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两岁男童经常和狗玩 眼睛里“捉”出两条白色活虫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刘璇 2015-12-27 16:35:06 字号:A- A+

两岁男童经常和狗玩 眼睛里“捉”出两条白色活虫

  显微镜下的结膜吮吸线虫。 (仔细看在右上角有条线样的虫子)

    “最近小伢总是不停地揉眼睛,前些天眼睛里还爬出过一条活虫。”昨天,黄陂2岁男童奇奇在市儿童医院求医时,医生又从他的眼睛里“捉”出一条活虫。

    昨天一早,妈妈带着奇奇赶到了市儿童医院。“快帮我伢看看,他眼睛又红又痒。”妈妈一进诊室就开始嚷嚷。

    眼科主任李世莲详细询问得知,最近一周奇奇右眼发红,总是不停地揉眼睛,3天前妈妈偶然发现儿子的眼睑处有一根“白色棉纱线”在扭动。她赶紧用棉签去挑,拿出来一看吓了一跳:是条1.5厘米长的白色线虫。

    虫子挑出来后,奇奇再也没揉眼睛了。没想到昨天一早,奇奇左眼又红又痒。翻开眼睛一看,里面什么也没有。听说孩子眼睛里爬出了活虫,李世莲马上给奇奇检查。

    她在裂隙灯显微镜下仔细查看:一条乳白色半透明线虫灵活地在结膜囊里钻进钻出。点了几滴麻药后,过了三五分钟,受刺激的虫子从结膜囊里爬了出来。李世莲赶紧用镊子夹住虫子的头拽了出来。放在盘子里一看:有0.8厘米长,细如棉线,不停蠕动。

    确定没有成虫后,她用生理盐水冲洗了奇奇的眼睛,给他点上了抗生素眼药水。

    “身体呈细线状、乳白色、半透明,寄生在眼睛里。”李世莲仔细观察虫体后,认为这是结膜吸吮线虫。

    虫子怎么会钻进奇奇的眼睛里呢?李世莲告诉妈妈,结膜吸吮线虫最爱寄生在眼睛的结膜囊里,靠吸吮眼睛的分泌物和眼泪为生。狗是它的主要传染源,其次是猫和兔子。

    妈妈听了后恍然大悟,原来他们家开了个养狗场,平时吃住都在狗场,奇奇每天都会和狗狗一块玩。“奇奇很可能是与狗狗过度亲密,或是摸了狗后没有洗手粘了虫卵,然后又揉了眼睛染病的。”李世莲分析。

    李世莲提醒,千万别跟猫狗等宠物过于亲密接触,尤其不要让猫狗蹭脸,摸了宠物后要立即用肥皂流水洗手。  本报记者刘璇通讯员张景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