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学校荒山拓展百余师生迷路 高温天山中走12小时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7-07-15 16:06:22 字号:A- A+

学校荒山拓展百余师生迷路 高温天山中走12小时

高温天在山中走了12小时 只有一名熟路向导

    日前,北京实验学校(原北京立新学校)组织准高三学生在密云天门山景区进行拓展活动,不料150名师生被困景区,直到消防队员赶到才被陆续救出。据活动策划方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安排了10名工作人员和一名当地熟悉路线的向导跟随。据多名学生称,学校及教育公司所安排地点为景区内一座荒山,迷路后有老师和工作人员阻拦学生拨打求救电话。针对此事,策划公司称16日前会给大家一个交代,而校方并未回应。

    150名师生荒山中迷路

    7月13日,北京高温难耐,对于当时正在密云天门山景区进行“入境教育”的北京实验学校海淀校区150名准高三学生来说,这天除了酷暑外,也因疲惫和恐惧而十分难忘。据学生在微博中爆料,当晚150名师生被困景区内的一座荒山中,而此时他们已在山中走了12个小时。

    “原本在计划中应该晚上6点能够下山的,不过到后来,工作人员好像也迷路了。”参与本次活动的王同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入境教育”本是学校为了准高三生“磨炼意志”而在12日到14日期间组织的户外拓展活动,但不料这次的地点是在一座荒山上。“整座山除了我们之外,也没再见过其他人。虽说是景区,但听山下的人说,一般有经验的‘驴友’才会来爬的”。同时她提到,随行的除了老师外,也跟有策划单位找来的几个工作人员,“迷路的时候有同学去问过工作人员,不过工作人员却说他也是第一次来,后来走着走着也没了影儿。”

    而据另一名走在大部队靠前位置的同学回忆,学生们在山上野炊之后,便有一些人走散了,他们和老师走在前面,也几乎都是摸索着走,毕竟都是一米高的杂草,走几步就要拿棍开道。最后找着向导,几个人才算走到终点,而此时只有五六个人到达。向导让我们在原地等待,他返回再带几个人到达这里,没多久向导又带了几个人到达。“向导说他只会走在最前面,落下的学生无暇顾及”。

    学生称组织者阻拦报警

    王同学称,当晚6点由于还没找到出路,大家都有些慌张,只能凑在一起一个拉着一个慢慢走,由于山里的网络很差,一走到有信号的地方,有的同学提出报警,不过被随行老师拦下了,“一些老师说报警没必要”。不过记者注意到,也有学生指出阻止报警的并非校方负责人而是该活动的策划方——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之前也曾经多次与校方合作,组织游学活动。

    记者随后从当晚参与救援的密云消防支队溪翁庄中队了解到,当晚6点40分,中队接警得知有高中学生组织在天门山开展野外拓展训练,一行人在山上绕行多时仍无法走出景区,由于天气闷热,山路崎岖,无法按时到达目的地导致部分学生情绪消极,队伍停滞不前,经了解现场被困人员共有161人,其中师生150人,其余为景区工作人员和拓展训练师。晚9点11分,现场161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抵达景区休息站,经现场老师清点核实,除了一名学生发烧需要前往医院救治,其余人员生命体征良好。

    此外,另有学生向记者透露,在昨日学生们准备回校前的班会上,老师说过策划方的负责人也没有真正走完过这条线路,而7月13日晚间,校方、策划方在一个临时会议上对学生代表表达了歉意。

    策划方将与校方商定赔偿

    昨日下午,记者欲就此事进一步向北京实验学校了解情况,但一直跟随学生活动的副校长的电话迟迟未通,随即记者又试图联系学校高中学部的副校长以及准高三年级组长,二人均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询问何时方便联系,其中一位副校长表示不用打电话,学校将会给大家有一个解释。

    随后,记者也联系到了负责策划该活动的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接电话的许经理表示,这次活动路线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她表示由于上周末实地探访的时候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因此踩点团队没能走完全程,“这条线路是景区负责人向我们推荐的,由于之前选定的线路因河水上涨没法通行,这才选择了这样的线路”。对于向导问题,许经理称,公司出了10名工作人员,但这些工作人员没有人走完过全程。还有一名景区推荐的当地人熟悉全程路线作为向导。“这个向导走道比较快,但后面的孩子们太累了,就掉了队,这才出现迷路的情况”。

    此外,针对学生们反映的被阻拦报警的情况,许经理表示,当时是由于学生疲乏、情绪不是很稳定,下一步怎么做还不清楚,更多是希望孩子们不要互相影响情绪,因此才有所劝慰。另据策划方证实,活动当晚策划方及学校已向学生道歉并作出了说明,也谈到了后期的赔偿和退费事宜,“具体的方案我们会在16日前给大家一个交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