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出租车司机日常:每天炙烤10小时 晒成阴阳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钱慧慧 2017-07-31 14:39:40 字号:A- A+

    酷热中的奋斗

    编者按:杭州在全国“四大火炉”中的地位,牢不可破。酷暑难耐,对坚守在烈日下的环卫工人、奋战在车间里的工厂员工……更是“烤”验。本报今起推出“酷热中的奋斗”栏目,看看我们的一线工人如何应对高温天气,打赢这场高温安全生产攻坚战,展现开发区“三次创业”奋斗精神。

  每天,刘师傅顶着大太阳开车出门。

    出租车司机:

    每天炙烤10小时,晒成“阴阳手”

    35度以上的高温,的哥的姐整天待在空调车里,看似轻松,其实对他们而言,是有苦说不出。

    十几个小时待在狭小密闭的空间,长时间久坐,吃饭不应点,怕上厕所,水不敢多喝……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到了夏天,最大的苦恼是,毒辣的阳光径直晒着他们的皮肤。因为怕影响视线,他们不能贴防晒车膜,长时间暴晒,他们的手臂就成了“阴阳手”。而且因为整天在狭小的空调室内,无法适应温差,更容易中暑。

    来自安徽的刘士成,是一名资深的哥,40多岁的他,在下沙开出租车已有10年之久,行驶的路程共计有53万多公里。“我一天至少10个小时在车上,左胳膊靠着车窗,天天晒。右胳膊离窗户远些,就还好,时间一长就成这样啦。”刘师傅说着,有点无奈地亮出自己格外明显的“阴阳手”。

    在开出租车前,刘师傅在下沙开过12年的工程车,好多路的修建都参与过。“比起那时侯,现在的工作环境是好多了。”刘师傅说,在下沙范围内,每个地方他都很熟悉,只要报出地名,几乎都能够顺利找到。

  胳膊上的阴阳面取决于太阳的照射角度。

    现在,每天早晨5点不到,刘师傅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出车前,他会例行检查轮胎、机油、水等指标是否正常。“现在天热,检查得更仔细些。”一上车,刘师傅就马上打开了空调。“在正式接单前,我会尽量做好一切准备,乘客坐进车里会觉得舒服些。”刘师傅算了一笔账,他说开空调每公里的油耗会多近两毛钱。

    乘客上车后,刘师傅特地将空调调到最高档,出风口也向乘客那边微微倾斜。“你想走哪条路线?”每一次乘客上车,他都会征求对方的意见。如果对方没意见,他会综合考虑,给出一条最佳行驶路线。“大多数情况下,乘客都蛮信任我的。”刘师傅憨憨地笑着。

    见路边两个老人招手,刘师傅赶紧将车靠边停,先将约莫90岁的坐轮椅老人搀扶进车里,再将轮椅折叠好放进后备箱。过程虽然只有几分钟,刘师傅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紧贴在身上。“大热天在路边站着,很容易中暑。老人就更吃不消了,我能帮忙的尽量多帮点,尽量给他们送到离目的地最近的地方。”一路上,有不少需要帮忙搬运行李的乘客,刘师傅的门开开合合许多次。

  水不能喝太多,不然到处找厕所。

    一上午,刘师傅接了5单生意。已是午饭时间,刘师傅却丝毫没有吃饭的意思。“饭点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时候很多人会打车。”刘师傅说,等空些,他就近找个餐馆吃一下。

  虽然开着空调,但因为长时间暴晒,身上也一直出汗,抹把汗继续开。

    说着,刘师傅拿出一个一千毫升容量的水杯,稍微喝了几口水。“我们做出租车司机的,一般都不敢喝太多水,上厕所不方便。平常一天下来一杯就足够了。现在天热汗流得多,一天要喝一杯半了。”

  累了刘师傅就把车开到阴凉处眯一会,防止疲劳驾驶。

    “要是没人的话,午饭后我将车停到树荫下,开窗透透气,在车里眯会儿眼。”刘师傅说,他不会睡得太沉,有人打车,他随时能够出发。

    刘师傅的这辆车已经跑了53万公里,平均一天500公里,相当于每天跑一趟长途。

    见习记者 钱慧慧/文 本报记者 徐艺杭/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