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三龄童逗恶犬险被抓瞎 与宠物相处牢记七准则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2016-03-27 09:40:48 字号:A- A+

    孩子爱与猫狗玩耍,但玩耍时一旦过了火,很容易被猫狗抓伤咬伤。近日,广州一名3岁男童就险些在逗狗时被抓瞎。医生提醒,孩子遭猫狗抓伤面部,家长切莫掉以轻心,尤其要警惕眼睛受伤。

    今年3月9日, 3岁男童小嘉(化名)与家人在家附近的花圃玩耍时,用竹竿追打一只10多公斤重的狗时,面部被狗抓咬。家长立即将小嘉送到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及狂犬疫苗。但一天后,小嘉的眼睛越来越红肿,又被送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检查。结果发现孩子除了头面部多处的皮肤撕裂伤,还有眼睑全层裂伤。医生立即为孩子施行全身麻醉下的眼睑全层裂伤缝合术和双眼眼表探查,目前,小嘉正在康复。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说,儿童意外伤害导致眼部受伤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在奔跑过程摔伤导致眼睑裂伤甚至眼球挫伤,或者在和猫狗等宠物玩耍时被抓伤。孩子怕受父母责备,说不清楚受伤部位或者因疼痛不配合检查,伤情容易被忽视或者低估,如果家长不及时带儿童到正规医院眼科检查,严重者可能导致摘除晶体、视力终生受损。

    蓝育青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正确地与狗相处,谨记7条“安全准则”:1.不要接近、逗玩不熟悉的猫狗;2.不要一边从猫狗身旁跑过一边发出尖叫,以免激怒猫狗;3.当陌生猫狗向你靠近时,保持绝对静止;4.如被狗扑倒,尽量将身体蜷曲成球状;5.如无成人监护,不要单独与猫狗嬉戏;6.避免眼睛长时间与狗对视;7.不要打扰正在睡觉、吃东西的猫狗。

    蓝育青强调,儿童被猫、狗等动物抓伤或咬伤后,切忌不对伤口做任何处理就直接涂红药水包纱布。正确的做法是马上就地彻底清洗伤口。一般动物咬的伤口是外口小里面深,因此冲洗是应尽可能把伤口扩大,并用力挤压周围组织,设法把粘在伤口上的动物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如果伤口出血过多,应设法立即止血,再送医急救,并且一定要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王海芳、廖韵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