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女子为发朋友圈炫富 将百元存单改百万被罚2万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相明 鲁阳东 2017-06-18 09:45:37 字号:A- A+

女子为发朋友圈炫富 将百元存单改百万被罚2万

绘图 沈江江

    宝应一女子到银行取款,向柜台递过去两张存单,一张500万元,一张300万元。工作人员仔细看后报警,原来两张百万存单都是由百元存单涂改而来的。归案后该女子交代,为了发朋友圈炫富才涂改存单。近日,该女子因犯变造金融票证罪,被宝应县法院判处罚金两万元。

    [案 发]

    800万存单来取款

    营业员发现异样报警

    小彭是中国银行宝应支行工作人员,在营业厅柜台负责现金存取款业务。4月26日上午9时许,小彭在柜台值班时,一个女子来到柜台前,递进来两张存单说:“帮我把存单里的钱取出来”。说罢,该女子就自顾自地玩手机。

    小彭接过存单一看,顿时警惕起来:两张存单一张是300万元,另一张是500万元。票面信息显示,存款日期都是今年2月26日,存期都为12个月。可仔细一看,两张存单上的户名、金额都有被改动的痕迹。其中,500万元的存单金额(大写)一栏里,“人民币伍佰万整”中的“万”字是由“元”改成的,金额(小写)最后的几个0是铅笔手写上的,而且大小写金额的数目不一致;另一张存单也是如此。

    小彭怀疑该女子有犯罪嫌疑,悄悄地把这一情况汇报给主管,后在主管的安排下迅速报警。与此同时,小彭为了防止该女子受惊逃跑,故意拿出一张单子给她填写,以此拖住对方。大约10分钟后,民警赶至现场,将该女子带走。

    [缘 由]

    为发朋友圈炫富

    百元存单涂改为百万

    经查,该女子名叫雷蕾,今年31岁,宝应人。雷蕾交代,她没有工作,手头也不宽裕,想向朋友借钱,可找了一圈,没有一个朋友肯借。为此,雷蕾心中很不舒服,认为朋友看不起她,才不借钱给她。这时,她想到了有两张银行存单,之前在中国银行存款时留下的,余额分别是300元、500元。雷蕾决定在存单上做手脚。

    3月的一天,雷蕾用橡皮和铅笔,把两张存单上的“元”涂改成“万”,又在金额(小写)的尾数加了几个0。就这样,原本的百元存单成了百万元存单。改好之后,雷蕾难掩兴奋,当即拍了两张照片,发在朋友圈炫耀。然而,几分钟后,她越看越觉得太假就删掉了。

    [判 决]

    柜台取款时未解释

    变造金融票证被罚两万

    4月26日,雷蕾再次想起这两张存单,因为当天准备去前夫那里看孩子,想买点东西、再给孩子点钱。于是,雷蕾拿着两张存单到银行柜台,准备把里面的800元取出来。雷蕾本以为,银行工作人员把存单账号输入电脑后,就知道真实存款金额,所以只顾着玩手机,没有多解释。可她万万没想到已经触犯法律,还没有取到钱,就被民警当场抓获。

    归案后,雷蕾懊悔不已,她交代,自己之所以涂改存单,完全是因为自己的虚荣心,“当时就是为了显摆,所以才想把存单上的钱改多点,然后发在朋友圈里。”

    近日,宝应县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雷蕾以真实的银行存单为基础,采取涂改的方式改变户名、存款金额等内容,其行为已构成变造金融票证罪,综合考虑其犯罪情节及认罪、悔罪表现等,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以案说法]

    伪造票证最高可判无期

    存单被涂改要向银行解释

    据承办法官介绍,我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两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伪造、变造汇票、本票、支票的;(二)伪造、变造委托收款凭证、汇款凭证、银行存单等其他银行结算凭证的;(三)伪造、变造信用证或者附随的单据、文件的;(四)伪造信用卡的。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那么,如果存单等金融票证被家中的孩子涂改了,该怎么办呢?对此,法官表示,如遇到类似情况,应及时到银行说明情况,进行更换或者进行挂失、补办,避免由此引发问题和麻烦。(通讯员 相明 鲁阳东 记者 刘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