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准新郎救人与溺水者身亡 警方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2016-07-12 09:02:13 字号:A- A+

前天下午6时许,高康的遗体被打捞上来 图片来自“无线徐州”微信

  前天下午6时许,高康的遗体被打捞上来图片来自“无线徐州”微信

深夜众人仍在搜寻溺水者 网络图片

  深夜众人仍在搜寻溺水者 网络图片

高康生前照 图片来自“无线徐州”微信

  高康生前照 图片来自“无线徐州”微信

    7月10日下午,徐州新城区大龙湖西岸龙湖湾,一名男子不慎坠入3米多深的深水区。危急时刻,在岸边锻炼的一个小伙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水救人。不幸的是,他与溺水男子双双沉入水底。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小伙名叫高康,今年27岁,是个准新郎。警方表示会全面调查,如符合条件,将为高康申报见义勇为。

    现场

    大龙湖西岸传来呼救声

    据目击者介绍,出事地点位于大龙湖西岸,岸边有一处凉亭,溺水的男青年付某先是在凉亭里坐了一会儿,之后走到水边进到浅水区蹚水。据了解,浅水区的水深约一米,但不远处就是深水区,水深约3米,两者分界线处有明显的警示标记。

    有目击者称,当时在凉亭内付某的亲友,看到他往深水区走去,突然身体猛地掉了下去!但也有人称,付某在深水区游泳,体力不支而呼救。

    岸边的亲友赶紧将救生圈扔过去试图施救,但救生圈顺着水流流向了别处,眼看着付某就要沉入水底。

    救助无望,亲友连忙大喊“有人落水了,赶紧来救人!”

    小伙衣服没脱就跳下水

    听到呼救声,在湖边锻炼的小伙高康二话没说跳进水里。

    “他会游泳,下水时衣服没脱,走到深浅水区交界处,将手机和钱包拿出来放在石基上,然后去深水区。当时,我也不知道往前就是深水区。只见他进入深水区往东游过去,游到溺水者附近时,溺水者沉了下去,高康往下扎猛子,看样子是下去捞人。”高康的同伴陈月亮说,当时高康和他们三人正在岸边锻炼。

    高康扎猛子、双脚露出水面成为陈月亮等人看到的最后一幕。“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出水,我们三个人下水去找他,可找了几圈也没发现,后来民警就来了,把我们三人喊了上来。”

    “高康从下水救人,到沉下去,也就是不到5分钟的时间。他和那个溺水者素昧平生,为了他人的生命,而牺牲了自己,我们很感动。”陈月亮告诉记者。同伴刘童说,高康虽然赚钱不多,但人很不错。“他对谁都是真心的,只要有困难找他,他绝对会帮忙的。有几次我没钱找他借,他二话没说就借给了我。如今他人不在了,我们会永远记着他的。”

    遗体打捞上来时,双腿还有抓痕

    事发后,接到报警的新城区大龙湖派出所民警率先赶到现场,这时溺水者付某和救人者高康已双双沉入深水区。民警立即联系消防部门,徐州市消防特勤二中队迅速赶到,该中队一名潜水员穿好潜水服后下水搜救。

    两人沉水的水域浑浊,给搜救带来困难。潜水员多次上浮,根据指示的地点在沉水地点周围百余平方米水下搜救。

    岸上的围观者们,都在为落水者和救人者的安危担心。时间一点点过去,搜救仍在进行中,消防部门又派来一名潜水员投入搜救。至前天下午6时许,潜水员终于在水下发现了救人者高康。

    记者看到,高康上身穿着白色短袖T恤衫,下身仅穿着短裤。事后其亲友说,高康下水救人时穿着长裤,长裤被撕烂,双腿上有伤痕,应该是救人时被落水者付某所抓。

    当晚,大龙湖管理部门从附近村民处借来几张渔网,消防战士和当地村民一道下水,拉起渔网排查,至昨日零时许终于发现了溺水者付某并将其打捞上岸。

    记住英雄

    27岁的高康本打算明年办喜事

    救人的小伙高康今年27岁,铜山区棠张镇学庄村人。

    昨天上午,40多名同学、朋友来到高康家吊唁。一阵阵哭声从院子里传出,听者动容。

    高康家很简单,一个普通的院子,院子里有一排三间平房。高康92岁的奶奶闻听孙子为救人而不幸溺亡,大声痛哭,一遍遍喊着孙子的名字。高康52岁的父亲呆呆地坐着,亲友说他自从10日晚间回来后就一直这样坐着,谁劝都没用。高康54岁的母亲,嗓子已经哭哑了。

    亲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高康明年就要结婚办喜事,为此家人举债给他盖了新房。如今新房等待新主人入住,但高康已经不在了。

    警方:如符合条件将申报见义勇为

    昨晚6时20分,徐州公安新城分局在微博上发布“警情通报”。通报称,7月10日15时许,该局大龙湖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大龙湖有人溺水。警方迅速到达现场,民警当即下水搜救,并积极协助随后赶到的消防人员实施救援,直至次日凌晨1时许,两名溺水者被搜救上岸,经120现场急救后确认,落水人员已溺亡。经调查:男青年付某下水游泳不慎落入深水区并呼救,岸上游客高某等人自发下水施救,高某也不幸溺亡。目前,警方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当地警方表示,如高康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条件,将向上级申报,目前正在调查。

    回访

    断崖式深水区

    存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的大龙湖西岸龙湖湾。距离事发已经过去20多个小时,在岸边的多名游人还记得当时的一幕。“那个小伙子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见义勇为,难能可贵。”

    记者看到,在岸边竖立着多个“深水区域严禁游泳”的警示牌。在深浅水区交界处,凸出水面的石基座插着的警示牌上也有同样的警示语。

    在场的保安介绍说,平日里有4名保安值班,看护岸边花草,防止毁坏公物等。平时有游人下浅水区戏水,但也有游人不顾劝阻去深水区游泳。

    熟悉这片水面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龙湖湾浅水区水深不足1米,但是在深浅水区交界处水深3米多。“当时是用挖掘机挖的,相当于呈九十度下去,断崖式。不熟悉水情的人,到了深水区一不留神就会掉下去。如果会水还行,但如果不会水就惨了。”

    在场的一名老太太告诉记者,就在去年,她的一名远房侄子就在龙湖湾游泳时不幸溺亡。前年,记者也曾经来此采访一起溺水身亡事件,一名男子来此游泳时沉入深水区,尸体第二天才漂浮上来。

    “这里确实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深水区水情复杂,水下呈断崖式,难以察觉。深浅水区设立警示牌是一方面,但主要是个别游人置若罔闻。”一名游客告诉记者。(记者 李伟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