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四个月宝宝耳朵失聪 或因妈妈孕期曾服感冒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孟洁 2017-07-29 08:38:55 字号:A- A+

四个月宝宝耳朵失聪 或因妈妈孕期曾服感冒药

    典型案例>>>

    日前,李女士发现四个月大的孩子听力出现了些问题,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查出孩子双耳一侧失聪,一侧听力微弱。她回想自己在孕早期不知怀孕的情况服用过感冒药,而这些感冒药都是孕妇禁用的。

    她怀疑孩子健康问题可能和自己服用了感冒药有关。

    孕早期感冒了,要做病毒五项筛查,排除风疹病毒感染

    西安交大二附院优生优育门诊副研究员赵晓岚表示,孕期用药会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一方面要考虑药物本身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要看孕妇的月经周期及吃药时间。一般来说,排卵后17天之内,致畸风险降低;受精后17天后至54天,是胚胎器官形成阶段,易引起胚胎结构缺陷;受精后8周至分娩前,是胎儿生长阶段,较少发生严重结构畸形,但可能会影响器官功能完善及生长发育受限。

    孕早期感冒了,一定要到医院检查一下病毒五项,排除风疹病毒感染,因为风疹病毒感染会影响孩子心脏、大脑、听力的发育。

    孕期用药一定要在医生建议下服用

    孕期并不是就完全不能用药。根据药物对胚胎、胎儿危害性的不同,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将药物分成A、B、C、D、X类,可供妊娠期用药参考。A类药一般都属于维生素类,孕期可安全剂量使用,但不能超大剂量服用;B类药是一些常规药,比如青霉素、甲硝唑等,孕期可以使用;C类药是属于权衡利弊的,孕妇慎用;D类和X类药孕妇是不能用的。但是中成药有的标注不明确,国内药物包装盒里是没有FDA分类的,因此孕前及孕期用药一定要咨询医师,不要自行用药。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是,并不是说孕妇用药了,就必须终止妊娠。这要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赵晓岚说,“比如孕妇感冒了,要先去检查看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如果是细菌感染所致,吃点B类药青霉素就可以了;如果是细菌感染并伴有高烧,对胎儿影响就很大,因为高热会导致胚胎发育异常。”

    至少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叶酸

    “要想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功夫一定要下到怀孕前。”赵晓岚说,孕前检查很重要的,可以排除很多疾病。

    在计划怀孕的前三个月就要开始管理自己,计划备孕,主要是口服含有600-800ug的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同时要考虑做优生优育方面项目的检查,早期筛查出异常,及时的治疗,减少对母儿的影响。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产儿二科主任米阳说,从孕期开始至怀孕的三个月,特别是孕8-12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胎儿在此受到环境、药物等影响,很可能会导致胎儿发育不良,引起流产或者胎儿畸形,所以要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避免感冒。

    孕期坚持定期孕检,饮食清淡,避免直接接触宠物

    当然整个孕期要定期做产检。

    赵晓岚表示,除孕早期(孕12周前)做常规基础检查,包括病毒五项外,在妊娠9~13周做早期唐氏血清学筛查;在12~13+6周时做B超测N值测定,可以大大提高唐氏的检出率;在妊娘14~21+6周做孕中期唐氏血清学筛查,B超测NF值;在妊娠22~26周做胎儿三四维超声检查、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在妊娠28~29周做胎儿系统超声检查。这些检查的重要时间段不能错过。

    备孕的妇女及孕妇应尽量避免直接触宠物,尤其是猫狗;此外,孕期还要注意饮食清淡,尽量不要吃烤肉、涮锅、麻辣烫、火锅等。(记者 孟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