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和同事聚餐带男友 结账只掏一份钱!网友吵翻了

2019-04-22 16:42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单位同事之间聚餐,采用“AA制”的方式结账,想必大家都屡见不鲜,说透点就是谁也不吃亏,体现出一种契约关系。然而,这样再寻常不过的小事却闹出了一场小小的“风波”,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4月12日,重庆某单位部门聚餐结账时,负责统一收钱的刘某和女同事发生了争执。此次聚餐本属于员工AA制,可这位女同事带了家属来,却只交一份钱。随着争吵升级,刘某忍不住直接指出女同事每次聚餐带家属的不妥……

原来,是该公司部门一位同事过生日时,大家决定一起去吃顿大餐,原本是由寿星请客。但当晚,7名同事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选择了一家高档餐厅尝鲜。而该餐厅人均花费较高,便临时改为AA制付款。落座不久,女同事芹芹(化名)的男朋友也赶了过来。

刘某说,此前的聚餐或者活动,要么就是某个领导请客,要么是同事请客,与此次的AA制不同。餐后,刘某开始依次找同事收钱。可轮到芹芹这里时,她却只转一人份的钱。

刘某说,为顾及芹芹的面子,她把芹芹拉到一边解释称,这次聚餐费用她是按照8人等份来算的,芹芹这里来了2个人就需要出2份钱,也就是410元。

但芹芹却认为,部门聚餐应该由员工来承担费用,家属不应该算份子钱。随后,刘某和芹芹便争执了起来。刘某忍不住说:“你每次聚餐都喊家属,现在需要付份子钱就不乐意了,这样不好吧?”

眼见二人争执越发激烈,同事们纷纷来劝解。最终,过生日的同事当了“和事佬”,让芹芹和男友先回家,剩余的钱则由他帮忙付了。

这件事之后,刘某和芹芹陷入冷战之中。刘某说,芹芹今年25岁,进入该公司半年多,每次部门聚餐或是公司团建活动时,芹芹就会询问“可以带家属吗”,得到的也总是肯定的答复,随后,芹芹便会喊来男友参与其中。

刘某心里则很不服气,她说,除了这次AA制的事情以外,每次聚餐、聚会,只有芹芹一人执意叫来家属,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和尴尬。刘某举例说,比如大家都是从公司一起去目的地,只有芹芹的男友是从其他地方赶来,这样大家就时常需要在餐厅等芹芹的男友。同在该部门的一位同事也说,“有同事家属在,有些内部的八卦大家也不好说,有些玩笑也不好意思开。”

芹芹则认为,是刘某故意刁难,“开始说的寿星请客,然后改为AA制时,说好由同事们分摊,没有说家属要参与分摊。”

芹芹说,自己每次喊来男友,一是因为家里管得严,平时和男友相聚时间并不多。二是因为自己才进公司不久和大家不太熟,男友在的话自己心里会感觉踏实一些。最后,芹芹还说,她以后聚会也不再喊家属了,寿星帮自己多付的205元她也会如数归还。

网友评论

这一事件在网上曝光后

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公司单位同事聚会

该不该带家属?

带了家属的话

应不应该多给一份钱?

网友意见不一

不少网友表示有过类似遭遇

对于是否带家属

有网友表示不太在意

还有网友表示

会强烈要求带家属

但有网友觉得同事聚会带家属

会令大家都觉得尴尬

对于结账方式

有网友认为早该立下规矩

也有网友认为

应默认按人头计算

还有网友建议

由在座的男士买单

还有部分网友戏谑地表示

应由带来的家属买单

专家支招

有专家表示,公司团建、聚会的目的,除了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以外,还会利用这样的氛围,探讨一些工作上的合作事宜等。

此时,如果喊来家属参加,就会显得和整体氛围格格不入,互相都可能会觉得尴尬。

因此,公司聚会是否带家属,建议把聚会目的搞清楚。如果明确主题为员工“家属交流会”则可以带上,如若不是,建议最好不要带,不把工作和生活搅在一起,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