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 正文

一家两代接力赡养无腿邻居35年 只为当年一句承诺

来源:腾讯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1-27 16:15:46

在武汉一个普通农家里,一家两代人前赴后继,用35年的光阴演绎了一出“情义无价”的故事。35年前,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村民邵水清和妻子范幼凤,把双腿截肢的邻居黄礼和接回家中。35年以来,邵水清和儿子相继去世,长女接力践诺,一家两代人为毫无血缘关系的黄礼和撑起最温暖的家。

这是一个普通的清晨,小村庄在晨雾中有些静谧。当村民们才开始一天的生活时,邵春荣和母亲已经忙碌了几个小时,她们刚刚从田里归来。回家的步伐显得匆匆,邵春荣说要赶着回去看“伯伯”。这个伯伯,就是79岁的老人黄礼和。

黄礼和与邵家的缘分,从35年前的第一次见面就结下了。1969年,31岁的黄礼和因工作变更,从武汉城区搬迁到新洲汪集王龙村。来到陌生的地方,村民邵水清是他第一个认识的人。尽管黄礼和比他大十来岁,但是俩人一见如故,还成了邻居。读过书,来自大城市的黄礼和,被邵水清尊称为“大哥”。

1972年10月,黄礼和在劳动中受伤,不幸截去右腿。6年后,他的左腿又因病被截去。老家已没有亲人的黄礼和无家可归,只能留在王龙村。邵桃荣是邵家长女,在她的回忆里,尽管黄伯伯只能用手撑着两只板凳“走路”,但他的肩膀依然宽广,伯伯是他们三姐弟童年避风挡雨的港湾。

因为生活所迫,邵桃荣的父母大部分时间都在努力劳作。住在隔壁的黄伯伯,陪伴他们的时间更多。今年41岁的邵桃荣,至今觉得人生最美味的就是伯伯做的“锅巴饭团”。在上学之前,闻到黄伯伯的厨房里传来的饭香,就是一天最开心的事情。三姐弟守在黄伯伯身边,怀揣着黄伯伯亲手做饭团,走在上学的路上,嘴角不自觉的扬起。邵桃荣笑说,现在都是用的煤气了,黄伯伯还经常念叨着,找时间烧点柴火,再给他们做一次记忆中的饭团。

尽管行动不变,仍然在她们外出劳作时,洗菜、淘米、切菜,让她们回家可以赶紧吃上热饭。有时,看着邵桃荣忙碌的背影,黄伯伯会陪在身边,充满慈爱地看着这个女儿。

2009年11月,邵家的顶梁柱邵水清因病去世。弥留之际,他立下家规,叮嘱邵长明,照顾好“伯伯”,邵家永远是黄伯伯的家。父亲走了,家中只有孤单的母亲和病残的伯伯,已经在武汉打拼多年的邵长明毅然回到乡下,接过父亲肩上的责任。

2011年1月,邵家遭受第二次重击。一家人的支柱邵长明,新婚不久因车祸去世,邵家母亲和黄伯伯一夜之间几乎白头。邵桃荣说那时家也不像家,妈妈因为痛失唯一的儿子几乎要崩溃,看着弟弟长大的黄伯伯也精神恍惚,两个老人每天以泪洗面,觉得人生从此没有任何意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