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21岁小伙深陷校园贷 借6000元半年后背32万巨债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廖自如 2017-07-20 14:32:02 字号:A- A+

    本报讯 21岁定安小伙小徐(化名),目前在广州求学。因为在网上购物玩游戏,小徐深陷私贷利滚利“旋涡”难以自拔,他和家人频频受到借贷平台的骚扰甚至恐吓、威胁,近段时间以来全家整日惶恐不安,正常的工作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21岁小伙深陷校园贷 借6000元半年后背32万巨债

小徐满脸愁容

    网购打游戏,每月生活费1200元不够用,先后在10多家“校园贷”借钱

    小徐今年21岁,老家在定安,目前在广州一所大学读大二。

    据了解,小徐父母每个月给小徐1200元的生活费,但依然无法满足他购物玩游戏的消费需求。去年12月,小徐想做点小生意来补贴生活费,便在网上某借贷平台借了6000元,本想在网上进购一批手表,转手卖出去赚差价,结果最终还是网购打游戏挥霍一空,钱没挣着反倒欠了一屁股债。

21岁小伙深陷校园贷 借6000元半年后背32万巨债

一家人收到的恐吓短信

    因为自己还不上贷款,又不敢伸手问家里人要,难以忍受借贷平台催债的他,决定向其他借贷平台借款先还上。于是,小徐又先后借了第二家、第三家……就这样,他先后向10多家校园借贷平台借款,本金加利息、服务费等共计7万元。

    拆东墙补西墙,“洞”越补越大,欠的钱利滚利竟高达32万元

    为了满足消费欲求,小徐不惜网上借贷,但他怎么也没想到,贷款竟在短短的半年内“滚”成了“大雪球”,压得他喘不过气。

    因为还的钱越来越多,小徐不断地拆东墙补西墙,本金加利息涨至19万元,仅靠父母每个月给的1200元生活费,想还清每个月的贷款根本不够,小徐只好让几个要好的朋友,帮他在校园借贷平台上借了6万多元,加上之前自己欠下的7万元,利滚利算下来竟高达32万元!

    借款时留了亲朋好友的电话,全家被追债电话、威胁短信连番轰炸

    在小徐填写的借贷信息中,除了他本人的信息,还包含父母、亲戚、老师和同学在内的通讯联系方式。因为小徐没有及时还钱,借贷平台便开始给他及其亲朋好友打骚扰电话,频频发恐吓、威胁信息。小徐及其亲朋好友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苦不堪言。

    记者了解到,小徐的父母在一小区收水电费、做保洁,两人一个月到手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3000元,而小徐的姐姐不久前刚失业,之前的工资也不过每个月2000多元。小徐欠下的贷款,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刚开始的时候,父母和姐姐筹钱帮小徐还了三四万元,没想到他欠的钱远不止这些。一段时间后,家人又四处借了13万元,帮小徐还了10多家借贷平台的钱,至今仍欠着19万元没还。

    虽然已经还了一部分贷款,但骚扰、威胁和恐吓电话、短信,却一直没停过,无奈之下,小徐和家人决定报警寻求帮助。

    国家三部门联合发《通知》:从事校园贷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业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借校园贷的大学生其实不少,海大大三学生小张(化名)也是其中之一,因为马上就要面临就业问题,他便在朋友的推荐下开了一家网店,专卖海南特产。开网店的资金,小张自己凑了大部分,剩下小部分他分别向两家校园借贷平台借了1000元和2000元。“校园贷虽然能暂时解决资金紧缺问题,但同时存在着巨大的高利贷风险,所以我不敢多借,怕还不上。现在,我已经把之前借的3000元还清了。”小张说。

    近年来,大学生因向校园贷借款而背负巨额欠款的新闻屡屡爆出,因还不上欠款辍学自杀的事件时有发生。针对“校园贷”引发的问题,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从事校园贷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此外,未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提供信贷服务。

    民间借贷年利率超24%不受法律保护

    律师提醒:民间借贷年利率超过24%,不受法律保护,大学生如需借贷应从国家助学贷款等正规渠道借贷,高利贷风险和危害极大,应警惕并远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