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男子收留暹罗鳄令人怕 专家建议送动物园(图)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徐微微 2017-08-15 14:35:08 字号:A- A+

    他收留一只别人不要的鳄鱼

    尖声厉个头大 越看越害怕谁能收了它?

    经专家鉴定,林先生收留的是一只暹罗鳄,建议送到动物园

男子收留暹罗鳄令人怕 专家建议送动物园

    8月14日,市民林先生找到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称,他收留了一只别人捡到的鳄鱼,但由于这只鳄鱼有60厘米长,已具备攻击性,所以他赶紧与记者取得联系,希望相关部门能妥善安置这只鳄鱼。经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和沈阳市渔业总站的渔政执法人员鉴定,这是一只生性凶猛的暹罗鳄,属泰国外来物种,目前沈阳尚没有具备合法养殖许可的机构和个人,而烤鳄鱼串、个人饲养都属违法。

    事由 河边遛弯市民收留一只鳄鱼

    据林先生说,几天前他在浑河边遛弯时,有一名男子用麻袋拎着一只鳄鱼,说是自己捡到的,自己家中养不了,问他要不要。由于林先生家中有闲置的地方,出于好心他便收留了这只鳄鱼,将它放在自家浴缸里。

    几天来,林先生两天给它换一次水,还给它喂鱼吃,照顾得无微不至。可这只鳄鱼的冷血本性显露无疑,它不但长相难看,而且还具备了攻击性。它的戒备心很强,林先生和他的家人靠近它时,它就会发出令人恐惧的警告声。这只鳄鱼已经有60厘米长,牙齿已经很锋利了,林先生和家人越看它越害怕,本来出于好心的救助却变成了一种负担,林先生生怕哪天这只鳄鱼不小心从浴缸里爬出来把家人和邻居伤害了。林先生说,目前这只鳄鱼的状态很好,他很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它一个好归宿。

    渔政 沈阳暂没有合法鳄鱼养殖机构

    针对此事,记者与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取得联系,经专家鉴定,林先生收留的这只鳄鱼是一只暹罗鳄,暹罗鳄是外来物种,主要生活在泰国等热带国家,它的性情十分凶猛,能咬掉人的手脚。据称,鳄鱼中除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归林业局管理,其他种类的鳄鱼均为林业局和沈阳渔业共同管理,其中涉及可养殖的鳄鱼的养殖审批工作归渔业部门。

    记者又与沈阳市渔业总站的渔政执法人员取得联系,据渔业总站负责人介绍,暹罗鳄在中国可以饲养,但必须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宰杀利用也要持有合法许可证。在我国南方养殖这种鳄鱼的比较多,但目前在沈阳还没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拥有合法的暹罗鳄驯养繁殖许可证,更没有宰杀利用的许可证。因此沈阳曾经有一些烧烤摊出现过烤鳄鱼串的情况,被渔政执法人员予以查处,他们都因拿不出合法证件而受到处理。

    渔政执法人员称,在家中饲养鳄鱼不但不合法,其对家人和左邻右舍也是一种威胁。执法部门处理上也很困难,因为鳄鱼放生野外会对他人带来威胁,更会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对于林先生收留的这只鳄鱼,建议送到动物园。

    动保 市民不要轻易饲养爬行动物

    据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介绍,现在有很多喜欢把爬行动物当做宠物饲养,如蜥蜴、龟、蟒蛇等。其中,蜥蜴中常被当做宠物的绿鬣蜥,在中国核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饲养是违法的;很多陆生龟种也是重点保护动物;蟒蛇类的球蟒、黄金蟒、缅甸蟒没有养殖许可证也不可以饲养。所以,饲养者的买卖饲养行为一不小心就违法了,一旦被举报或抓到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很多爬行动物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沈阳就曾发生过饲养者被五步蛇咬伤的例子,由于沈阳没有抗蛇毒血清,受伤者只好去北京抢救治疗。动保站呼吁市民,如有误养类似爬行动物的情况,应及时交给相关部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