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杀人犯露面遭千人围捕 曾借钱未果杀一家三口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 2015-02-12 08:42:59 字号:A- A+

嫌犯郑春吉 警方供图

嫌犯郑春吉 警方供图

嫌犯郑春吉(中)指认现场 本组图片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嫌犯郑春吉(中)指认现场 本组图片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张先生讲述与嫌犯搏斗的情景

张先生讲述与嫌犯搏斗的情景

    今年1月27日,吉林市龙潭区新安街附近一居民楼内发生命案,一家三口遇害。被害的是一位老年女子、她的二儿子及大儿子的女儿。嫌疑人郑春吉案发后在逃,公安部将其列为B级通缉犯。2月10日晚,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发现郑春吉踪迹,最终,他被警民联手擒获,两名民警受伤。

    昨日11时40分许,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就“127”杀人案作出通报:经过15昼夜奋战,2015年吉林省一号特大杀人案件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郑春吉被抓捕归案。昨日,犯罪嫌疑人指认了犯罪现场。

    案情回放

    多年来怨恨亲属没借到钱起杀心

    嫌犯杀害3名亲属后外逃

    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所春瑞介绍了此案的经过:2015年1月27日14时35分左右,吉林市龙潭区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郑春吉在新安街庆安小区214栋三单元6楼左门,将其姐姐郑某礼(女,1948年生)、外甥金某范(男,1974年生)、郑某礼的孙女金某希(女,2008年生)三人用斧头、尖刀利器杀死在家中,后该人外逃。

    由于案情重大,性质恶劣,龙潭公安分局立即组织刑侦及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工作。同时,龙潭分局将案情上报,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黎海滨率领吉林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到龙潭督办案件侦破工作,来到一线指挥并做出批示:迅速破案、震慑犯罪,消除社会影响。

    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领导也来到吉林市督导案件侦破工作。吉林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褚瑛环要求刑侦支队与龙潭分局全力以赴,用最短的时间攻破该案。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于培业、龙潭公安分局局长邢连政在龙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设立临时指挥部,并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开展多方面工作。

    警方走访千人排查两万辆车

    专案组围绕案发现场开展侦破工作,细致勘查现场,深入走访目击者,详细了解案件事实,及时提取固定相关证据,并围绕案发现场监控录像开展工作,对现场周围监控录像进行调取。最终,经过DNA比对,确认被害人郑某礼的弟弟郑春吉为重大犯罪嫌疑人。

    在全面掌握郑春吉行动轨迹、逃跑方向、路线的同时,专案组围绕他的社会关系开展工作,部署警力对其可能藏匿地点进行全面监控、蹲守。同时,围绕其家属及接触关系开展工作,深入了解他的生活简历、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还派警力到火车站、客运站、出城口架网布控,力争拦击抓捕犯罪嫌疑人;对吉林市范围内的旅店、洗浴进行走访并张贴悬赏通告,通过电台发动群众举报,发动社会力量,扩大线索来源。

    专案组先后调查走访了其亲属、战友、狱友以及二、三层次接触关系近千人,查明郑春吉儿时居住在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柳树村,1984年至1991年,先后因抢劫、交通肇事、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收容。刑满释放后居无定所,经常在其大姐郑某礼及其妹妹郑某某家中居住。案发10多天前,郑春吉离开郑某礼家,去向不明。

    在15个昼夜的工作中,专案组调取郑春吉逃跑路线沿途的监控录像,先后调取了吉林市、长春市、图们市等地98个探头482个小时的监控录像;排查全市卡口车辆两万余辆;转战长春、图们、青岛、烟台等地调查郑春吉的关系人,行程长达6000余公里。

    郑春吉极其狡猾,反侦查能力很强,但他没想到,11日14时许,回到吉林市刚刚6个多小时就被抓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