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脱发算啥!有的90后长老年斑了 小仙女们有点慌

2019-03-29 15:34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你可能想不到,

除了脱发,

连老年斑都蔓延到90后了!

这不是在开玩笑,

小编在微博上一搜发现

一大拨“小仙女”都中招了!

杭州小伙小吴(化名)年仅28岁,脸颊、额头、肚子上已长出不少老年斑,如今每隔三个月就要“偷偷”去医院做激光治疗,觉得丢脸,不敢告诉家人和朋友。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表示,在大家的印象中,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长老年斑,而现在每周坐门诊,几乎都会碰到一两个年轻人有这个问题。28岁小伙“未老先衰”

长出老年斑

今天上午,记者在皮肤科门诊见到了小吴,他刚好来做激光治疗。

小吴在杭州干销售,剪了一头利落短发,穿着西装,斜挎一只棕色公文包。看他的脸,能发现两侧脸颊、额头隐约有一些黑色的东西,米粒大小,说不上来是斑还是痣。

“你也分辨不出来吧。差不多半年前,我发现自己脸上有好几处长了东西,一小块一小块的,加起来有几十颗,慢慢从芝麻大小变成了绿豆大小,肚子上也有,特别吓人。”

最初,小吴以为是脸上长痣,但转念一想,不对啊,怎么数量这么多,就算是痣,这也太难看了,干销售的“脸面”还是很重要的呀。随后,他到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就诊。陶承军医生用皮肤镜仔细检查,“小伙子,这可不是痣哦,应该是老年斑。”

陶承军医生分析,小吴脸上的“东西”长在皮肤暴露部位,个别大小接近1cm,容易被剥去,如果是色素痣,表面是光滑的,颜色也不会这么深,一般是棕色的、小于1cm。

确诊需要取组织做病理检查,从脸上“抠”要留疤不好看,于是,医生从小吴的肚皮上取了1cm的组织,经检查最后确诊为老年斑。

老年斑好发于脸、手、脚等暴露部位

年轻人长老年斑,这并不是新鲜事,陶承军医生几乎每周都要碰到一两个,他们往往不是专门来看老年斑的,而是以为长痣或得了粉刺来就医。

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40岁左右的男患者,脸和身上长了很多老年斑,花了十多万买了保健品,吃了好几年没什么效果,最后才来看。

说起老年斑,其实教科书上没有这个说法,它的专业名字叫脂溢性角化,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原因是皮肤“衰老”,正常的组织发生老化、细胞增生。

陶承军医生说,老年斑表现为高出皮肤的斑块,好发于脸、手、脚等暴露部位,说明该病的发生与日光照射有关,通常多发,成批出现,一般没什么症状。“之所以别称叫老年斑,主要是六七十岁多发,不过老年人往往就诊欲望不强。另外,男性患者也会多一点。”

老年斑不影响健康,癌变几率也很小,心大一点的话,随之任之别嫌难看就行。如果觉得影响颜值,可以用激光打掉。

不过,老年斑有点“顽固”,像杂草除了又生,每隔一段时间得处理下,这也是小吴如今每隔三个月就得做次激光治疗的原因。

看来,老年斑还真任性,就是要让你服老!

若不想服老

生活方式要检讨

老年斑并不是小吴一个人的烦恼。钱报记者咨询了朋友,也上网查询了一下,的确不少年轻人“中招”,年纪轻一点的才22岁。

为何会“未老先衰”?陶承军医生讲了讲老年斑的病因。“发病可能与日光照射、遗传、不良习惯等因素有关。从职业来说,建筑工人、农民、运动员这些室外工作者比较多。”

不过,老年斑发病还有个原因——人体体内的脂褐质代谢紊乱,年轻人要引起注意!睡不好、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喜食油腻性食物的话,会导致皮肤腺脂质分泌增多,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脂褐质色素在皮肤积聚。

这和脱发的发病机制还挺类似。熬夜、精神压力增大,也会让内分泌紊乱,造成头发油质增多,出现脂溢性脱发。这也难怪,脂溢性脱发和老年斑的真名——脂溢性角化,仅从名字而言,两者就像一对兄弟。

陶承军医生今年已经超过60岁,钱报记者观察到,他的手背上也有一点老年斑。他心态很好,笑着说,以后要多起来或者嫌难看,用激光打打掉很方便。

“年轻人想要预防的话,我提几个建议,一个是心情要舒畅,生活中尽量不要太焦虑。

另一个,防晒很重要,因为长时间日光照射会加速皮肤老化。像我夏天出门,都要带帽子、穿长袖,也可以涂一些防晒霜。

还有一点,生活方式要改改,多运动、好好休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