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山东 > 正文

【青岛故事】二孩护士妈妈:宝贝,妈妈其实很爱你!

2018-05-12 22:39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通讯员 谢小真)

“等我闺女长大了,我是一定不会让她干护士的。”作为一名二孩护士妈妈,青岛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B楼5楼护理组护士长,沙丽丽半开玩笑地说。

周六护士节、周日母亲节,时间上的巧合让人们很自然的把两个伟大的身份联系到了一起。在很多人印象里,护士可能是最适合当妈妈的角色,懂护理又够耐心,简直是带娃的不二人选,但当你真正走进护士们的生活,你会发现护士妈妈的时间基本上全部用在了陪病人身上,面对孩子和家人,更多的是工作带来的亏欠。

2017年11月14日,市立医院集团本部血液科、免疫风湿科整体搬迁至西院区;2018年春节后,肿瘤科、临床心理科、全科医学科正式开诊,新病区同步启用,为了保证服务质量,西院区组织抽调了来自呼吸内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普外科等多个科室的护理中坚力量,组成19人的护理组,承担起5楼病区5个科室的护理工作,而这19个人的护士团队中,4位是二孩妈妈。

“我不想让女儿跟我一样孤独”

不间断的呼叫器提示音就是护士站里的背景音乐,作为新投入使用的病区,西院区这个刚刚成立的护理组承担着5个科室的护理工作,而作为护士长的沙丽丽,从人员调配到病人护理都要照看,用她的话说每天都是忙到脚不沾地。

为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2017年,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将整体纳入市市立医院(集团)管理,成立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新园区急需人手组建新的护理团队,这份担子最终落到了刚休完产假的沙丽丽肩上。

“忙到什么程度呢,孩子的奶水都供不上了。”回忆起护理组刚成立的那段日子,沙丽丽已经记不得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这种临危受命的事情,沙丽丽并不是第一次经历。在甲流疫情期间,沙丽丽所在的病房要担负起疑似病人的护理任务,而那时她家老大也才刚刚一岁,自己出门工作的时候孩子还没起,等到晚上回家的时候孩子又已经睡下,谁能想到,现在有了老小,就又过上了这样的日子。

去年冬天流感肆虐,沙丽丽两岁的儿子发烧引起肺炎,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但因工作繁忙加之家里人手不足,只能放弃住院转为推拿。“以前周末可以带着孩子出去玩一玩,假期还可以出去旅旅游,现在周末和假期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说起孩子,心里只有亏欠。”说到这儿,爱笑的沙丽丽眼睛依然湿润。

记者:“既然工作这么忙,为什么还要生二孩?”

“我不想让孩子跟我一样孤独,有天我们不在了,孩子还能有个伴儿。”沙丽丽说,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女,她知道一个人长大的孤独,父母跟你的观念不同,朋友毕竟又隔了一层,尤其是在当了护士之后,见多了生离死别,当你想要找人倾诉的时候,却发现有些话你只能默默埋在心里,这种滋味不好受,她不能让女儿跟自己一样。

当双医家庭遇上双胞胎 一家人像两地分居

如果说,其他妈妈选择二孩是自己选的路,那对于矫珺来说,她这一对双胞胎女儿则是一种意外的幸福。

“我老公在重症监护病房,一家人同在一个病房弄的跟异地差不多。”郑珺的一对小公主已经上五年级了,像喂奶、孩子皮这些初步阶段妈妈考虑的问题,已经是过去时,孩子的学业、学习习惯的养成、兴趣班、选哪所初中,成了这个妈妈要面对的新问题。

“12点前能躺下就是早的。”因为工作的性质,矫珺和老公常常加班,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七点,当妈的给孩子们忙活完晚饭就要马上给孩子辅导功课,再给孩子洗完澡送上床,收拾完家务就已经接近凌晨。

“差不多有小半年没一家人出去玩了吧。”矫珺说,因为是双医家庭,老公跟自己都是调休,最近一次一家人出去玩还是去年的事儿,家里的小公主们也常跟她抱怨,为什么总要加班、为什么总见不到爸爸妈妈一起带她们出去玩,但临床的工作就是如此,除了安慰和抱歉,她想不出该怎么向孩子解释。

“看见孩子跟你不亲,心里特难受。”

杜海真也是西院区护理组的一位二孩妈妈,老大今年6岁马上要上小学,二宝刚刚一岁,虽然不是护士长,但作为主班护士,她的工作一样脱不开身。

什么是主班护士?简单来说,就是业务最强的护士,与其他岗位不同,主班护士要负责处理医嘱、安排配药、人员调配,相当于是一个护理组的中央处理器,因为工作特殊,岗位离不开人,照顾二宝只能靠家里。

“谁都知道生养孩子累,当妈妈的有几个是为自己才生孩子的?”杜海真怀孕的时候,正赶上自己的母亲癌症住院,自己的工作、照顾老人、再加上肚子里的孩子,压力可想而知,当时杜海真就有了一个想法,将来不要让孩子跟自己一样辛苦,等自己百年之后,这世上还能有个至亲陪她再走一段。

尽管计划的很好,但是随着二宝的降生,自己的问题也暴露出来,与生老大时相比,自己明显感觉到体力大不如前,而各行各业都在进步,护士服务要提升,就必须要比之前投入更多的精力把服务做细,这也让她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单位。

“小孩子的感觉特神奇,没到我快回家的时候,他都能感觉的到到点就开始哭闹。”杜海真说,以前她回家的时候,二宝都是眼巴巴的看着门口,见到她回家恨不得扑上来,现在自己工作忙,与孩子的接触少了,回家的时候孩子看见她也只是淡淡的一瞥,孩子这种态度的转变对于妈妈来说才是最致命的。

记者:“既然这么辛苦,干嘛不当全职太太在家带孩子?

“其实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问过,她自己也想过,但考虑再三,她觉得自己还是离不开临床。”杜海真说,自己小时候常常生病,总是去医院,当时她就觉得护士可厉害了,什么病都能治,也正是因为这份情节,让她也当上了护士,后来她又成了妈妈,在两种身份间的切换让她明白了当妈妈的不易,也让她明白了护士的责任。

杜海真说,之前刚有老大的时候,孩子想要什么,她都会克制一下,不想让孩子养成啥都想要的习惯,但是有了二宝之后,做母亲的亏欠越来越重,现在基本上孩子想要什么,她都会尽量满足,她觉得有些事孩子大了就会明白,“宝贝不要不理妈妈,妈妈其实最爱你们了!”

怕忙不过来,杜海真习惯把今天要做的事写在纸条贴在袖子上。

换药、打针……尽管护士的工作算不上惊心动魄却关系着病人们的健康。

尽管都是些小工作,忙起来也是“停不下来”。

每当医生查房,作为护士长的沙丽丽也要一起,记下护理的要点。

当妈妈的身份遇上护士这个职业,能坚持下来的都是“超人”。

迟到的护士节祝福,也祝护士妈妈们永远年轻、永远快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