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居男孩从一无所有到拥600万:捐款越多越沉默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苟明 李东阳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07 17:40:20 -- 字号:TT

    人物面对面

    对话广西卫视频道总监:

    “没有一个人的贫困价值六百万”

    因为媒体的报道,《第一书记》遭遇公关危机。疲于应对公信力的质疑,广西电视台卫星频道总监李晓疲惫不堪。

    6月29日,李晓接受记者专访,他对捐款形式设计进行了反思。

    记者:600万捐款是个什么概念?

    李晓:杨六斤的捐款,创造了广西个人账户募捐奇迹。个人账户捐款达到600万元之巨,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记者:此前有过预想到会获得这么多捐款吗?

    李晓:没有。突然涌出这么大一笔捐款并非什么好事,没有什么贫困价值600万,这会对六斤本人的成长极为不利。捐款应该是弥补,让孩子过上正常水平的生活,而不是让他成为富翁。

    记者:为什么直接公布个人捐款账户,有没有什么问题?

    李晓:最初公布个人捐款账户,主要两个考虑。一是第三方募捐机构,近些年来社会好评不高,被人们质疑其公信力;二是这样点对点直接捐赠,环节透明,不会引起误会,让人放心。但杨六斤获得巨额捐款后,我们也进行了反思。作为慈善公益节目,我们在捐款环节设计上,存在不足。

    记者:有什么漏洞或者不足?李晓:捐款不受控制,刹不住车,而且其账户上有了多少钱,还是否需要更多捐款等等方面都不了解,这容易让爱心捐款过多,而其他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却得不到捐款。

    记者:如何改进?李晓:我们曾尝试请来专家,对受助者的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比如改善贫困需要多少钱,也曾跟银行接洽,看能否给这个账户设定一个上限,金额到了这一个数字,就不能打钱进去,但银行说不行。今后,我们将做三方面的考虑:一是继续尝试直捐的方式;二是增加透明度,在节目中和《第一书记》官方微博中及时公布捐款金额,引导社会理性捐助。同时,也不排除会引进第三方有公信力的扶贫基金合作,目前正在沟通中;三是引导爱心力量更多地关注贫困村的产业扶贫,从根本上来改变贫困儿童生存状态,让爱心力量发挥最大作用。

    律师支招

    受捐者成富翁

    但收回善款于法无据

    贫困的受捐者,现在却比很多捐赠者有钱,有些超乎想象。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汤光仁律师从法律上剖析了这场颇有戏剧性的捐款:

    私益捐赠通常是特定的针对相对明确的弱者,而此次捐赠,不仅解决了受捐者基本的生活困难同时还将其变为了百万富翁。在法律层面捐赠最直接对应的法律关系是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赠与人(捐赠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在本案中相关捐赠款项已经实际转移至受捐人账户内的情况下,主张撤销赠与一方面与捐赠人之前的慈善举动相悖另一方面也缺乏直接的法律依据。根据合同法关于合同变更与解除的规定,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经双方协商一致的可以对合同依法解除或者变更,因此捐赠人在知悉受捐人后续情况后,如果确实不愿意捐赠的可以与受捐人协商退还全部或者部分捐赠款,也可以协商将自己已经支付的捐赠款全部或者部分用于其他慈善捐赠。

    立即评

    孤儿的成长谁来保障?

    不幸的杨六斤“幸运”地被媒体发现,悲催的孤儿命得以扭转。但并不是每一个杨六斤都有这样的“运气”——

    在“兰考火灾事件”后,民政部公布了一项统计数据:全国有61.5万孤儿,而且每年都有新增。一个尴尬的现实是,目前国内除了省市一级有专门的儿童福利机构,多数县(市、区)并没有专门的儿童社会福利机构等,而实际的救助主力正是县一级的部门。

    媒体的报道可以改变一个或者几个杨六斤的命运,但60多万孤儿的未来又该交由谁来改善?说到底,主要还是依靠法制完善,当地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杨六斤幸与不幸的辗转,以及他被义工接到深圳之后当地镇政府去接他回家,让我们看到的恰恰是当地政府部门失察的窘相——“前有召父,后有杜母”,照看好治下的孤儿,别再让他们成为下一个杨六斤,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才是“父母官”该做的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