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涨知识!作为青岛人 你知道怎么区分崂山茶和南方茶吗

2019-03-29 06:21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春风三月贡茶时,尽逐红笙到山里。焙中清晓朱门开,筐箱渐见新芽来。”

随着气候变暖,崂山大田茶长出了第一茬新芽。

崂山茶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大田春茶量少金贵,营养价值高,很多青岛人都翘首期盼一杯崂山新茶的到来!

学习一下如何买到正宗的新茶,并把这杯茶泡出好滋味,才不辜负浓浓春光与淡淡茶香!

青岛崂山地处黄海之滨,属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土壤肥沃,土壤呈微酸性,素有北国小江南之称。

1959年,崂山区“南茶北引”获得成功,形成了品质独特的崂山绿茶。2006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崂山绿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由于独特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崂山绿茶生产周期长,鲜茶叶叶面厚实,所以茶叶所含营养成份丰富,茶叶本身有一种天然的豌豆面、山栗子面的香气,具有滋味浓、耐冲泡等特征。

北方的春天,乍暖还寒,雨量稀少,茶叶叶片生长极其缓慢,采摘的叶片,绿中带黄,叶片小而厚;

南方已经春暖花开,气温已经很高了,茶叶生长的速度快,雨量增大,采摘的茶叶鲜、嫩、绿、叶片大而薄,梗长。

南方绿茶颜色翠绿、茶叶纤细多梗

崂山绿茶叶厚粗壮、颜色墨绿

成品茶叶方面,南方绿茶茶胚极细,大小均匀,颜色绿;崂山绿茶茶胚略显粗,偶有大叶夹杂其中,颜色微有绿黄感觉,表面有白毫。

左侧为南方茶,右侧为崂山绿茶

南方绿茶,汤色绿,茶汤略显浑浊,有较大的悬浮物,可见杯底;

崂山绿茶,汤色绿中带黄,俗称带黄头,茶汤明亮,有极细的白毫悬浮其中,可见杯底。

右侧的崂山绿茶茶汤明亮、绿中带黄,颜色鲜嫩清透

南方绿茶初闻香味浓烈,再闻香气略显不纯;崂山绿茶初闻一股淡淡的清香飘入鼻腔,再闻能感觉到一股豌豆香,给人一种清雅、幽香的感觉。

南方绿茶冲入水后,卷曲的叶片马上打开,打开的叶片平、直,表面光滑,其中有许多较大的半截叶片;

崂山绿茶冲入水后,卷曲的叶片伸展较慢,有些叶片到最后也不能够完全伸展开,即便是伸展开的也是皱皱的,其中偶有较小的残片。

加水冲泡后能明显看出右侧的崂山绿茶叶厚粗壮

南方绿茶前三泡口味较重一些,但入口不滑、不绵,较涩,回甘、回味不好,三泡以后,口味变淡;

崂山绿茶一泡没有什么味道,二泡口味稍好,三泡以后渐入佳境,那种特有的清雅、幽香的豌豆香味开始显露出来,茶汤入口滑、绵,微苦,回味悠长,回甘较好。六泡以后口味逐渐变淡。

误区一:采摘越早越好

大家对春茶认识最严重的误区就是都认为越早采摘的春茶品质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茶树经过了冬季3-4月的休养,深埋土里的根系吸收到的矿物质养分十分饱满,使得春季萌发的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香气强烈,滋味鲜爽,变化丰富。并且春季茶树一般无病虫危害、无污染,因此在”头春“采摘的茶叶品质,往往是一年中最佳的。

而“头春”,并非“早春”。只要是在春天第一波长出,第一次采摘的,都算是头春茶,并不是说越早采摘的越好。

误区二:明前茶最好

古时,人们将春茶划分为“社前茶”、“火前茶”、“雨前茶”,分别指代在春社前、寒食(清明)前、谷雨前采摘的茶叶。

现在很多人笼统地认为只要是在清明节采摘、制作的茶都叫做明前茶。其实不然。

明前茶是我国江南茶区按节气对不同阶段春茶的称呼。明前茶主要的品类是绿茶及少量的红茶,而像铁观音、大红袍、普洱等则不存在明前茶。

虽然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区的春茶也是清明节前采制,但也不能称之为明前茶。因为西南茶区和华南茶区的大部分区域地处中国南部,开春气温回升早,每年往往是在春节时就已经开始采茶。

误区三:越新鲜越好

一般新茶刚采摘归来,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对健康人群并没有多少影响,但对胃肠功能差,尤其本身就有慢性胃肠道炎症的病人来说,这些物质就会刺激胃肠黏膜,原本胃肠功能较差的人更轻易诱发胃病。因此新茶将其存放半个月以后再喝才是最好。

民间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在北方茶区日照,因为越冬期长等因素,气温回升慢,明前茶可遇不可求。

人间四月采茶时,但咱们崂山却是个特殊。

由于地理因素和茶树品种比较特别,所以崂山的早茶是全国同纬度地区,较早飘香的。因此,当其他人还在等着春茶上市的时候,咱们都已经在品尝这春天里的第一杯鲜芽了。

误区一:越贵的茶越好

茶的价格由品质和级别决定。

误区二:茶越新越好

新茶中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

误区三:饭后喝茶最好

饭后马上喝茶容易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吸收。

误区四:睡前喝茶影响睡眠

很多发酵程度高的茶反而会助眠。

误区五:茶能醒酒

喝茶能加速体内酒精的分解,但同时会增加肝肾负担。

误区六:茶叶要洗,头泡茶不能喝

绿茶、红茶等并不需要这道工序。

误区七:一杯茶喝一整天

长期浸泡容易使茶中的重金属析出,不利健康。

误区八:只喝茶不品茶

茶对人来说最大的价值是养心为主、养身为辅。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人民日报、青岛日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