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监狱为服刑人员办婚礼 新娘:会一直等他回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作者: 2017-08-13 08:50:23 字号:A- A+

监狱为服刑人员办婚礼 新娘:会一直等他回来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繁杂的流程、没有太多亲友的见证、甚至新郎连西装也只能以一身囚服代替。

    8月11日早上10点,随着《婚礼进行曲》在川西监狱奏响,一场特别的婚礼拉开了帷幕。

    三位新娘身穿白色婚纱,挽着新郎的手臂,缓缓从台阶上走下。200多名服刑人员整齐地坐在两边,见证这幸福的一刻。三位新郎都是川西监狱的服刑人员,在过去服刑的日子里,最让他们放心不下的就是此刻站在身边的人。

    “谢谢你,在我人生的最低谷,依然愿意嫁给我。”

    三位新郎在台上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诉说着自己长久以来的思念,三位新娘几度转身抹去泪水。因为这场特别的婚礼,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再次充满了期待。

    有了“妻子”的身份

    她终于可以每月与他见面

    “我一定会好好改造,等出去后好好照顾晶晶,谢谢爸爸。”

    在婚礼上,王雷“咚”的一声跪在岳父的面前,双手紧紧握住他的手。早在2012年,王雷就曾想正式迎娶晶晶,但是没有得到岳父的允许。一年多前,王雷因为参与制毒被判入狱,面对长达10年的刑期,王雷没敢奢望有一天还能从岳父的手中接过晶晶的手。

    入狱时,他狠心地一句话也没给晶晶留下。“她才20岁出头,八九年的时间对一个女生来说太重要了!”王雷说,不希望晶晶因为自己把最好的青春都耗在等待上,于是想用这种方式,给她一个自由选择的机会。如果她选择离开自己,他也完全能够理解。

    但是,这段感情,晶晶却从未想过放弃。王雷入狱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由于两人没有领证,晶晶无法去监狱看望他,就只能不断给他写信。等待回信的日子很难熬,晶晶就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对王雷的爱。她在商场里做化妆品导购,一个月2千多块钱的收入虽然不高,但她省吃俭用,经常把省下来的钱拿给王雷的母亲贴补家用。

    晶晶对王雷的痴心最终打动了她的父亲,父亲同意了两人的婚事。今年6月,王雷和晶晶在监狱和各部门的协调帮助下,领到了期待已久的结婚证。

    “以后每个月都有两次机会来看他了。”有了妻子的身份,按照规定,晶晶可以每个月到监狱探视王雷两次,虽然每次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但是晶晶却很知足,“一年多的等待没有白费,我会一直等他回来”。

    往返十多次

    他们终于拿到了结婚证

    新娘笑笑一手捧着鲜花,另一手将结婚证高高举起。明年6月,新郎李琛就能刑满释放。如今她已经开始规划两人未来的新生活了,“等他出来,一起先买个房子。”

    对于生活,对于爱情,现在的笑笑显得十分乐观。然而李琛刚刚入狱时,她却是另外一番模样,“每天都哭,简直成了个‘泪人’”。

    她依然清楚记得,2015年9月30日上午11点,她刚刚生下女儿被推出病房,李琛接了个电话后就说“有点事要出去一下”。没想到,正是这短暂的离开,彻底打破了两人原本平静的生活。

    当时李琛购买了一辆双桥车,给工地运输建材和土方。事发当天,他们车队正在工地上装车准备将材料运走。没想到突然出现了十多人拦住了他们,不让他们运走。李琛赶到现场后,两方发生了激烈的争执,打斗中李琛他们将对方人员打伤。

    此后李琛开始了一个月东躲西藏的生活。每次回家,也是坐一个小时就走了。这让笑笑十分不解,多次争吵后,李琛选择向笑笑坦白。笑笑也随即解开心结,“做错了就要承担责任,早点去争取早点回来,不要让女儿整个童年都没有父爱”。2016年9月1日,笑笑和朋友一起开着车亲自送李琛自首。最终,李琛因为“聚众斗殴”被判处2年6个月。

    李琛入狱后,笑笑一个人带着孩子租住在成都,生活的艰辛让她学会了坚强。“难过的时候,就告诉自己,等他出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没来得及给笑笑一个完美的婚礼,没有一起好好拍一套婚纱照,没有在女儿学说话、学走路的时候陪在她们母女身边,就连领结婚证,也是笑笑忙前忙后,顶着烈日跑了十多次。”每次想到这些,李琛就充满了自责。这次集体婚礼虽然简单,却弥补了20个月以来,深压在李琛内心的遗憾。“等出去后,一定会好好陪她,把这两年错过的都补回来!”

    60年来首次

    川西监狱为服刑人员办集体婚礼

    “希望你们都学会担当责任,祝你们永远幸福!”

    这次的集体婚礼,是60年来四川省川西监狱首次为服刑人员举办集体婚礼。川西监狱刑罚执行专员曾红彬为举办婚礼的三对新人送上了祝福,“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所有服刑人员都能遵规守纪、积极改造、培育他们健康、阳光的心态。”

    在当天婚礼的现场,除了三对新人的家人之外,还有200多名服刑人员,见证了这场特别的婚礼。三对新人的爱情故事,也让不少服刑人员深受感动,同时也让他们对于回归家庭、重返社会产生了更加强烈的憧憬。

    据曾红彬介绍,为了让服刑人员顺利拿到结婚证,从前期摸底、排查、核实、协调、走访,直到最终办证,监狱也做了很多努力。除了这次的集体婚礼之外,近年来,川西监狱还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帮助服刑人员解决未成年子女入学入户、家庭征地用地、拆迁赔偿等实际困难。“体现了我们对服刑人员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文内服刑人员及家属姓名均为化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