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村支书突发疾病倒在抗洪第一线 数百村民冒雨送别

2018-07-15 09:37 作者:桂强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数百村民冒雨送别村支书

广元市利州区追授倒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村支书张贵平“优秀共产党员”

板桥村村民自发送别在抗洪抢险中离世的村支书张贵平

昨日清晨,大雨突降。很多村民跟在送葬队伍的后面,要一起送“贵书记”最后一程。

荣山镇张坝社区主任张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送葬的村民自发而来,有数百人。因突发心脏疾病倒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张贵平,村民习惯称他“贵书记”。他的离世让很多村民悲痛不舍。

昨日,广元市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主持召开第77次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追授荣山镇板桥村党支部书记张贵平同志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送葬队伍“至少有好几百人”

张贵平的家就在公路边,一楼一底,屋内陈设简单。过去两年,他的父母先后因病去世,在村民眼中,他的家境一般,妻子在广元城里打工,女儿在成都读大学。

荣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孙瑾介绍,张贵平先后在荣山镇荣山村、张坝社区、板桥村任职,平时为人和善,口碑一直很好,他的离世,让很多村民感到悲痛。

张坝社区文书康秀玲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3日上午开了追悼会后,张贵平的遗体于13日中午火化。他的墓地选在离家1.5公里的山坡上,14日早上6时正式出殡。

康秀玲说,天还没亮,很多村民就来到张贵平的家,等着送他最后一程。早上6点出发时,忽然下起了大雨,很多村民没有带伞,大家就冒雨跟着队伍往山上走,“至少有好几百人”,有个年近九旬的老人也赶来给“贵书记”送行。另外,还有很多村民在半路上加入送葬队伍。

村民:他让我们的日子过好了

“今天开始,我就是一个板桥人。”孙瑾介绍,2017年1月15日,骑着电瓶车到板桥村走马上任的张贵平,在全村党员群众大会上这样介绍自己。

孙瑾说,张贵平家离板桥村有十几公里,张贵平每天骑着电瓶车去村里,山路陡峭,来回要两个小时。但张贵平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切听组织安排”。

“贵书记让我们把日子过好了。”板桥村村民何青英说,板桥村通过发展药材和蔬菜产业,她和村里多位贫困户就近务工,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

张德是张贵平的邻居,7月12日,正是他开着挖掘机跟张贵平一同去清理塌方的道路。在他的印象里,张贵平是一个忠厚的人,跟谁都好相处。当了20多年基层干部的张贵平,没有哪个村民说过他做事有“私心”。

务实工作去年实现整村脱贫

荣山镇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在张贵平的努力推动下,村上流转了32亩土地,建起了板桥特色产业园,栽植了芍药、白芨等中药材;另外还流转了30多亩种植蔬菜。

从5月份开始,特色产业园因缺水影响了药材生长,还导致7组39户群众生活饮水出现困难。张贵平多方争取到1600米水管。拿到水管第二天,他带着村组干部上山接水,从下午4点过上山,直到8点多才结束。

“一定要注重对贫困户的技术培训。”这是特色产业园负责人张会平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张贵平书记始终想通过发展产业,既让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又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张会平说。

孙瑾介绍,板桥村的养殖业是传统产业,现在又大力发展药材产业,2017年,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利州区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

7月12日,张贵平在查看了村里道路多处塌方后,又带着挖掘机一路清理,当天下午突发心脏疾病去世。荣山镇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半个月,广元境内下了多场暴雨,作为山区基层干部,抗洪抢险工作任务非常重。张贵平的心脏疾病发作,与长时间劳累不无关系。

成都商报记者从利州区委宣传部获悉,7月14日,利州区区委书记刘襄渝主持召开第77次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追授荣山镇板桥村党支部书记张贵平同志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利州区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张贵平的材料已报请广元市委,正在申报追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程琳 李涛 记者 杨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