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痴迷集报27年 6万藏品供乡亲免费阅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3 18:29:28 -- 字号:TT

男子痴迷集报27年6万藏品供乡亲免费阅读(图)

  王晓民收藏的被誉为“大清第一报”的《政治官报》。

男子痴迷集报27年 6万藏品供乡亲免费阅读(图)

  王晓民收藏的最小报纸。

  中新网洛阳5月23日电 河南嵩县47岁男子王晓民痴迷集报27年,收藏古今中外报纸6000余种、60000余份。其中,仅奇特报纸就达300余份,有的小到方寸,有的长达十几米,令人叹为观止。他费尽心血收集来的报纸还可供附近乡亲免费阅读。

  23日,在嵩县九皋山畔田湖镇樊店村一所普通的民宅里,记者见到王晓民时,他正在给前来看报的村民讲解报纸。只见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被8个大型藏报柜占据,上面摆满了报纸,另外还有几摞高达2米的报纸,整齐地堆在桌子上。王晓民侧身在狭小的间隙里走动,为了给记者拿报纸展示,他甚至几次踩到凳子上翘起脚尖。

  “从1987年开始一直收藏到现在,20多年了,一共收藏6000多种古今中外的报纸,大约有60000多份。”王晓民颇为自豪地给记者介绍说,自己喜欢集报是出于当地文化的熏陶。

  王晓民说,诗经有云“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而自己就生活在九皋山畔,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他从小酷爱文学和写作。遗憾的是,高考时因3分之差落榜。“那时候觉得也是文化人,我觉着高考落榜应该脚下有路,想自学成才,就订些报纸自学。”看报多了,不仅心里受益,而且也喜欢上了集报。

  于是,王晓民骑着自行车到乡里五村到处跑,当时是收一些《河南日报》、《洛阳日报》、《教育时报》等,以后越集越多,并与全国各地的集报者进行书信来往交换,就这样,集报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为了收集到全国各地更多的报纸,他经常到各地打工,如山东、北京、黑龙江等地。别人发了工资都是买酒、买菜改善生活,他的钱全都买了报纸。

  王晓民把他收藏的报纸按内容详细分成了58类,涵盖科教文卫等,从形式上看来,有3D报纸,磁卡式报纸,金箔报纸,还有小到方寸、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楚的,有长达12.4米的《阜新日报》号外,还有在报界素有“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由中央政府创办的官方报纸”、被誉为“大清第一报”的《政治官报》等等。

  1998年,经当地文化旅游部门批复同意,他建立了河洛晓民文博藏报馆,后更名为洛阳牡丹藏报馆。藏报馆中所藏报纸任由居民阅读,分文不取,附近的乡亲们经常到王晓民的藏报馆中读报。

  村民郭明军告诉记者:“我经常来王晓民这里看报纸,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我们村很多村民,都受益匪浅,都对王晓民特别夸赞,对他这份执着,很是佩服。他收到这么多报纸,付出了很多辛劳辛苦,也很不容易。”

  27年集报的确不容易,因为对集报的痴迷,曾经吓退了很多相亲的姑娘,如今虽已47岁,王晓民仍孑然一身,但他无怨无悔。

  采访中,王晓民兴趣盎然地表示,下一步自己有两个目标,一是剪辑一个中国牡丹文化千米长卷,目前剪辑了30米,刚刚起步,二是剪辑一个中国报头百米艺术长卷,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无疑,沉浸在报海里,王晓民是充实的,也是快乐的。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