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台州土豪娶妻引侧目:288万现钞 十余根金条

来源:光明网-- 2014-05-08 11:27:25 字号:TT

“黄岩土豪娶媳妇,聘礼600多万元、金条十几根、卡地亚满钻手表1只……”“台州路桥又现土豪娶媳妇,288万现金、十几根金条、数枚钻戒……”

  “黄岩土豪娶媳妇,聘礼600多万元、金条十几根、卡地亚满钻手表1只……”“台州路桥又现土豪娶媳妇,288万现金、十几根金条、数枚钻戒……”

  这两天,在台州市一本地论坛上,接连有网友晒土豪娶媳妇。图片中,红色的百元人民币被扎成一捆一捆,和黄色的金条、亮眼的钻戒等一起,赤裸裸地摆放在露天的桌上,供亲友惊叹。

  这个月是农历四月,是婚庆的旺月。昨天,记者收集了台州市各县(市、区)的部分婚庆风俗,发现聘礼送巨额现金,已成台州行情。其中,椒黄路以南略显“豪气”,以北县市“内敛”却也不“小气”。面对这种不良习俗,网友吐槽:只要小两口好,彩礼可免掉。晒彩礼易产生攀比心理,是一种不好风俗。

  “送日子”,现金黄金少不了

  问八字、提亲、换帖、发送、“送日子”,再办酒,这样的传统婚庆流程,在台州一直延续至今。

  在台州,为了方便女方准备嫁妆,男方一般都会选择提前一年或一段时间“送日子”。

  现代台州人为了简约订婚流程,有些人家会将“小订”、“大订”和“送日子”合在一起。

  昨天,记者分别询问了9个县(市、区)的部分市民,他们都表示,“送日子”,现金和黄金是少不了的,但一般人家不像网上的土豪们晒聘礼。“聘礼被媒人送到女方家人手里后,就会被锁在屋里。”对路桥婚庆风俗相当熟悉的老陈说,这些钱大部分都是要退回去的,晒在外面招贼就不好了。

  老陈说,椒黄路的婚庆风俗大致相同,聘礼的现金行情大致在十几万元至百来万元之间,还要加上衣裳钿、金器钿等,男方还要送女方一至两头全猪和一整车酒水,“现金一般只是象征性地收一些,一般不超过10万元,其他都是要收下的。”

  椒江的王霞前年订婚,男方送来32万元现金,她的父母只收了2万多元,“其他的金器和物品也都收下了”。

  据了解,温岭、玉环的聘礼现金行情跟椒黄路差不多,临海、三门、仙居和天台显得有些含蓄。

  玉环姑娘卢灿灿说得有些夸张:“哪怕穷得叮当响的人家,东拼西凑也要拿出10万元现金,不然会被人家笑话,这就是行情!”

  备嫁妆,农村比城里更讲究

  男方送了聘礼,到了结婚时,女方都是要准备嫁妆的。

  在椒黄路和温岭等地一些农村,有一种风俗是,订婚时女方收了男方多少现金,结婚时就会双倍奉还。

  杨秀萍是温岭地道的农村妇女,在她看来,在备嫁妆这件事上,农村人远比城里人要讲究很多。

  “都说太平嫁女最豪爽。”杨大姐说,农村人嫁女儿讲究特别多:结婚当天,新娘要带着两只或5只装有新娘新衣服、生活用品和红鸡蛋、炒米等的红色行李箱去婆家;新娘的兄弟会挑着装有820个或1200个鸡蛋、皮蛋等的担子去男方家里。“这叫‘轿前子’,古时是走在新娘轿子前的,现在是新媳妇进门前,娘舅要挑着这个先进门。”

  老陈也如数家珍:“路桥农村,结婚当天,男方会送女方黑豆陷的圆,意为“圆满”;而女方会回礼馒头、方糕等,意为祝愿男方发财。”

  去年刚结婚的温岭松门姑娘刘娜也感概:“妈妈准备的嫁妆着实很讲究。”

  全新的洗漱用品,12套新被子,12套新衣服,包括镜子、梳子、鞋子、尺子等在内的9样金器,还有五色线、包袱、压箱银和子孙钿……这些都是刘娜的嫁妆。“还有些人家会陪嫁一套房或一辆车。”刘娜说。

  相对来说,城里人嫁娶就简单了很多。

  做过4次媒人的于清说,除了一次是农村的,相对比较繁琐,其他3次都是在城区。

  “双方家长协商,不用送现金等,亲戚朋友吃顿饭就好了。”于清说,临海城区的市民对于礼金大多不是很感冒。对于是否保留传统民俗,于清觉得要见仁见智,“我个人而言,只要他们小两口好,其他形式都是可以免去的。”陈佳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