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伙高考失利欲轻生 记者驱车800里帮其出困境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付雨涵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6-28 11:43:34 -- 字号:TT

东方今报帮女郎用身边的真实事例和李益帅分享:并不是考不好,就没有了前途,也不是考不好,就没法报恩了。

    东方今报帮女郎用身边的真实事例和李益帅分享:并不是考不好,就没有了前途,也不是考不好,就没法报恩了。

    驱车400公里 帮女郎话聊救高考生

    【高考是唯一的出路吗?】平顶山叶县20岁高考生小李,因自幼父亲早逝母亲离家,由爷爷奶奶带大。为报恩,他把梦想寄托于高考,但因高考没有达到二本线,他一时难以接受,甚至想到走绝路,后求助今报帮女郎走出困境。高考,真的是我们的唯一出路吗?

    □东方今报帮女郎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图

    15年来,“学无止境,付出就有收获”,一直激励着李益帅的人生。如今,站在高考岔路口的李益帅却迷茫了。他的梦想被残酷的高考分数打碎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家有年近80岁的爷爷奶奶,特愧对他们多年来的养育。”绝望的李益帅拨通东方今报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求助,“真不想活了,你们是我最后一丝希望。”

    【求助】 高考失利小伙欲轻生

    6月26日上午,东方今报新闻热线接到李益帅的电话。他说,他是平顶山叶县辛店乡南焦庄村的一名高考生,已复读了两年,今年只考了468分,离文科二本线差15分,“从没考过这么低的分数,真不想活了,你们是我最后一丝希望”。

    李益帅称,他今年20岁,他5个月大时父亲患白血病去世,母亲狠心将他抛弃。爷爷奶奶将他养育成人,供他上学。他非常积极上进,老人对他的最大希望就是“上个好大学,将来有出息”。“考得这么差,连累二老跟着揪心,还有什么颜面面对他们?”李益帅说,他一下子失去了方向。

    【探访】 贫寒子弟奖状贴满墙

    高考固然残酷,可也不能成为年轻生命的绊脚石呀?6月26日中午,东方今报帮女郎接到电话后,立即驱车赶至距郑州近200公里的李益帅家中。他家屋内墙上张贴的几十张奖状,是李益帅求学路上努力的见证,也是两位老人的骄傲。79岁的爷爷,早起去集市卖西红柿还未归来,年迈的奶奶因腿疼躺在床上休养。

    提起高考成绩,李益帅眼睛红红的。奶奶对孙儿极其疼爱,“平时学习也可好,他就是压力太大了。”奶奶说,她觉得她和老伴造成了孙儿的心理负担,看着孙儿每天拼命地读书,又很成熟懂事,既心疼又自责。

    【挣扎】人生信念的脱轨

    在爷爷奶奶眼中,李益帅聪明,懂事,刻苦,不贪玩;在老师眼里,他成熟,上进,活跃积极;在同学心中,他极具责任心,是个不折不扣的好班干部。两次高考失利,让他的内心五味杂陈。

    ○不想复读担心“子欲养而亲不待”

    李益帅说,爷爷每天强撑着卖菜挣钱的身影,让他每每想起时都泪流不止。“很心痛,他们多年的付出就是希望我能上个好大学。”李益帅自责,他让爷爷奶奶的希望又一次落空了。

    “这个梦想存在了15年。我希望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及早尽孝。”李益帅说。所以,曾两度参加过高考的李益帅,今年不打算再复读,他担心浪费一年的时间,“子欲养而亲不待”。“感觉上个大专或者三本,特对不起老人。”李益帅陷入矛盾中。

    两大盒空笔杆,一张写满“奋斗”的纸,还有酷爱书法的他,认真书写的“学无止境”“付出就有收获”的励志语,支撑他走过两年的高考路。

    “早出晚归”是辛店中学高三班主任马小平对李益帅最深的印象。马小平说,他每次晚上巡寝,总能看到李益帅在楼道里看书,而在同学印象中,每天起得最早的依然是李益帅。

    “每晚12点前没睡过,天不亮就起床。”李益帅说,“我觉得命运特别不公,自己身世坎坷不说,多年的辛苦付出也没有回报,信念突然崩塌了。”李益帅痛苦着,找不到出口。

    【帮扶】沟通仨小时 他笑了

    到达李益帅家的前半小时,李益帅一直低头沉默,聆听着奶奶对他心疼的自责。

    兴趣爱好是一个突破口,李益帅拿出三幅书写的字,向记者展示,打开了话匣子。他像一个急于辩白的委屈者,滔滔不绝地诉说着内心的郁闷、彷徨、不安、自责。

    东方今报帮女郎用身边的真实事例和李益帅分享:并不是考不好,就没有了前途,也不是考不好,就没法报恩了。

    沟通了一个小时,李益帅又陷入了沉默,不过,他脸上的神色缓和了很多。

    2013年高考,因为没考到二本线上,李益帅草率放弃,外出打工。今年,他决定不再这样胆怯,要勇敢地面对现实。

    三个小时的谈话,李益帅放松了很多,背负的心理压力不再让他无法喘气。下午3点半,记者临走时,李益帅送至门口,脸上有了笑容。“因为痛,所以叫青春。我不能这样颓废,谢谢你们,你们的到来,挽救了我,是我一时迷了心窍。”李益帅给帮女郎留言。

    当天下午7点,东方今报帮女郎再次给李益帅通了电话,爷爷卖菜仍未归来,两天未出屋的李益帅,已经在田间放羊了。记者发现,李益帅的QQ签名,从“李帅,对不起,这个世界,再见”也换成了他最喜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李益帅说,今报就是这颗“星”,指引了他方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