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居男孩从一无所有到拥600万:捐款越多越沉默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苟明 李东阳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07 17:40:20 -- 字号:TT

    捐款旋涡

    “互掐”中孤儿难以面对

    同时,新街小学校长杨继勇觉得马上期末考试了,需要将六斤接回来复习、考试,也向上级部门提议接回孩子。6月19日,德峨镇派副镇长韦强和带着杨继勇,带上政府开具的函件,前往深圳康桥书院接孩子,广西电视台也派出记者一同前往。6月23日,广州某媒体刊发报道《坚强孤儿杨六斤,他的命运谁做主》。

    当日,康桥书院为杨六斤举行欢送会。学校在播放广西电视台关于杨六斤的视频时,所有孩子都哭了,要挽留杨六斤。而其中一义工,更是抱住了广西电视台记者陈静思的腿,称其拍到了自己,要求写保证书不会播出,引来民警两次出警。6月24日,广州某媒体刊登报道,通过煽情的现场铺写,称“杨六斤不愿回去,学生与家属抢人”。

    随后,媒体刊发评论,称“镇政府赴深圳要人,可能是为了这200多万元的捐款,也可能是为了杨六斤‘公众人物’的标签可能带来收益,绝不可能是为了杨六斤本身”。

    随即,这些文字被媒体和网络疯狂转载,杨六斤被推到全国公众面前,并引发央视新闻1+1关注。

    这个时候,杨六斤账户上的捐款,仍在不停增加,达到了500万。

    “抢人”说法随后被澄清,但此事并未消停。

    广州某媒体记者一路跟随,到了杨六斤的老家,随后刊发报道质疑广西电视台报道杨六斤夸大杨六斤的悲苦。

    从质疑镇政府前往深圳抢“坚强孤儿”,但后来质疑“并非节目中那般孤苦无助”,再到后来《广西卫视承认杨六斤报道有误》,广州这家媒体刊发了数万字的报道,网上转载众多,制造了社会热点,舆论一片哗然。就在各路媒体忙着报道的时候,杨六斤却变得沉默寡言,不愿意再面对媒体。6月30日,杨六斤在面对央视《新闻面对面》记者董倩时,不愿多说。

    截至6月30日,杨六斤账户捐款已达到600万。

    李晓告诉记者记者,自从广州媒体质疑杨六斤“并非节目中那般孤苦无助”后,杨六斤的捐款就没有再增加。

    对话杨取林:不觊觎600万巨款将转捐部分出去

    杨取林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好,但收养成为事实孤儿的堂弟杨六斤,他却义无反顾。6月25日,为了躲避媒体“围攻”,他躲进了新街小学。当日接受记者记者专访时,他显得有些局促。

    记者:听说银行卡是你保管,卡里现在多少钱了?

    杨取林:因为六斤还小,我替他保管着,我从来没去查过,只是听他们说现在有几百万。

    记者:听到这么多钱,你心里有什么想法?没心动过?

    杨取林:没有。这个钱,又不是我的。记者:这笔钱打算怎么用?杨取林:我现在就是帮六斤保管。也许,等大了要盖房了,就取一点出来。

    记者:广州媒体质疑广西电视报道后,有人要求退捐款吗?

    杨取林:我也没看报纸,现在没有人打电话要退款。

    就在7月5日,记者记者获悉,杨取林已主动前往隆林县委宣传部,要求将600万捐款的一部分转捐出去,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贫困孩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