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90后夫妻大学毕业卖油条年入30万!面对争议 丈夫这么说

2019-06-22 15:1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最近,一对卖油条的“90后”小夫妻火了。

大学期间,丈夫学的是中药专业,妻子学的护理学专业,然而小两口毕业后都没从事医疗工作,而是在市场附近卖起了油条,现在年收入30万。

夫妻俩大学毕业后改行卖油条

6月18日早上6点半,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水鸣街便民市场,见到了正在摆摊卖油条的任晓猛、任文亚,当时早摊点已经排起了长队。

1990年出生的任晓猛老家在济南商河县。他说:“因为家是农村的,2011年考大学时寻思能当个老师或医生,所以就报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药专业。”

在大学期间,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意经”,“卖过风扇、凉席,也卖过太阳伞,感觉做生意自己怎么想就可以怎么干”。

2014年毕业时,任晓猛像其他中药专业的学生一样到药企应聘,然而他在济南某药企做了一段时间的“工艺员”后,觉得不合适便离开了。“后来,我到北京一家药企做销售,做了一个月,发现我的脾气做不了这个。”

之后,任晓猛想到了摆摊创业,最初却遭到父母反对。不过,他还是说服了爸妈,到济南街头摆摊卖商河特产马蹄烧饼。

其实任晓猛这么做还有一个原因,他的妻子任文亚当时仍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上学,到长清摆摊也是为了照顾她。

1993年出生的任文亚老家在山东菏泽,学的是护理专业。

2017年毕业后,她先到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实习,但因为晕血,所以没有选择从事护士职业,随后决定和任晓猛一起摆摊卖油条。

只在结婚的时候休息了一周

“在商河卖得挺好的马蹄烧饼到了长清却卖不动。”任晓猛说,起初他们走街串巷卖马蹄烧饼,但买的人并不多,因此也挣不到钱。

2016年前后,任晓猛一直在研究摆摊卖什么东西。“我妈之前做过油条,我就跟着我妈学习做油条。”他说,自己很快学会做油条的诀窍,还改良了一些配方,让油条酥脆可口。

“凌晨两三点就得起床,摆上摊就开始炸油条,一直要忙活到上午8点,然后下午还要和第二天炸油条的面。”任晓猛说,他们是小商小贩,没有固定场所,要按城管部门规定的时间撤摊。

早餐摊点的生意越来越好,任晓猛与任文亚的感情也进入甜蜜期。2019年2月11日,两人领证结婚,仅仅休息了一个星期就出摊了。

一边炸油条,一边直播

小两口在卖油条的时候,摊位后方的三脚架上有一部手机正在直播,任晓猛经常到手机旁边与网友互动。

“两个月前,我到一个做油饼的师傅那里学习时,就看到那位老师正在直播做油饼的过程。”任晓猛说,他受到启发后,就注册了账户直播摆摊卖油条的场景。

任晓猛注册的账号两个月就吸粉2万,还有30多名网友慕名来学习炸油条的技巧。

这些外地来的网友都挺羡慕这对“90后”夫妻摆摊卖油条的收入。“平时每天卖800根,周末一天能卖1000根。”任晓猛说,摆摊卖油条的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

谈到未来的规划,任文亚打算在固定的房间卖油条,而任晓猛则打算办一个小吃培训学校。任文亚说,行业没有高低贵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坚持。

对话当事人:卖油条没有面子吗?

记者:如何面对网上那些争议?

任晓猛:当时创业的时候争议比现在大多了,因为我家是农村的,(村民的)思想很封建。一个大学生不去找一个体面的工作,却要摆摊卖油条,他们都不理解。当时很多人都说我,但是我就想创业,就不去顾虑别人怎么看、怎么想。我创业赶过集,串过巷,也摆过摊,啥都干过。我现在炸油条挣钱了,收入也比一般同龄人高。

记者:摆摊卖油条是一件没有面子的事情吗?

任晓猛:人都说,成熟的人能低下头,只有能放下面子挣钱的人才叫成熟了。三百六十行没有任何一行是低贱的,只不过他们做出的贡献是不一样的。

记者:有网友说,摆摊卖油条,初中生完全可以做到,大学白读了吗?

任晓猛:这件事,初中生完全可以办到。但是卖油条的跟卖油条的也不一样,行行出状元。我说(一年)挣30万,很多人不理解,(别人会认为)就在这里瞎吹。要是每个人卖油条(一年)都能挣30万,很多人都不干别的工作,都来炸油条了。

上过大学的人摆摊跟初中生比,可能在思想境界上不一样,所以说我做的油条跟别家的不大一样。

记者:你觉得有什么区别?

任晓猛:我从一开始做生意就在网上做宣传,通过网络宣传我们家的产品。不管是我一开始卖烧饼,还是中间卖商河老豆腐,再到现在卖油条,我都是通过网络宣传。一开始通过QQ群和贴吧,现在有直播平台了,我就用它们。

记者:你是怎么看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

任晓猛:他是我的偶像。很早很早之前,我就知道他卖猪肉这件事,人家现在开成连锁店了,绝对不差于任何一个人。人家卖猪肉的时候也引起过很多争议,我就是想像他那样发展,但能否发展起来还不一定,不过我会尽最大努力向他学习。

网友评论↓

来源:杭州日报、齐鲁晚报、北京青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