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新婚遇车祸瘫痪 丈夫不离弃照料34载(图)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11 08:31:02 -- 字号:TT

女子新婚遇车祸瘫痪 丈夫不离弃照料34载

不忙的时候,李军生会通过货架上的小窗跟妻子说说话

女子新婚遇车祸瘫痪 丈夫不离弃照料34载

王振菊透过小窗张望在外忙碌的丈夫

女子新婚遇车祸瘫痪 丈夫不离弃照料34载

打烊后,老两口享受二人世界的平静

  前日清晨6时许,李军生起床后,出门步行半分钟,来到小区门口的小卖部,拉起卷闸门。店内货架上,离地面约1米处开着一扇小窗,里面露出一张女人的笑脸。

  小卖部在武昌烈士街边,女人是李军生的妻子王振菊,34年前因车祸高位截瘫。为了方便照顾妻子,李军生从单位内退,开起小卖部,妻子平时就躺在货架后的床上。细心的他在货架上开了扇小窗,“这样,我一回头就能看到她了……”

  新婚遇车祸 患难见真情

  李军生和王振菊都是河北邢台人,今年60岁。二人于1980年1月1日结婚,双双来汉工作。

  当时,他们的工作单位相距较远,平时各自住在单身宿舍,只有周末才能小聚。1980年9月的一天,王振菊上班途中经过一条横穿市区的铁轨时,被火车撞上,导致高位截瘫。这一年,她才26岁。

  “他那么优秀的一个小伙子,我不能拖累他!”痛不欲生的王振菊对丈夫说,她想回家看看。李军生信以为真,请假送她回到邢台老家。谁知,这一去就是6个多月,李军生几次电话催她回汉,王振菊都不为所动。最后,她被逼急了,终于说了实话:“我不回去了,你再找一个吧!”

  李军生大吃一惊,赶回邢台,将妻子接回武汉,“越是困难的时候,我越不能离开你!”

  1984年,儿子的出生,让王振菊有了寄托,也不再三天两头吵着要回老家了。

  妻子在哪里 家就在哪里

  1990年,儿子上了小学,王振菊又闲了下来。李军生怕她无聊,决定开个小卖部,让她操持。“一来转移她的注意力,二来也能改善生活。”直到今天,李军生还对当年的这个决定感到很得意。

  有了事做,王振菊像变了一个人,坐在轮椅上忙碌不停。

  从最初路边搭的小铁棚,到首义广场附近的小摊点,这个小卖部一路辗转,终于在武昌烈士街边的小区门口安顿下来。2000年,李军生办了内退,接手经营小卖部,一边照顾妻子。

  小卖部面积只有十余平方米,被“L”形货架隔成了两个部分:前面是经营区,日用百货、烟酒小吃等将货架塞得满满当当,再加上一副柜台、一台冰柜和一把椅子,十分逼仄;后面专门辟出位置,摆着一张小床,王振菊就躺在上面,旁边放着她的轮椅和洗漱用品等。

  每天清晨到第二天凌晨,是小卖部的经营时间。尽管从这里到家里步行只要半分钟左右,但除了回家睡觉,李军生其余时间都呆在小卖部,守着王振菊和他们的小生意。对他来说,妻子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一扇小窗口 连着两颗心

  货架靠近王振菊床头的位置,开着一扇小窗,她不用起身,就能从窗口看到丈夫在外面忙碌的身影。

  这扇小窗,已经开了10多年了。“我刚接手小卖部的时候,觉得货架就像一堵墙,把我们硬生生隔开了,想说说话都要提高嗓门,很别扭。”李军生说,妻子瘫痪在床,需要人照料,“但她个性要强,小病小痛从来不开口,生怕耽误我做事,怕我累着了。于是我想,要是在货架上开个窗口,这样,我一回头就能看到她了。”

  说做就做。窗口很快就弄好了,一本书大小,货架后的“小屋”更加透气,也亮堂多了。李军生还细心地给窗口装上了蓝色的迷你窗帘,王振菊休息时把窗帘拉上,醒来后打开,就能看到店里的情况。生意不忙的时候,夫妻俩会隔着窗口聊聊天;有熟悉的街坊光顾,王振菊还会透过窗口打声招呼。

  由于家里放着不少货物,晚上需要人看管,小卖部打烊后,李军生会回家休息,王振菊则留下看店。离开前,李军生都会仔细检查一遍店中的水电线路,确保安全。为了让妻子有急事时能第一时间找到自己,他在妻子的手机中存入自己的手机号码,按“1”就能快速拨通。每天下午,他都会给手机充电,保持24小时开机。

  最大的幸福 是有你相伴

  王振菊头脑活络,经常给丈夫出出生意上的主意。她曾被人用假币骗过几次,便学会了分辨真假币的方法。如今,但凡收到大额纸币,李军生拿不准,都要从小窗递给王振菊看看才放心。

  他们的儿子在武汉一家外企工作,尚未成家,单独居住。他怕两老寂寞,给小卖部安装了宽带和无线网络,还买了一台平板电脑。闲暇时,李军生会坐在货架前,举着平板电脑上网看电影,王振菊趴在小窗边一起看。两人以这样的方式,共享属于他们的平静时光。

  小卖部从无到有,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生意更是靠街坊们照顾,夫妻俩对此心怀感激。有时候,李军生要回家拿货,小卖部就进入“自主经营模式”。街坊们来了,和王振菊打个招呼,钱放在柜台上,东西自己带走。碰上街坊没带钱或者钱不够,王振菊也不计较,总是说:“下回再给吧。”

  结婚34年,李军生和王振菊都已渐渐老去。对于他们来说,隔着小窗互相看看对方,淡淡聊上几句,已是世上最大的幸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