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读罗顺江《落日印痕》:讨论高校人物境遇 探究社会责任

2018-07-09 16:18
分享到:


读罗顺江《落日印痕》小说有感

终于又等到了罗教授的新书《落日印痕》。

老实说,如今越来越懒,文学类的书籍看得奇少了。《落日印痕》这本书,断断续续花了好些时间才看完。越看,想写点东西的想法愈发强烈,如今终于成文,权作阅后感吧。

一直在追罗教授的作品,无论是其早期的武侠小说《剑寒江湖梦》,还是中期的都市言情小说《都市浮沉》,他的作品总会带给人新鲜感。后来,他陷入教学科研之中,文学创作曾一度中断。没料退休后的他又重拾文笔,描写出一部反映当今社会热点领域——教育领域——的浮世绘。普通人可以透过作品揭开高等学府的神秘面纱,洞窥里面的是非恩怨、快意情仇。公允地说,他这份对文学创作的执着与坚守,是令人尊敬的。

透过《落日印痕》这部作品,我们不难发现作者的“野心”。作者一生耕耘在教学第一线,见证了高校三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成就,也耳闻目睹了校园平静无波下藏着的波谲云诡。以我对作者性格秉情的了解,他在体制内一定不是一个逆来顺受、唯唯诺诺之人。如今脱离体制的羁束,他便有时间反思在高校的教育生涯,想通过自己驾轻就熟的文学创作来掀开这个外表华丽、里子却早已霉斑点点的盖子。诚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言:“人物的命运可以唏嘘,但高校改革的方向得须坚持。作品在讨论人物境遇的同时,也尝试探究社会责任。”

铁肩担道义。从古到今,中国的知识分子是有担当的。作者在此书的封底写着:“献给—中国的普通教师,他们或许不是顶尖但绝对是中坚。他们托举起我国的教育事业,却因种种原因常有磨难命运令人唏嘘。”作者想要为中国的普通教师们鼓与呼。在此书第248页,借助书中人物——大学党委书记海文东的内心独白,有这样一段尖锐的话语:

“大学教师面临的职称问题日显突出。大学讲究学术成绩,没成果便没职称,没职称便上不去,面子也上不去。精神和物质得不到提高的教师,是没有勇气继续在高校混。学校层面,大学行政化、学术腐败,各种潜规则,已经侵蚀着大学的肌体。职称评审变味了,学术建树已经不再是唯一。”

当我读到这段话时,内心是惊愕和沉重的。在普通民众心目中高大上的知识殿堂,竟然也已同其它领域一样沉沦堕落……此刻,作者已俨然一位无惧的斗士。为他点赞!

不管作者做何想,这本书注定是小众的。题材太窄,内容过于厚重,阅读的气氛压抑。首先写的是高大上的高等学府中的故事,其次主要人物都是中老年级别,最年轻的女性角色也是35岁临近中年。高校生活离普通人太远,而故事又主要描写的是二级、四级教授之间的斗法,不容易引起普通读者的共鸣;书中没有年轻人的代言人物设定,因此更难以捕获年轻人的关注和兴趣。

话又说回来,深受快餐文化和网络文化影响的年轻人,又有多少人会对高校弊端和改革这些话题感兴趣呢?因此,这本书注定不是写给年轻人看的,只会引发中老年知识分子以及高校师生等小圈子内受众的感慨与思索。

作品围绕杨咏梅申报教授职称而引发的矛盾冲突这一根主线展开,略感单薄。倘若再加一条故事线索,如讲述一对青年底层教师情侣在当今时代大潮背景下,在工作、情感、生活方面的奋斗、困惑、压力、悲喜、爱恨,这样故事会更加精彩,也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读者。

如果这部作品将来能够在主流媒体展示,如影视题材等形式,则比书籍更具积极、有益的现实意义。

本书章回体格式充分凸显了作者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但叙事采用第二人称独白这种形式,个人感觉阅读起来有点陌生,不太适应。另外书名太平淡。

整本书读完,我的内心是压抑的,窝火。这其实也说明小说中人物的刻画以及故事的演绎是成功的。佘永信的骄横霸道、刚愎自用遭人痛恨,杨咏梅的善良、倔强令人同情,叶知秋的正直、担当让人钦佩。相比而言,艾可儿的刻画则略显不足,人物有些纠结,好亦坏?淫亦淑?美亦骚?哪个维度都感觉有那么点意犹未尽。另外,情节设定上有两点疑惑:一是杨咏梅受到那么大的委屈,为何不能申请换岗位甚至跳槽去别的学校?二是那份才思敏捷的“教授是他妈的”的文案安在杨咏梅身上有点生硬,不如说成是叶知秋的暗中助力更为合理。

故事终了后,书中人物没有赢家,所有人都是体制的获益者,也都是体制的受害者。尤其是杨咏梅几番抗争下来,又回到原点。我喜欢这样的结局设定,不完美中的完美,留给读者在遗憾中去反思与思考。

最后说下教授吧。教授这个称谓以及群体曾经在我心目中是崇高、理想、才智、国家脊梁的代名词。记得自己三十多岁时在企业里评上高级职称,便自诩“相当于副教授”而沾沾自喜,直至后来一位大学副教授同学一语中的“老兄,你这个高级经济师在大学里评副教授是不认的”让我沮丧了好些年。

如今,我对教授一点都不感冒了——或许我过激了。看到拙文的教授们请不要对我发火,要怪就怪你们中的某些人,或者说该怪你们的BOSS吧。校长读白字的段子网上铺天盖地,难道不就是对“学者们”的置疑?回到《落日印痕》作品里,佘永信哪里像一位国家重点大学里的二级教授,分明就是一个学阀,言行肆无忌惮,藐视组织……衷心希望作者以后能跳出教授的身份束缚,写出更加优秀的作品来回报热心读者的期待。

就这样。(作者 风中落叶 2018年7月8日于成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