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宠物狗买来一周左右死亡 买家质疑星期狗(图)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颜雪 2016-04-23 11:40:02 字号:A- A+

  芳芳的狗在看病

  宠物医院现场

  买家质疑

  买了一只博美犬,带回家第一天,狗开始没精神,第二天开始拉稀并查出冠状病毒。怀疑遇到了“星期狗”——网传顾客买回去一周左右,就开始各种犯病的“问题狗狗”。而她在购买前,看到该店的网店有“3个月包退换”的字样。

  卖家解释

  对于活物,没办法承诺包退换,自己售出的狗一切正常。而3个月包退换只是“广告宣传手段”,当顾客在店内购买宠物时,已在购买协议上写明“售出不退不换”。

  4月12日,在青羊大道一家名为“宠物基地”的宠物店,芳芳花1000元买下一只博美犬。此前,她在该店的网店上看到“3个月包退换”的字样。没想到,买回家不久狗查出了冠状病毒。芳芳怀疑,自己遇到了“星期狗”昨日下午,狗去世。很快,芳芳在网上找到超过20个与她有类似经历的顾客——都是在这家店购买狗后,一个星期左右开始发病。

  对此,店方解释称,3个月包退换只是“广告宣传手段”,而当顾客在店内购买宠物时,店方在购买协议上写的是“售出不退不换”。

  对于“星期狗”的质疑,店方表示,对于活物,没办法承诺包退换,自己售出的狗狗一切正常。

  网店称“3个月包退换” 实体店变为“卖出不换不退”

  成都人芳芳一直喜欢小动物,今年4月,一家宠物网店吸引了她的注意。每一个品种狗的页面图片上都标明:“3个月包退换,企业商铺,品质保证。”于是,芳芳决定买一只。随后,她与这家名为“馨馨爱宠家园”的网店客服交流,客服表示他们在成都有实体店,建议芳芳上门挑选。

  4月12日,芳芳来到了青羊大道288号一家名为“宠物基地”的宠物实体店。一番挑选后,她付款1000元买下一只两个月大的博美。而当天在宠物店开具的《购买协议单》上写有:“本店所售商品为活体带生命的动物,属于特别商品,狗狗一经售出,不论时间长短,不退不换,生病与死亡本店无任何责任。”

  对于店家在网上承诺的“3个月包退换”,此前芳芳曾经问过。芳芳回忆说,店内一个工作人员解释,狗没打完3针(疫苗)抵抗力差,回去可能会染上病,但是在他们店里肯定是健康的。

  多名顾客购买的狗死亡

  质疑宠物店卖“星期狗”

  而芳芳将狗狗带回家的第一天,狗狗开始不吃饭、没精神,第二天开始拉稀,并查出冠状病毒。随后,芳芳带着狗赶到买狗的店铺。经协商,店家同意无偿医治狗狗。到了14日,畜牧专业的朋友提醒她,是不是上当买到了“星期狗”——活蹦乱跳的小狗,顾客买回来一周左右就萎靡死亡,这样的狗被称为“星期狗”。

  “我在贴吧看到,曝光这家宠物店的时间都是最近,而且都是说‘星期狗’。”起疑的芳芳还进了一个QQ群,“我了解到,在那家店买狗后不久发现问题的顾客超过20个。”芳芳说。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核实到,光是在该群,自称在这家“宠物基地”买狗后,一周左右出现问题的顾客有15个,而其中提供明确《购买协议单》的顾客有6个。这些顾客购买日期都集中在3月、4月,价格从1000元到1400元不等。

  之后,芳芳把狗送到郫县一家宠物医院诊疗,起初诊断为冠状病毒,之后又诊断为细小……昨日下午,狗去世了。

  店方

  3个月包退换只是“广告宣传”

  “星期狗”可能是同行诋毁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青羊大道上的“宠物基地”宠物店。在店内,大大小小的笼子里装了约20只幼犬,萨摩耶、泰迪、博美、金毛、雪纳瑞等热门品种都有。

  店内一名男子自称是该店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宠物基地”宠物店已经开业半年多,一个月平均要卖出100只狗左右。“这些狗狗都是从成都一个自养宠物养殖基地而来,里面有约200只狗。”

  该男子承认,有两家网上宠物店,对于网店承诺的“3个月包退换”的说法,男子回应:“那不是这个意思,每推销一个东西,肯定有广告一样的东西,来了后我们全部要讲清楚的。不是只有我们这样做的,前面也有店家这样做,我们也是效仿其他人。”

  对于宠物狗包退换的期限,男子表示不敢承诺,“活体动物没办法保证3个月不生病,谁也没办法保证明天的情况。由我饲养的时候肯定是我负责,由顾客饲养肯定就是顾客负责。我们肯定是在狗没问题的前提下,让顾客把狗带走。”

  针对顾客所怀疑的“星期狗”,该男子回应:“活体动物养殖本来就具有一定风险,谁也不能保证今天还活着,明天就没事对吧?”男子还透露,饲养方法、饲养环境不规范,都有可能导致狗狗死亡,“应该在狗狗出问题的当天找店方,而不是在狗狗去世后再凭借医药单来讨说法。”

  该男子还怀疑,“要么是同行恶性竞争,要么是故意要整我们。”对于接到的投诉,男子回应称,“活体动物的店铺肯定有(投诉),但真没有20个那么多。”

  监管部门

  接到多个顾客投诉该店

  是否虚假宣传需进一步鉴定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宠物店所属的青羊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抚南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经核实,该店的《成都市灵活就业(营业)辅导证》已经申请下来,在未办理营业执照前,该证可以相当于营业执照的功用。工作人员透露,此前也接到过市民对该店的反映,“有点多,光是周一就有两起投诉。”其表示将会逐个核实,调查了解清楚。

  昨晚,成都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12315,对方工作人员透露,网店打出“3个月包退换”的标语,而在现实签单中“一经售出,不退不换”,是否属于虚假广告范畴,还需要进一步鉴定,“要看网店的宣传标语是仅仅针对线上销售,还是针对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

  业内人士

  “星期狗”现象确实存在

  系外地空运不适应所致

  “确实有‘星期狗’这种问题。”昨日成都一名资深宠物店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之所以出现那么多“星期狗”,该人士解释:“成都很多狗是从外地空运而来,这些狗都比较幼小,抵抗力差。在运送过程中可能不适应空运条件,或者没有及时喂养,就容易得传染病。”该人士说,更严重的是在密闭空间内,狗与狗之间容易互相传染,所以造成狗贩有“星期狗”的情况。

  该人士提醒,买狗前可以先带狗狗做体检,尤其是血检、传染病检查。此外,购买前还要观察狗的状态,看其鼻子是否光亮、眼睛是否明亮等。(文中人名均系化名)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刘茜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