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官员不到2年打白条吃喝23万 被查后痛哭:没管住嘴

2018-07-10 09:26 作者:朱磊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以下简称农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

一个县级农发办主任,居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宴请、超标准接待共计花费23万多元,而且全是“打白条”!

今年3月底,贺兰县纪委监委接到上级转办的一条线索,反映县农发办原主任杨宁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核查组立刻到线索中反映的贺兰县两家较大的餐厅实地核查,结果令人匪夷所思,两家餐厅老板均不承认县农发办曾在餐厅进行过公务接待,在找杨宁本人谈话时,他也拒不承认在两家餐厅有过公务消费。

“贺兰县就这么大点儿地方,就餐环境好一些的也就这两家餐厅,在这两家餐厅一笔招待费都没有,谁信?”办案人员认为反映的问题线索和初步核查结果出入较大,而且和实际情况不符,遂进一步加大核查力度。

在强有力的心理攻势下,其中一家餐厅老板承认县农发办多次在餐厅进行公务接待并挂账。在证据面前,杨宁不得不道出实情。经查,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杨宁在多家餐厅以单位名义违规宴请、大吃大喝,在餐厅长期签单挂账累计23.5488万元,平均一个月吃掉1万多元。为解决餐厅挂账问题,杨宁对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打起了“歪主意”,套取国家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8.28万元,将其中的12.5807万元用于结算餐费。

2018年4月4日,杨宁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执纪者说]

公款吃喝“打白条”,原因还是权力任性。对这一现象,当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更需从制度层面规范约束权力。对假公之名的个人消费,公务接待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必须严肃追究责任,让其付出代价,绝不能让处分也“打白条”;更需要从预算、审计和问责等多方面入手,推动政务公开,让财务预算及报销制度在严苛的监督机制下运行,让“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原则真正落到实处。

——宁夏贺兰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世赟记者 朱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