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97岁奶奶患老年痴呆 打麻将却屡战屡胜令人称奇

2019-05-16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一个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得到观众好评无数。在这家餐厅吃饭,你要随时做好菜被落下或者上错菜的准备。餐厅的主角是五位来自全国各地,共同点只有“健忘”的老人。其中,3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2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

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将经历一个极为漫长和痛苦的过程,病魔将逐渐“蚕食”掉患者所有的记忆、认知和语言能力。

上海黄浦快乐之家养老院中,也有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阿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就是傅清秋傅阿婆。97岁的她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但在麻将桌上可是屡战屡胜,还被众人称之为“麻将王”。

97岁的“麻将王”

这“麻将王”可不是白叫的,小新也跑到了养老院进行了现场观摹,在看之前,对傅阿婆的麻将技术,我还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几局下来,我已经想拜师了。

傅阿婆在打麻将。王子涛 摄

回想起自己在牌桌上的模样,这会儿,我只想找个墙角好好反思一下。

一般开局我都是得慢慢理好牌,还得谋划半天才能决定出哪一张,傅阿婆可不一样,牌都没摆好呢,第一张已经打出去了……

和小新搞不好就出错不同,这几圈麻将就没见傅阿婆出过几次错,好几次看了阿婆出牌我都得思考一会才能反应过来,这就是最优选择啊!

傅阿婆在打麻将。王子涛 摄

曾有记者好奇,问其他老人是不是故意让她。众老人大怒:“谁让她了?她需要人让?这里打得最好的就是她!”

老年公寓的护工和小新说,傅阿婆打麻将时还会“记牌、算牌”,桌上打出了哪些牌她心里都有数,自己胡不了的时候她也会算着不让别人胡。

不光养老院的老人们不是阿婆的对手,据说,曾经有家属来挑战,最后都败下阵来……

护工在旁边笑着和我说:“傅阿婆说她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打麻将了,到现在已经打60多年了~”

不过牌技好也有困扰,现在老年公寓几乎叫不到人跟她打麻将了,傅阿婆要打麻将时经常处于“一缺三”的状态。

"傅阿婆自己有一副小麻将,约不到人打麻将的时候,她就自己玩,一玩也要3、4个小时呢"

“我今年94岁了”

看着在牌桌上容光焕发的阿婆,小新心中冒出了疑问,这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所有的疑问在牌桌下有了解答,当小新开始尝试和傅阿婆沟通时,傅阿婆既记不得自己的名字,又说不清自己的年龄。周围有阿婆一直在她耳边提醒,“你已经97岁啦,不是94岁!”

养老院护士倪金娣解释道:“她进养老院那年94岁,所以一直以为自己94岁。”

傅阿婆听力不好,两只耳朵只有右耳稍微听得见一点,所以大家对她讲话要靠在她右耳边上很大声地说。

胡工在与傅阿婆交谈。王子涛 摄

下了麻将桌,傅阿婆还是有点病症的,护工朱恒凤介绍说,全院的护士、护工都知道阿婆的记性不太好,有时儿子、儿媳来了也不认识,还特别喜欢藏东西,“自己藏的找不到了就说我们是小偷,但是东西找到了又想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傅阿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强调节约。睡前一定要关灯,每天睡前都要检查是不是所有的灯都关上了,就连大厅的灯,傅阿婆也要跑出来关上。每天早上冲卫生间的时候,傅阿婆还会盯着水表说:“浪费水,浪费水。”

傅阿婆在打麻将。王子涛 摄

“傅阿婆平时身体也不错,基本不吃什么药。”护理人员说,傅阿婆平时作息很规律,晚上一般7点多就睡了,有时候打麻将打得高兴了会8点多睡,那已经属于很晚了。

网友“可以忘了全世界,但是不能忘记你,二条”

麻将王傅阿婆的事情也引来网友们的讨论,

有网友说傅阿婆的状态根本不像97岁……

微博截图

还有人想起了自家同款的爷爷奶奶……

微博截图

调侃型网友:忘了全世界,都忘不了你……

微博截图

更有网友已经畅想出未来躺在床上打游戏的自己……

“老人需要倾听”

目前,中国患有认知功能障碍的患者群体将近5000万,其中800-1000万痴呆患者,700-800万血管性认知障碍患者,3100万轻度认知障碍患者。

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相较而言,比较匮乏的社会认知和专业机构。

如何让高龄老人、患病老人们在生活中感受爱与尊严,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