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抚养102位地震孤儿的“何老妈”走了 享年61岁

2019-05-16 07:36 来源:中华儿慈会
分享到:

致各位善人、公益同仁以及受助的孩子们:

我们大家所敬爱的益童成长中心项目负责人何江萍老师,走完了人生路程,于2019年5月15日凌晨安息了。今天,怀着悲痛的心情,为何江萍老师的离世感到无比心痛与惋惜。以文追思,来寄托我们的哀思和缅怀何江萍老师为公益慈善事业的付出以及为我们留下的美好回忆。

何江萍

何江萍老师,生于1958年7月3日,卒于2019年5月15日凌晨,享年61岁。2006年因患癌症病退,在此之前她一直从事专职共青团和中学教育工作。

数十年的专职青少年和学生工作使何江萍老师对孩子们有一份由衷的疼爱。2010年“4.14玉树地震”后,怀着对遭遇不幸的孩子们的万分同情,放弃了在家的安逸生活,加入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益童成长中心(原“孤儿成长”)项目组,开始玉树孤儿救助工作。

何江萍与孩子们

中华儿慈会从灾区接回百名地震孤儿到京抚养,承诺将其抚养到18岁高中毕业,自此,何江萍老师与102名玉树孩子同吃同住,从学习成长到孩子的生活起居,事无巨细,常常凌晨一两点才能睡下。用母亲的胸怀关爱着每一个孩子,为了能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她着力推广爱心家长对孤儿的认养助养,不顾自己身体状况,忍受高原反应,一趟趟往返北京、西宁和玉树,处理初高中孤儿的学籍、监护权等问题。此外,2013年甘肃岷县地震,又从灾区接回7个孤儿到京抚养。

这些孩子在地震中失去了家园和亲人,在北京的这9年,何江萍老师给了他们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她像孩子们的亲妈妈一样抚养、教育他们,这9年的周末、寒暑假、节假日她总是陪孩子们一起度过。她的无私付出获得孩子由衷的爱,一百多个孩子都亲切得喊她“何老妈”。

9年的春节何江萍老师都和孩子们一起度过,她说“孩子最需要就是亲人抚爱,我们就是他们最依赖的亲人”。为了孩子们的升学和高考学习,癌症复发的她多次错过治病住院安排,直到小升初和高考的孩子们全部安置妥当,她的癌症已到Ⅱ期。化疗期间她也没有停止工作,她要培养这些藏族娃娃成为优秀人才。

何江萍给孩子们包饺子

2011年起,何江萍老师还关注着四川凉山和其他地区的贫困孤儿,曾五进凉山,为孤儿送去三万件服装,七千个书包。150多名孤儿得到助学补贴,14名彝族大学生孤儿得到全部费用资助。目前共救助青海、内蒙、山西、陕西、贵州、四川、广西、云南等全国各地贫困儿童4511人,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2015年起,何江萍老师带领团队在贫困地区学校建立“益童书屋”,已在内蒙、新疆、青海、广西、贵州、海南、河北等地建立了77所,给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何江萍老师,用无私托起益童之家的脊梁,用大爱呵护每一个孩子成长,更是在用生命践行每一句爱的承诺。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定将每个孩子们都抚养成人。天堂里再无病痛,您一路走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