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做强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把海洋科研做到高端

2018-07-15 06:5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6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即墨,视察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即墨区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担当“即墨使命”。“总书记在视察时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他一直的信念,而蓝谷的建设目标,也正是围绕海洋强国,从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出发,在海洋科研、海洋经济方面争取走在全国的前列。最近,总书记又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即墨正全力以赴把蓝谷打造成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表示,即墨区各级各部门深受鼓舞和鞭策,工作充满干劲,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突出“四个即墨”建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

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实现海洋科研新突破

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即墨区坚持蓝色引领,加快建设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青岛蓝谷,全力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编制完成了《青岛蓝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建立完善了青岛蓝谷科技创新、招商引智、产业金融、规划、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等一大批海洋领域“国之重器”备受瞩目,在海洋科研、重大项目、高端人才、优质要素聚集方面持续发力,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作用日益突出。2017年,全区完成海洋经济增加值322.3亿元,增长20.5%,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4.5%,海洋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前,即墨区、蓝谷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将整合力量,加快推进与海洋相关的产业项目、科研机构、人才智力的紧密对接联系、引进孵化,把海洋现代产业做大做强,把海洋科研做到高端,把海洋科研人才引进来、留下来,迅速实现海洋经济和海洋科研的突破提升。

在未来的发展蓝图里,即墨区实施高层次规划设计,产业发展、人才入驻、空间布局将全面“开花”。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即墨区将产业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海洋科学技术领域进行更多前瞻性研究,争取更多的原创性成果,构建海洋科研教育、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海水淡化、高端旅游服务等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落户”的重要指示,即墨区将把国内外顶尖的海洋科技人才吸引到青岛蓝谷来,坚持五湖四海,通过平台聚才、政策引才、创新创业留才,通过顶尖人才带来科研项目,带进科研团队,实现几何级的裂变,在青岛蓝谷这个地方形成一个人才和智力的聚集高地。同时,即墨区将高规格谋划空间布局,沿海的几个镇街、所有的陆域海域将围绕蓝谷和海洋经济、海洋科研做好文章,统筹好鳌山湾、丁字湾等区域,强化“大蓝谷”的概念和范畴,努力将青岛蓝谷打造成中国蓝谷,打造成国际海洋创新高地,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率先走在前列,为全国全省发展海洋经济贡献即墨力量。

高标准城市规划,构筑精细化“品质即墨”

夏日的青岛风景如画,全球瞩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青岛的美誉度大幅提升。即墨区将巩固和拓展峰会期间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成果,通盘提升以蓝谷为核心的东部湾城及周边区域、即墨全域陆海区域规划建设,以精细化的长效管理模式打造品质即墨,将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基因,加速服务升级。

即墨区充分发挥青岛蓝谷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陆海统筹,推动全域蓝色发展,加快推进青岛蓝谷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即墨省级经济开发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国际陆港等重点功能区发展,形成青岛蓝谷与即墨重点区域联动发展、协同发展、融合提升的发展格局。

城区品质的提升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即墨区高标准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打出城市管理创新“组合拳”,大力推进城区亮化美化、墨水河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等工作,认真总结借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对全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再进行一次集中攻坚。以精细化品质抓好智慧城市建设,抓好道路出行、乱停车、停车难、违章建设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切实打造干净、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品质即墨”建设水平。

提高民生保障,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为即墨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供了科学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

即墨区将乘着东风再出发,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环境卫生、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工作的改善和水平提升,切实把各项民生政策和民生实事抓紧落实到位,让群众持续感受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实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建立起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明细将持续抓紧抓好,将工作经验总结和利用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张军说,通过未来几年的发展,即墨全域加快打造成全省海洋强国战略的先导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和海洋科研创新地、生态保护示范地、美好生活向往地,为全省服务海洋强国提供重要战略支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耀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