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因3元西瓜不熟捅死瓜贩 逃亡20年终被抓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姚克勤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5-25 14:59:39 -- 字号:TT

    20年前,江苏来沪打工男子丁学良因一只3元的西瓜瓜瓤不红,一怒之下用西瓜刀将瓜贩捅死。20年来,他隐姓埋名过上了逃亡的生活,为了避免被警方盯上,他宁可被别人辱骂殴打,也不愿还口或还手。20年间,为了让两个子女过上正常人生活,丁学良将原本属于黑户的子女挂靠在亲戚名下“洗白”,而这也成了警方侦破案件的重要线索。昨天,闸北公安分局向记者透露了此案详情。

    西瓜瓤发白引起打斗

    1994年7月1日11时许,26岁的丁学良走出闸北区彭浦乡(今闸北区彭浦镇)北孙宅的暂住地,打算给怀有3个月身孕的妻子买个西瓜解暑。恰巧遇到安徽人宁大勇正在叫卖西瓜。于是他让宁大勇帮自己挑了一个,过秤后价钱为3元。

    “甜不甜啊?”丁学良半信半疑。宁大勇拍着胸脯说包甜,并操起一把10厘米长的小刀,在西瓜的表面切开一个三角形拔出瓜瓤,令丁学良失望的是,瓜瓤大面积泛白。

    “这瓜我不要了。”丁学良扭头就走。双方遂发生口角。这时,从旁边走来两名顾客模样的男子,不由分说指责丁学良理亏。一场原本是顾客和瓜贩之间的口水仗迅速演变成顾客之间的肢体冲突,双拳不敌四手的丁学良眼睛被打肿,后脑被打破,不得不落荒而逃。丁学良事后认为,这两名佯装顾客者是瓜贩的老乡。

    刺死瓜贩后兄弟俩逃离

    一肚子气的丁学良走到半路,恰巧遇到他的弟弟丁学福,两人回到瓜贩处找打人者算账。谁知打人者已离去,两人再次与瓜贩发生争执。混乱中,丁学良拿起那把10厘米长的西瓜刀,朝宁大勇胸口刺去,宁大勇捂着鲜血直流的胸口逃到一处农田边,又被丁学良兄弟俩追上,在其背部和臀部猛刺了几刀。

    当天下午,丁学良因被殴的眼睛肿得只剩一条缝,来到大场医院治疗。他愕然发现宁大勇躺在急诊室病床上,“胸口喷溅的血堵都堵不住。”据丁学良回忆,医生很快宣布宁大勇不行了,还报了警。

    仅穿了背心短裤的丁学良来不及回家,赶紧叫上弟弟逃离上海。他们先上了一辆长途车前往苏州,然后再辗转至无锡,开始了逃亡生涯。

    其弟仍在警方追捕中

    当年接手此案的闸北刑侦队专案组负责人李国荣,如今已是闸北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队长。这起命案一直牵动着他的心。“上海1996年开始全国联网网上追逃,我们就把丁学良的信息上了网。20年来,协查令不知道发了多少份,民警去丁学良老家也不下几十次。”李国荣告诉记者,但丁学良就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2000年,丁学良老家动迁发放动迁款,民警特地暗中布控,但丁学良始终没有现身。之后,又有消息称丁学良在新疆和甘肃等地出现,但事实证明消息并不确切。

    2014年,警方把工作重心转向寻找丁学良子女上面。丁学良和妻子育有一儿一女,但孩子连同父母也已下落不明。经过查寻丁学良和妻子所有兄妹及亲戚名下同户信息发现,丁学良大姐家的户口簿同户信息中登记有4个子女,但其中只有2名是其亲生的,另2名的备注信息为“子女的其他兄弟姐妹”。

    经过警方侦查,户口薄上可疑的两人确系丁学良的子女,为了让子女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他不得不将子女的户口挂靠在亲戚处。很快,警方确定了丁学良的暂住地和工作地:江苏张家港一家建材店。

    5月6日,侦查员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张家港市一建材店内将丁学良夫妇抓获。到案后,丁学良的妻子交代,当年案发后立即随夫潜逃,并帮助丈夫更名为姐夫的姓名,自己则冒用胞妹的姓名。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沪。目前,警方仍在追捕犯罪嫌疑人丁学福。(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对话犯罪嫌疑人]

    过了20年“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生活

    记者:20年到过哪些地方?

    丁学良:第一个10年在无锡,第二个10年在张家港。弟弟攒了点钱开了一家建材店,我帮他送货。

    记者:逃亡的日子是怎样的?

    丁学良:非常辛苦,刚开始只能睡树丛和桥洞。有一次我正睡着,突然被一群联防队员和民警叫醒,把我的包翻了个底朝天。我还以为被捕了,谁知他们只是例行巡查。

    记者:你干活能赚多少钱?

    丁学良:卖一天苦力只赚10多元。有一年除夕,我干了一天赚了25元,儿子高兴得摔了一跤,眉间摔出一道口子,到现在还有疤痕。

    记者:弟弟的建材店生意好吗?

    丁学良:别人做生意赚钱,我们根本做不到,因为经常有账收不回来,我们又不敢强行讨要,生怕对方报了警。我有一次去催讨4000元的欠款,对方撒泼不给,还打110报警。我看到警车过来,赶紧溜了。

    记者:你这20年过的都是担惊受怕的日子?

    丁学良:对。我上楼梯时,如果看到有人跟在后面,会停下让对方先走。白天没事几乎不出门,如果和别人发生纠纷,也不得不忍着。可以说,我过了20年“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生活。

    记者:听说你到了看守所里,反而松了一口气?

    丁学良:20年,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晚都担心警察找上门来,睡了一个多小时就惊醒了。现在,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