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3名研究生绘制高铁版“清明上河图” 2米画卷有219人

2019-02-07 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作品局部

春节前夕,一幅长达两米的高铁版“清明上河图”走红网络。里面的人物不仅有过去一年成为公众焦点的明星大咖,还有社会热点事件中的主角,更有许多普普通通的平凡人。画卷的主创之一也是该图的执笔者薛景勃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趟春运期间“驶出”的高铁版“清明上河图”不仅能帮助大家回忆过去一年发生的点滴,更重要的是,人们能通过画面中的普通人看到自己的身影,会心一笑,“这才是我更看重的”。

将社会热点搬进画中高铁

这趟画布上的春运高铁G2019共三节车厢,搭载219人。每一个人物的姿态各异,似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细细看来,里面不乏名人脸:金庸、李咏、二月河、苏炳添均有坐席,高铁霸座男、泡面姐等过去一年社会新闻的焦点人物也在其中,嫦娥四号、小猪佩奇、ofo押金等热门物件都有自己的位置。

不少看过此画的网友评论,细细研究完这趟列车,突然发现过去一年原来有这么多值得玩味的回忆。

这幅长达两米左右的画卷的作者是三名在读研二学生。原是本科同学的他们,因为创作这幅画,在毕业分别后重新聚在了一起。重庆小伙韩宜航关心热点时事,为团队搜罗了不少创作素材;女孩谷予负责撰写文稿,制作H5,将作品更完美地呈现;“灵魂画手”薛景勃则操刀完成了整幅作品的绘制。

多次乘高铁为作画找灵感

薛景勃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三人本科就读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我虽然学的土木专业,但是从小就喜欢历史、古建筑,入校后就自学建筑系的教材,也一直将喜欢的建筑画下来。”但是,本科毕业前一次临摹1:1《清明上河图》的体验,让他转变了自己的视角。“过去,我的关注点一直在建筑,但是临摹完《清明上河图》,我觉得人物的细节才更有意思,这也促使我在接下来的时间去尝试绘制人物长卷图。”

虽然绘制人物长卷的想法一直都有,但直到今年初,薛景勃才找到了实现创意的方式。“今年元旦,我坐高铁从南京到重庆看老同学,突然发现火车上就是一个小社会,完全不同个性的人汇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都有自己的特质。”

之所以选择高铁成为此次创作的场景,薛景勃说,相比其他交通工具,高铁正成为更多人长途出行所选的工具,“它极具时代特色,也是民族自豪感的体现。让高铁载着2018年飞速驶去,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在春节期间推出这样一幅画卷也让我们有了一种使命感。”

为了完成创作,薛景勃还特意搭乘往返于南京、宜兴两地的高铁,去“体验生活”。“两地虽然距离不远,但是我特意挑了一趟长途车,这样能更真实地展现乘客在旅途中的状态。”他说,“我平时坐火车都是在玩手机,这次我特别留心在观察,真是看到了平时很多被忽略的细节。”

让普通人从中找到共鸣点

G2019上搭乘的219人中,有不少是普通人一看便知的2018“红人”。但薛景勃坦言,自己平时并不是一个很关注社会热点的人,“这多亏了我的两位小伙伴,他们平时看新闻比我多,人物也是边画边往上加,最后就有了219个角色。我们也是画完了以后数了好几遍,才算清楚。”

若是仔细看,人们会发现,画面中人物不仅有动作,还有表情,这也是薛景勃极力追求的。“比如‘高铁霸座男’周边一圈人都是厌恶的表情,比如DG的广告被乘客踩在了脚底。让画面有了态度,或许也是对生活最真实的一种记录。”

不过,相比名人,更让薛景勃津津乐道的是画面中的“小人物”。他说,在画面中有不少人就是普通人,这才是社会中的大多数,他们在特定的场景中有着自己的姿态和想法,当普通人看到这幅画,会想到自己,能勾起大家的情感共鸣。

薛景勃特别提到,车厢中有乘客把座椅转到身后,四个朋友在打扑克,其中一个人正端起泡面去接水;有乘客拿着笔记本电脑在办公;还有小孩子在小桌板上写作业。“这就是我们在火车上会遇到的场景,平凡到经常被忽视。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也会想到自己也在春运回家的路上。”

他还提及自己曾为创作在火车上观察到高铁餐车的服务员精心调制咖啡。“其实就是普通的速溶咖啡,但是我看着她小心翼翼地拿出杯子,把咖啡粉冲泡好后慢慢搅拌,然后放在盘子上,走出车厢。感觉列车上的服务员也和咖啡馆里的服务员有了某些相似,与我们印象中的粗糙截然不同,而这种感觉是之前从来不会在意的。”

薛景勃和他的小伙伴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把他们回忆到、观察到的这些情节都记录在画面中。他说,这幅画赶在春节到来前完成,就是希望时值春运,人们能从中看到过往的一年,从某个细节看到自己的模样,会心一笑,那就达到了他的真正目的。

希望用长卷记录真实生活

现在,三个年轻人成立了他们自己的工作室,叫“沙北街83号”。在其官方微博上,他们介绍自己是“野派清明上河图传承者”。薛景勃说,绘制高铁长卷绝不是他们的最终作品。

“中国的长卷画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它不仅能记录场景,还能讲述故事,就像《清明上河图》一样。”在薛景勃的设想中,他要用长卷记录下重庆生活的点滴。

“我的本科四年在重庆度过,对这个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我个人看来,重庆是在中国城市快速变革的过程中非常别致的一座城。它有很多特质,但是这种质朴的东西却在迅速消失,我希望将它们记录下来。”?薛景勃说。

虽然并非绘画专业出身,但三个人倒觉得这是一个优势。他们认为,土木工程或建筑学给人以宏观视角,非绘画科班出身,又能让自己的观察带着质朴的敏锐,所以一定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薛景勃说,人们往往对现有的东西并不在意,只有失去后才会觉得可贵。“但如果我们能将洪崖洞、重庆小面、那些街头闲适的人们一一记录在长卷画中,以后的人们就会知道我们曾经如何生活过。这就像我们现在看《清明上河图》的感觉是一样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