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闯红灯计入信用档案?网友:可以修改法规加重处罚

2019-07-22 08: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据南京交警,7月1日起,南京多个路口启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7月8日起,正式对抓拍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非机动车、行人一年内闯红灯等违法达到5次及以上的,认定为一般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资料图片:2018年3月18日,深圳莲花路与新洲路路口,安装在路口的人脸识别智能抓拍行人闯红灯显示屏。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对此,南都NDX实验室发起了站队投票,截至发稿,有超7000名网友参与了投票,支持推广一方的占比为56%。

不少支持推广“一年闯红灯5次计入个人信用档案”的网友认为,闯红灯害人害己,如果有更有效的方法,无疑值得推行。

而反方的观点则认为,闯红灯是违法行为,按照法律该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什么都纳入到征信中去,似乎有点太夸张了。网友“謝開武”认为,可以修改交通法加重处罚。

纳入征信有效果,除非不出门不买房

投票结果显示,65.4%的网友认为纳入征信能有效遏制闯红灯现象,近20%的网友则认为不好说,主要还是法律意识的问题,也有11.5%的网友表示,以为纳入征信就能遏制闯红灯,还是太天真了。

网友“蒙头睡觉0503”就认为,闯红灯本身是违法行为,故意闯红灯的人肯定人品不怎么样,他都敢违法了,征信他真的会放在眼里吗?网友“兮兮”则表示,个人诚信不好,在当今社会是寸步难行的,你普通违法别人可能不知道,但信用记录是可以查到的。

出于无奈闯红灯,也算失信吗?

在“你会因为什么原因闯红灯”一项投票中,4成网友表示是因为“偶有急事,路面没啥车”。也有网友表示是出于无奈,15.4%的网友因为机动车不让行而闯红灯,9.6%的网友则是因为马路太宽,而绿灯时间太短。仅有11.5%的网友表示从来没有闯过红灯。

对于闯红灯被纳入征信,有网友就表示担心,“我也不想闯啊,有时候真的很无奈。”网友“淇妙无比”就说了,自己不是一个故意闯红灯的人,但有时候稀里糊涂的就没看到是红灯。网友“I灰灰灰灰”也表示,很多时候跟在大车后面,根本看不到是不是红灯,而且有些路口的红绿灯设计就不合理,几分钟的红灯,几十秒的绿灯,你让我怎么办?

网友“苏雪”就提出疑问:“如果闯红灯是意外,算情有可原吗?纳入征信也不能一概而论吧?”

治理闯红灯现象,直接点更好?

在网友票选的“最能有效治理闯红灯现象的举措”中,“闯红灯自动引发刺耳刹车声”获得了近6成网友认可,而针对行人闯红灯现象,也有19.2%的网友选择“地面人行信号灯提醒低头族”。另各有11.5%的网友认为曝光闯红灯违法者“大头照”、行人闯红灯遭水喷是最有效的举措。

虽然这些治理举措看起来也颇有“趣味”,但也有网友担心,如果闯红灯真的会引发刺耳刹车声,那路面噪音不就更大了,毕竟闯红灯的人还是会有。

资料图片:2018年3月18日,深圳莲花路与新洲路路口,安装在路口的人脸识别智能抓拍行人闯红灯显示屏。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南京:一年闯红灯五次以上将被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近日,南京市区多个路口启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借助于人脸识别系统,一旦违法行为被拍下,当事人就会收到提示短信,通知其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接受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另据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报,7月8日起,南京交警还将正式对抓拍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根据《市文明交通信用实施细则》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