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独家专访国礼画家乔领:把天地装进心里

2018-07-14 21:55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摄影/孙志文)

从菏泽农村走出来的穷小子,到艺术圈知名的书画家,乔领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7月15日,著名国礼书画家乔领与妻子宁雪君将在崂山美术馆举办一场名为《书香丹青·爱国浓情》的书画展。此次书画展收录了乔领与妻子宁雪君中国工笔、中国山水、中国书法、中国诗词、中国散文和油画等几大领域的作品。

对于乔领来说,这不是他第一次在青岛做展。在青岛上合峰会期间,由他和妻子共同创作的《福》系列书法作品就曾进驻峰会主会场。在此之前,乔领的作品更是作为国礼被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前总理拉法兰收藏。此外,其代表作《金色中国梦》以长城为题,用另一种形式彰显中华民族的力量与温度,同样广受好评。

农村娃为了学画剃光了头

乔领目前算是半定居在青岛的状态。忙完上合峰会的展览之后,乔领就一直在筹备7月份将在崂山美术馆举行的艺术展,从庙堂到江湖,他总想把自己最好的作品分享给更多的人。

如果乔领走在街上,你可能不会把画家这个身份跟他扯上关系。没有夸张的发型,也没有“半瓶醋”们的清高劲儿,一身中式的衣裤的乔领,待人接物显得格外亲切。走进乔领的工作室,先不说画,光是房间里的墨香味儿就让人印象深刻,每天坚持写字作画,是乔领几十年养成的习惯。

“每天能写字画画就很幸福了。”乔领放下笔,沏上一壶茶,跟记者聊起了他小时候学画的故事。乔领的老家在菏泽乡下。在家人的眼中,乔领从小就是个“怪”孩子,刚会走路就喜欢捡个树枝在地上勾勾画画,上了小学之后,情况越发严重,整天在学校捡粉笔头,收集起来,房前屋后地画满自己喜欢的图案。

“当时的想法是,要是每天都能画画,不吃饭也值了!”在乔领小时候那个年代,能够支持孩子一直读书已经算是开明的父母,但要说送孩子去学画画,当个职业艺术家,没有哪个家长有这个觉悟。整个小学阶段,乔领都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支持他的就是那种与生俱来的对画画的兴趣。

乔领第一次见到专业的美术老师是在上中学之后,就像是溺水的人看见了救生圈,只要有机会乔领就会缠着老师,让老师再多教他点东西。

“老师也有家要照顾不是,为了学画,我来了个绝的,暑假不回村了,就住在中学旁边一处废弃的教室里,一画就是2个月,这期间只要老师能隔三差五来指点下就行。”回忆起自己学画的经历,乔领自己先笑了,当初他担心自己暑假吃不了苦,偷跑出去玩,索性直接剃了个光头,让自己想出去也没脸见人,每天就吃提前准备好的白菜、挂面。就这样靠着一股子狠劲儿,乔领打下了非常好的基本功。在进入高中之后,家人也被他的执着打动,经过三年的学习,成功以美术生的身份考入大学,最终拜在中国书画大师吴冠中、王文芳等名师门下,成了年轻一辈画家中的翘楚。

《金色中国梦》

画出不一样的黄河、长城把山河装进自己的心里

回顾乔领早期作品,风花雪月会相对多一点,随着技法和创作心境的日趋成熟,乔领的作品则更侧重于祖国的山山水水,而这其中,一幅《黄河》可以说是他成功转型的关键作品。

“在我心里一直有这么个情节,我希望能把祖国的山山水水都记录下来,作为中国人,首选自然是黄河。”在决心创作一幅属于自己的“黄河”之后,乔领先后3次去黄河采风,前前后后用了4年的时间,才敢动笔去完成这幅作品。

“感觉自己太渺小了,第一次站在黄河边上,那种气势、那种震撼,说真的我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即便时隔多年,回忆起第一次去黄河采风时的经过,乔领依然记忆犹新,而母亲河带给他的震撼也让他明白,如果没有修炼到一定境界,有些题材他根本驾驭不了。

在此后的时间里,乔领开始进一步磨炼自己的画技,把基本功再夯实。等到第二次再去黄河采风的时候,乔领的外功已然圆满,自己也开始尝试动笔,但总感觉自己的心境上还是欠了一丝火候儿。

乔领:“翻书看前辈们的作品,音乐、散文、绘画,只要是跟黄河相关的都要拿来仔细的研读。”

4年的打磨,在最后一次黄河采风后之后,乔领终于找到了功德圆满的感觉,4年磨砺、3年采风,一幅《黄河》终于问世。就如同高手面壁,再出关时已然自成一派,凭借这份磨砺,乔领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最高艺术奖”,成为建国以来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画家;2017年,联合国文化发展委员会文化创意理事会,分别向中国当代著名家乔领、宁雪君颁奖,并礼聘两位艺术家担当联合国文化要职。这是自1955年中国艺术大师齐白石先生荣获联合国大奖后,中国艺术界的又一至高殊荣。

如果说《黄河》是乔领艺术成熟的标志,那由其创作的《金色中国梦》可以说是大成之作。

“谈起长城,大家首先会想到它冷峻的一面,但我想创作出一幅不一样的作品。”乔领告诉记者,长城一直是民族脊梁的代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华民族几千年走来,成绩有目共睹,所以在长城的表现上,他用了金色这种暖色调来表现新时代下,中华民族的这种精神,坚毅中不失温情,果敢中蕴藏着新的希望。

福字文化落户青岛 让世界读懂中国“福”

此次7月15日的展览,除了乔领和其妻子宁雪君的绘画作品,由乔领和妻子创作的《福》系列书法作品也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

“什么是福?咱们老祖宗的字解释地很明白,‘有衣穿、一口田’就是‘福’。”乔领说,福之一字,道出了中国人最简单质朴的愿望,而这个“福”字,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追求,在乔领看来,“福”文化的背后是一种普世的价值,民生富足的愿望不单单属于某一个国家,他希望以“福”文化为契机,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和平发展的愿望。

作为“福”文化的第一站,7月15日《书香丹青·爱国浓情》书画展将在崂山美术馆与广大青岛市民见面。作为崂山区重点引进的文化展览项目,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对乔领夫妇俩的展览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新村告诉记者,举办此次展览是落实崂山区委实施文化品牌战略,打造市民文化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让更多的学生、老师、家长以及艺术爱好者走进崂山美术馆,欣赏高端艺术作品,将对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起到积极的文化引领作用。

7月13日下午,乔领结束了最后的布展准备工作,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向朋友们发出邀请。时光荏苒,当初那个捡粉笔头的孩子成了今天画展的主角儿。但在乔领看来,他依然是那个热爱画画的孩子,把祖国的好山好水都画下来,让更多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感动。

每天坚持写字,是乔领多年养成的习惯。

一个福字,道出了中国人几千年来和平发展的诉求。

对作者来说,每幅画的背后都是对祖国山河的热爱。

乔领、宁雪君画展现场,7月15日将正式开幕。

乔领、宁雪君堪称书画界的“神雕侠侣”。

乔领作品。

乔领作品。

乔领作品。

宁雪君作品:《秾艳迎风十里香》。

宁雪君作品。

宁雪君作品《月光下》。

宁雪君书法《福随德至》。

宁雪君书法《万福云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