地方。”得知队员们要回家,班车司机董师傅不舍地和队员们说。他是徐汇区56路公交车司机,无论清晨还是深夜,他和大巴司机钱师傅轮班等候在实验室外和酒店外,陪伴队员们的出行。

队伍中,有着好几位“准新郎”“准新娘”,他们为了这场“战斗”,主动推迟了婚期。其中,市立医院核酸实验室青年技师周鸿晨的婚礼已经因为疫情推迟了三次。年前,周鸿晨已和未婚妻准备举行婚礼。没想到疫情反复,春节前周鸿晨被外派支援天津核酸检测工作,婚礼计划推迟。3月初,青岛发生本土疫情,他和核酸实验室的同事们加班加点奋战一线,根本顾不上婚礼的事。转眼到了3月中旬,他们的婚期终于定在了4月9日,请柬都发出去了大半。结果4月3日一道战疫集结令传来,周鸿晨再次随队出征援沪,婚礼只得再次延期。虽然他仅仅28岁,但因为有着丰富的援外经验,担任了气膜实验室其中一个舱的组长。周鸿晨说:“能够坚持下来,我的未婚妻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动力。婚期可以再选,可抗击疫情不能耽误。等我回去,我一定补给她一场浪漫的婚礼。”与周鸿晨同样推迟了婚礼的还有市立医院检验人员梁淑贞、三医检验人员赵丽珍。

在去上海虹桥机场的路上,青岛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王宁收获了感动:“送我们的大巴车挂着‘沪鲁一家亲,携手抗疫情—感谢山东援沪核酸检测队的辛苦付出’的横幅,我们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就有市民停下脚步,向我们招手,我们也挥手向他们告别。上海人民在感谢我们,我们也感谢上海这段时间对我们的支持和照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