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人6年前坠海完全失忆 愿自食其力盼寻亲(图)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吴俊鸿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08-20 17:46:05 -- 字号:TT

  老人说,他在广东虎门大桥坠海后就失去了记忆。

  老人目前身体很健康。

    一次从大桥坠海的意外,使他被救后陷入失忆,不知道自己是谁,名字是流浪汉同伴帮忙取的,年龄是医生检测出来的,他从广东流浪到厦门,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如今他在救助站,不过他并不习惯被救助,他有个愿望:自食其力,养活自己。日前,本报记者走进厦门市救助站,听这名失忆老人讲述他曲折的故事。

    【意外】

    从虎门大桥坠海 获救后莫名失忆

    上周,一名头发斑白的老伯走进厦门市救助管理站。看起来年纪应该有60多岁,不过,他的记忆只有6年,暂名叫李军。

    他失忆了,源于一次意外。他如今的记忆,仅从2008年一天的广东虎门大桥边开始,在这之前,他的记忆就像被橡皮擦擦除了一样。老人说,那一天,他从50多米的大桥上落下海,后来被一名船工救起。船工问他姓名,住哪里,他脑子里面一片空白,想不起来。

    刚开始还以为是溺水造成的短暂失忆,于是,有人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多在大桥边走走,或许能找到一些记忆。他照着做了,可自己在桥上走了一个多星期,都找不回原来的自己。这个时候,他才意识自己完全失忆了。

    【流浪】

    别人帮忙取名字 年龄是测出来的

    “我是谁,叫什么名字,我的家在哪里?”老人也曾多方努力,试图找到一些关于自己的信息,可是都以失败告终。他开始了流浪,在东莞、深圳等地街头,以捡矿泉水瓶等废品为生。7月30日,他来到厦门,最后到了市救助站。老人告诉记者,他经常中午吃一顿,晚上就喝点水;夏天在公园睡觉,冬天就到自助银行。

    说起自己暂名李军,老人告诉记者,是一个流浪汉同伴取的。“他叫李民,他就给我取名叫李军。”老人说,他为此高兴了好几天:我终于有名字了。

    年龄之谜的解开,源于一次中暑。他被民警送到医院时,医生治疗中暑的同时,顺便通过牙齿、骨骼等检测后告诉他:年龄大概在63到65岁之间。“我终于知道自己几岁了,别人问起,不会再尴尬。”老人开心地说。

    【想家】

    多次寻亲未果 想要自食其力

    每天的流浪生活,让老人渐渐失去了时间观念。“人家贴春联的时候,我知道是春节到了,店铺开始卖月饼,我就知道中秋节来了。”老人说,最令他痛苦的是,每次到救助站,看见同伴被家人一个个接走,他就忍不住伤心:我的家人在哪?“找了很多次了,都没消息。”老人说起这些,忍不住掉泪。

    记者也通过各种方式,帮忙寻找关于老人的信息,但没有结果。救助站工作人员说,警方也在努力,试图通过采集DNA的信息为老人寻亲。在救助站里,老人觉得自己吃闲饭,心里不安,于是他主动帮救助站工作人员清理卫生等。“我还能劳动,扫地、修剪绿化都可以,我不习惯被救助,要自食其力。”他说,如果暂时找不到亲人,也不想一直被救助,希望能找一份工作。

    【帮帮他】

    这名老人大约1.74米,年龄在65岁左右,六年前在广东虎门大桥坠海后失忆,从广东流浪来厦。读者、网友们,如果您知道这名老人的相关信息,请联系厦门市救助站或者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文/图 本报记者 吴俊鸿 实习生 罗昕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