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女儿中考后“放飞自我” 妈妈一怒之下摔手机

2019-08-06 15:57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到:

目前,沈阳中考已经进入录取阶段,毕业生正在放假。将近2个月的假期,学生们该怎么过呢?

考完试后,考生最需要的就是放松,可是,放松也需要一个度。近日,初三女孩小萌(化名)中考后不补课、不运动、不旅游、不见人,每天就是躲在房间里与手机相伴,导致母女矛盾激化,母亲气得情绪失控,女儿气得要离家出走。

心理专家提醒,中、高考后的考生要合理利用假期的时间,劳逸结合,过度的紧张和过度的放松对身心都是有负面影响的,家长要教会孩子在假期如何创造性地利用时间。

中考后女儿要过一个“自我的假期”

小萌今年中考考得不错,成绩达到了31中学的录取线。

初三这一年,小萌很努力,熬夜、补课,终于换来了好成绩。中考结束后,小萌就和父母说好了,这几年学习太辛苦了,每年假期都是补课,今年假期一定要自由自在地生活,几点起床几点睡觉,都要自己做主。父母觉得孩子初三这一年累坏了,也应该过一个放松的假期,就答应她这个暑假不补课了。

女儿天天玩手机 母亲一怒摔手机

小萌的母亲王女士说:“最初的一两个星期我还能忍,可是这一个月她每天就是玩手机,什么也不干。”

王女士开始劝女儿预习一下高一阶段的课程,可是小萌说:“我不想学,课程提前学,上课时还学什么?”

王女士担心女儿成为网瘾少年,就劝她去健身,可是小萌却说:“健身还要花钱,没必要,我自己每天跑跑步就行了。”

几天前,母女大战终于爆发了。

“你每天黑白颠倒,就是玩手机,我凭什么伺候你又吃又喝的?”母亲说。

“我不是说过吗?这个假期我想放松一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上高中就恢复正常了。”小萌说。

两个人越说越激烈,母亲情绪失控,抢过女儿的手机使劲往地下摔,女儿气得要离家出走。

网友初高中学生假期有九大“懒惰”表现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初、高中学生假期生活不规律、作息不规律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家长担心孩子的假期生活过度松散影响学习,通常都会给孩子们报课外辅导班,通过补课的方法让孩子的生活充实起来。

网友们总结初高中学生假期有九大“懒惰”表现:

1.中午才起床

2.凌晨才入睡

3.手机是命

4.无所事事,张嘴必说“没劲”

5.超过24小时不看书

6.缺乏锻炼,吃了睡、睡了吃

7.沉迷游戏

8.三餐饮食不按时

9.肉类产品摄入过多

观点家长做不到的事无法强加给孩子

心理专家礼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假期,像小萌和母亲之间的冲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个问题涉及到一个大主题——学生们如何在假期创造性地利用时间。”

礼冰说,假期生活如何过,确实令很多家长困惑。对于女孩,家长担心孩子外出的安全问题,男孩出去运动,场所没有那么多,花费却比较多,有些家长选择给孩子报多个补课班,有的孩子被迫学习,有的孩子干脆拒绝参加补课班。玩手机已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玩手机,很是无奈。

礼冰说,家长要想解决假期孩子无事可做玩手机的问题,就要教会孩子创造性地利用时间,单纯地不让孩子接触手机,也是不现实的。目前很多家长也把玩手机当做一种放松方式,家长不要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强加给孩子。家长要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使用手机时间每天不能超过3个小时,儿童每天不能超过1个小时。

父母孩子共同商议计划表

礼冰表示,要让孩子在假期合理地利用时间,家长首先要倾听孩子的心声,和孩子探讨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共同商议、制定计划。在具体操作上,要将假期要做的事情设置成“重要、着急”“不重要、着急”“不重要、不着急”三个等级,可以根据这个等级,安排计划表。

礼冰建议,在假期时,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积极的、有价值的互动活动,比如学家务或学习插花、茶艺等等,要制定阶段性的小目标。在学习方面要有规划,很多孩子虽然在中考中取得了高分,但上了高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绩滑坡特别快,这和上高中前没有计划好怎么学有关,初中的学习方法拿到高中来不一定适用,应转变观念,掌握更科学的学习方法。

心理专家教您7种方法戒掉手机瘾

礼冰表示,戒手机瘾的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人的方法可能都不一样。

1.满贯疗法这是适用于自己一个人的疗法。让自己一次性玩个够,不停地玩!如此坚持一段时间,你的本能反应会逐渐厌恶当前的状态,然后再继续玩,直到你产生严重反感状态为止。

2.系统脱敏疗法这个方法就是通过行为逐渐减少接触手机的时间,最后达到一个适合的时间为止。

3.认知疗法让对手机成瘾的孩子了解其对人身体、心理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和危害,从认知上改善,以达到效果。

4.家长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家长在家里要减少用手机的时间,改为纸质阅读和用座机接打电话的习惯。如果是工作用手机,要和孩子说明白。

5.刷朋友圈不如约见面当你习惯不看朋友圈之后你会发现:其实你错过的都是无关紧要的消息。假如真的关心某位朋友的近况,那就偶尔专门点开他的朋友圈查看一下就好,但更好的方式是约出来聚一聚,更能增进感情。

6.学会给自己断网在需要专注学习、陪伴家人的时间里,建议给自己断网。

7.删掉不常用的软件删除一些购物、旅行、理财、游戏等不常用的App。本版稿件由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吴强采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