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女子出差途中连救两人不留名 被赞最美女医生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桂强 2017-09-13 08:33:32 字号:A- A+

女子出差途中连救两人不留名 被赞最美女医生

出差救了两个人,本想做好事不留名,没想到却被强大的朋友圈“挖出”其身份,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市民纷纷转发为其点赞。她就是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陶艳丽,她在去北京出差途中两次挺身而出救治乘客的事迹被朋友圈疯传,大家称其为“最美女医生”和“新版雷锋”。

出差北京,来回救了两个人

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陶艳丽9月9号-10号去北京出差,途中遇到两名乘客突发意外摔伤,她挺身而出,给予救治,并未留下自己的姓名。谁知热心的网友拍下她救助伤者的图片上传朋友圈,她的身份在不断转发中浮出水面。而做好事不留名的陶艳丽医生还并不知道这一切。

11日,记者在耳鼻喉科见到了医生陶艳丽,她显得很吃惊,她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事,没想到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据了解,9月9日陶医生乘G176次列车到北京出差,刚上车十多分钟,就听到广播呼叫,说是6号车厢有乘客摔伤,寻求车上医护人员的帮助。陶医生表示,听到广播,她出于医生的本能,立刻站起来急速赶到6号车厢救治病人。

来到6号车厢,她看到摔伤的是一位盲人。“乘客是盲人,可能是上车时不慎摔伤,加上体重比较大,大概有200斤,所以摔伤较为严重,他的右下肢一直出血,鲜血浸透了他的袜子和鞋子。乘客年龄不大,在25岁左右,因为他看不到伤口,只摸到腿上不停流血,一直很紧张很害怕,我就一边给他清创一边跟他聊天,转移他的注意力。”陶医生告诉记者,她为乘客清创后又进行了按压止血,并进行了包扎,还叮嘱乘客下车后的注意事项。看到患者情绪稳定了,血也止住了后才返回车厢。当列车长问她的姓名的时候,她告诉列车长自己是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任何情况下救助病人都是自己的职责。

9月10日下午五点,会议结束准备返程的陶艳丽在北京南站二楼候车厅候车,一乘客突发晕厥摔伤,血流满地,陶艳丽再次挺身而出,使患者转危为安。“我当时正想上洗手间,听到广播上说,4、5号检票口有乘客摔伤,我就立刻跑过去了。看到地上一滩血,乘客躺在地上一直抽搐,我判断是突发了惊厥,他牙关紧闭,我怕他咬伤了自己(乘客),便拿出牙垫给他垫上。”据了解,因为乘客发病时意识不是很清楚,不配合治疗,在为这名乘客垫牙垫的时候,陶医生的手被咬伤。但是她不顾疼痛,继续为这名乘客进行了清创止血和包扎。

给这名乘客治疗完毕她才发现自己乘坐的列车马上就要开了,在确定120马上赶到后,她才急匆匆地赶上了火车,上了车才发现自己的衣服上、鞋上沾满了血。

技术和人品获患者和同事点赞

当陶医生还在回潍的列车上,她的事迹却通过网友的转发传回了家乡。通过不停转发,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认出了这就是耳鼻喉科的陶艳丽医生。

“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还一头雾水,还以为是列车长查找到了医院,一再强调这是医生的职责使然,是自己应该做的。我们为她骄傲,也为我们潍坊市人民医院培养了这样的好医生骄傲。”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对陶医生的同事和患者的采访中了解到,陶医生的技术和人品都获得大家的一致赞扬。“在火车上,候车厅里,陶医生勇敢站出来,给予患者救治,传递的是潍坊医生的形象,更是满满的正能量。”陶医生的同事纷纷对她竖大拇指。

“为陶医生点赞,为我们科出了这样的医生点赞,为医院培养了这样的好医生点赞,为潍坊的医疗战线有这样的好医生点赞!”杨树芹护士长告诉记者,陶艳丽医生是她们科的骨干,业务好,态度好,很细心,诊疗时很体贴病人。每周三陶医生要去高密一所医院帮助开展工作,高密那边的医生都盼望着陶医生去,这边的患者都问陶医生怎么不在,去哪里了。“她与患者一开始是医患关系,后来是朋友,再后来就成了亲人。”杨护士长介绍,她们科来就诊的小患者多,所以不配合医生的诊疗,陶医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耐心地对待小患者,用母爱感染小患者。

在病房记者遇到了56岁的刘先生,他做了喉手术不能发声,看到陶医生他就竖大拇指表示感谢。记者了解到,刘先生老伴瘫痪,子女要照顾家里的老伴还要上班,无法陪床,陶医生让家人留下了联系方式,自己和同事非常贴心地照顾他。在陶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刘先生身体恢复不错,而且心情很好。为了表示感谢,他在纸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住院以来,我的子女工作忙,我自己一人在这,陶医生不光医术精湛,更是对病人像家人一样,谢谢陶医生。

“学医和工作这么多年,就是想着能用自己学到的技术和本领帮助别人。能帮助到患者,看到他们康复我很开心。”陶医生告诉记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假如那天在现场的不是她,而是其他医生,都会这么做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