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高富帅微信朋友圈里开店 驾保时捷送蛋糕(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媚 2015-01-15 09:12:35 字号:A- A+

1月14日,蛋糕店老板林孙建开着保时捷,亲自给南城客户送蛋糕。南都记者 刘媚 摄

    1月14日,蛋糕店老板林孙建开着保时捷,亲自给南城客户送蛋糕。南都记者 刘媚摄

小小的蛋糕微店,现在订单爆满,只好限制每天只做100个。

小小的蛋糕微店,现在订单爆满,只好限制每天只做100个。

    最近一组“会飞的蛋糕”微信在朋友圈里悄然流行,该蛋糕店老板是一位年轻的85后,他有时会穿着整齐的西服、开着保时捷,亲自把蛋糕送到客人手中。靠着这一卖点,这家没有实体店只做微信生意的“左伦蛋糕”着实火了一阵。

    这家微店运营模式并非所有微商都能效仿。要卖蛋糕这种保质期极短,又要小心轻放的新鲜食品,需重金投入打造专业配送网络才行。据了解,目前该店已经投入过百万。几个幕后投资人根本“不差钱”,他们全是东莞浙江商会财力雄厚的企业家们,老板林孙建则是东莞浙江商会副会长,微信圈好友3000人。靠着强大的人脉网络,开张两个月来订单爆满,他们预计明年能实现收支平衡。

    第一桶金赚自烧饼铺

    时下微信朋友圈,常常被卖面膜的、卖翡翠、卖皮包的……各路卖家刷屏。开微店的多为不少想发挥余热的全职主妇、想搞点副业的上班族和成本不足的创业者。一众“草根”创业的福地,如今也吸引了“土豪”来掘金,让人好奇“高富帅”来者何人?

    “左伦蛋糕”的所有产品都通过微信下单,老板林孙建是一名85后,来自温州,并非继承家业的“富二代”,而是不愿为人“作嫁衣”、有意开拓出自己事业版图的“创一代”。早在大学时代,他就在温州开起了当时风靡一时的武大郎烧饼铺,赚得了第一桶金。从卖烧饼到卖蛋糕,跨度不小,更别提他还做过一段时间的五金生意。“什么赚钱,就做什么”。去年,他嗅到烘焙市场正热的信号,就与合伙人在微信上,做起了蛋糕生意。

    3000好友相助订单不愁

    此前,本土糕点大王茶山“圣心”糕点,传出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的消息。这更让林孙建坚定了做线上生意的念头。与一般的蛋糕店不同,他的店没有线下门店。“我们不开实体店,可以省下店面开支,没有了租金压力,还可以把人员管理的成本都投入到产品的品质上。”为了节省铺租成本,左伦蛋糕甚至连工厂都搬出了市区,在寮步横坑社区租下了一栋民房,作为统一供货的“中央厨房”。

    该店主张所有原材料都是国外进口,“比如我们的芒果来自越南、榴莲来自泰国,奶油也是法国进口的”,成本较高,所以价格也不便宜,店内最便宜的蛋糕也要128元起。但其知名度从“保时捷送蛋糕”的事件营销中,已经建立起来了。自从去年11月11日开张以来,订单每天供不应求。为了保持一定品质,他们甚至不得不把每日的订货量控制在100个蛋糕以内。

    5台专业配送车全市送货

    通常订购蛋糕,顾客都必须上门自提。此前,也有一些本地知名的烘焙店主,有意开拓线上市场,但是都困在配送环节。一家甜品店主卓先生告诉南都记者,“我们只能外送诸如饼干、自制糖果等小食。蛋糕这种必须小心轻放、冷藏配送的货品,一般的物流、快递公司没法做到这么专业的配送,若自己开车送成本又太高,比较难做”。

    如果只做线上生意,没法让客人来店自取,就必须花钱重金打造出专业的配送网络。为此,林孙建特地安排5台专业的配送车,马不停蹄地把蛋糕从位于寮步的中央工厂,送到全东莞各镇街及城区。由于送货成本颇高,所以目前只能做到东莞市区范围内免费包邮,但若是送到镇街则需要自付一定运费。

    看似只是卖个蛋糕的生意,实际投入其实并不小,短短两个月已经“烧钱”过百万。但他们并不差钱,几位股东都是浙江商会里“大佬”,不急于短期内就回本,把实现收支平衡的计划定在了2016年。据称,目前还有些投资者有意入股,共同来做大这个蛋糕。

    生意经

    林孙建把生意红火的原因之一,归结于他一众朋友的鼎力相助。和一般人相比,身为东莞浙江商会副会长,他的朋友圈人数更加庞大,“我的微信朋友圈里的好友已经达到了3000人”,这都是他来东莞这两年来刻意积累下的人脉资源。为此,他有时不得不一晚跑3、4个局,从晚饭一直吃到凌晨的夜宵。(记者 陈静 摄影 刘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