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鲁迅家离三味书屋只有30米还迟到?网友表示费解

2019-06-11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宋宇晟)最近,#鲁迅家离三味书屋这么近还迟到#成了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

微博截图

有网友通过地图软件发现,从鲁迅故居到三味书屋只有30米距离,步行1分钟就能到。随即引发网友讨论。

有人感叹,这样的通勤时长确实让今天的人们羡慕。

联想到此前学过的课文中,鲁迅为了提醒自己不迟到还刻了个“早”字,有网友表示费解:“鲁迅他家离三味书屋这么近上学还迟到……”

不过也有人非常理解:“离家越近越容易迟到。”

豆瓣截图

然而,这是真的吗?

首先是距离问题。

从鲁迅故居到三味书屋的确只有30米,不过在微博截图中,这30米其实是从鲁迅纪念馆到三味书屋的距离。鲁迅小时候并不住在此处。

资料图:鲁迅故里。李倩倩 摄

那鲁迅上学要多长时间?

鲁迅自己1926年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回忆过自己在三味书屋的学习经历——

“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

鲁迅的弟弟周作人对三味书屋的记忆则是这样的——

“自百草园至三味书屋真正才一箭之路,出门向东走去不过三百步吧,走过南北跨河的石桥,再往东一拐,一个朝北的黑油竹门,里边便是三味书屋了。”

电影中的鲁迅形象。

在鲁迅的记忆里,这段上学的路程有“半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年的“半里”与今天的“半里”并不相同。

一般而言,清代1里大约是今天的不到600米,而民国时期1里=500米。

按照民国标准计算,鲁迅所说的“半里”也就是今天的250米。

但其实人们对于数字的记忆往往并不准确,尤其考虑到鲁迅当年在三味书屋学习时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

如今可以通过地图软件精确地测量出鲁迅上学的路程——他要从自己的卧室到三味书屋大概有190米远,走路则要3分钟(虽然也并没有比30米远多少)。

百度地图截图

当然如果从鲁迅家的大门处开始算起,上学之路大概有120米远;相比而言,从鲁迅卧室到百草园也有70米远了。

解决了距离问题,接下来我们要看一下鲁迅为何迟到。

在不少网友看来,“鲁迅上学迟到”已经是印在脑子中的记忆了。

但其实,从可见的材料中几乎找不到鲁迅写自己在绍兴上学迟到的内容。

网友制作的鲁迅表情包。

大家记忆中鲁迅刻下的那个“早”字,则源于一篇课文《早》。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当代散文家、教育家吴伯箫,但他与鲁迅并无可查证的交往经历。而就《早》一文本身而言,则更像是一篇游记。

他在文中这样叙述了“早”的故事——

鲁迅的书桌上就刻着一个“早”字。这个字还有这样一段来历:那年鲁迅的父亲生了病,躺在床上。鲁迅一面上书塾,一面要帮家务,天天奔走于当铺和药铺之间。有一天早晨,鲁迅上学迟到了。素以品行方正、教书认真著称的寿镜吾老先生严厉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以后要早到!”鲁迅听了没有说什么,默默地回到座位上。他在书桌上轻轻地刻了一个小小的字:“早”。

相同的故事,鲁迅的学生许钦文在《鲁迅先生刻下的一个“早”字》中也有记载——“他就痛下决心,以后决不再犯。他在桌子面上刻下个方方正正的‘早’字,……作为时刻警惕的记号”。

鲁迅故里地图。鲁迅故里景区官网截图

而对于迟到的原因,吴伯萧在文章中透露出另一个信息,鲁迅在三味书屋学习期间,因父亲生病还要帮忙做家务。

在周作人的文章中,鲁迅父亲生病前后经过了三个年头。

周作人曾回忆,鲁迅在这段时间“随时要离开书房,走六七里路上大街去”,去的地方则是当铺、药店。

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每天这样奔波,偶有迟到,其实也是情有可原的。(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