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博士生攀爬野长城 跳崖捡背包被困山中获救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郭丹 2016-10-05 10:11:12 字号:A- A+

博士生攀爬野长城 跳崖捡背包被困山中

救援队定位被困学生的具体位置。 赵培锋/供图

  经13小时彻夜搜救 俩同学脱险

  日前,两名博士生在攀爬位于怀柔区的箭扣长城时,一人不慎将书包掉落悬崖,而后又贸然下崖捡包,结果因腿部受伤无法返回崖上,另一名学生报警求助。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获悉,怀柔消防队和红星、神舟华泰、绿舟救援队经过13小时的彻夜搜寻,最终将两名学生救起,所幸二人身体无大碍。

  吃着晚饭跑出来救援

  昨天,亲自参与救援的市应急志愿者总队队长赵培锋向记者讲述,10月2日下午5点左右,一名女子报警称她和一名男同学被困在箭扣长城。“值班的志愿者接到电话后,立刻通知民间救援队,有的队员晚饭才吃了一半就跑了出来。”

  赵培锋介绍,三支民间救援队伍和怀柔消防队共出动23人,大约于下午5点半到达箭扣长城山脚下。“我们先在山脚下设立技术支持点,由队员调取当地地图,以便指引搜救队员的方向。”随后,消防队中队长加了被困人的微信,通过微信的位置共享,来确定前往目标。

  山中起大雾路边是断崖

  赵培锋清楚地记得,当晚山中雾气特别大,强光手电筒也无法穿过迷雾,“雾最大的地段,同行的队员都看不清彼此的面部。”不但如此,当天傍晚箭扣长城处还下起了小雨,使本就崎岖险峻的道路变得十分泥泞。“箭扣长城很多路段坡度达到70度左右,十分陡峭,路边就是断崖,给救援增添了很大难度。”

  由于被困学生描述不清楚所在具体位置,经过了3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在其中一个上坡“扑了空”。此后,队员们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又再次重新搜寻。“大家边喊边找,大概过了6个多小时,由怀柔消防队员首先发现了两名学生。”赵培锋称,找到两人时,对方被困在“鹰飞倒仰”山崖附近。

  学生贸然跳崖捡包被困

  经过13个小时的救援,10月3日早上7点,两名学生顺利获救,男学生的身体有部分擦伤,总体来说,二人身体无大碍。赵培锋事后了解到,二人为医科大博士生,在网上看到箭扣长城的风景,于是便为“欣赏美景”,匆匆上山攀爬游玩。

  在行走过程中,男同学的书包不慎掉下山崖,而他却贸然跳崖捡包。“据男孩说,悬崖大约有十五米,幸好下面都是枯叶,要是石头的话,后果不敢想。”结果男学生被困在悬崖中间,上不去也下不来,只能原地停留。而另一名女学生在崖顶没有办法,只得报警求助。

  志愿者:慎爬野长城

  赵培锋告诉记者,“鹰飞倒仰”是旅游出事几率最大的地方。“我们救援过不止一两次。”他提醒户外爱好者,要慎重选择一些未开发的长城进行攀爬。“首先法律规定不能随意攀爬‘野长城’,最重要的是为了咱们自己的人身安全。”同时,他建议参与徒步、健身登山等户外运动时,要做好充分准备。在户外遭遇危险时,要观察自身和周围环境,寻找可能的解决办法,科学地求救与自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