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美科幻作家描绘气候变暖条件下2140年纽约光景

来源:环球网 作者:汪燕妮 2017-03-08 15:48:05 字号:A- A+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7日报道,美国科幻作家金·斯坦利·罗宾森在新作《纽约2140》中描绘了倘若全球气候变暖持续发展,2140年的纽约可能会出现的光景。该作品是关于人们如何在剧变的世界中重建家园的故事。

  在罗宾森描述的未来中,21世纪50年代,南极洲和格陵兰岛会发生第一波冰盖崩塌,海平面在随后的10年内将因此上升10英尺(约3米)。第一波冰盖崩塌和70年代的粮食危机成为核心事件,使得世界更加重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个严峻问题。人类的生活将发生一些列改变,如清洁能源取代传统能源进行发电;风力驱动的快速帆船取代了集装箱船;空中飞船取代了飞机。但是这样的改变还是没有阻止21世纪末第二波冰盖崩塌,海平面又上升了40英尺(约12米)。

  不过,当前的科学研究表明,罗宾森的预测是不可信的,海平面的上升速度不会如此快。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13年的报告预测,如果世界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至21世纪末,海平面可能上升1.5-3英尺(约0.45-0.91米)。研究者们认为,至2100年,海平面上升8英尺(约2.4米),至2150年上升18英尺(约5.5米),这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实际上极不可能发生。

  不过,罗宾森的新作价值并不是在于科学预测,而是在于探索人们在面对如此大的生存压力时做出的反应。目前,居住在沿海的人们有4种基本方式应对海平面上升:承受毁灭、建设保护性基础设施、找到治理洪水的方法、撤离沿海地区。罗宾森在作品中将四种方法全用上了,还想出了更多新的方法,比如洪水泛滥的纽约漂着一艘艘救生艇,别有一种威尼斯的风情;被淹没的街道成了一条条运河,水上巴士代替了出租车;被淹没的摩天大楼底层外涂上了纳米金刚钻涂层加以保护,并用太阳能微网供电。

  目前,对于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预测大多至2100年,但是2100年以后,世界仍将存在,许多如今建造的公共建筑物在一个世纪之后也不会消失,生活还将继续。罗宾森的作品呈现了面对这样的灾难,我们在科技和社会方面做出的美丽、乐观的改变。(实习编译:汪燕妮 审稿:朱盈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